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五行之金

五行之金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尼采說:“我必須永遠做一個殉道者,以度過徹底貸出了的一生。”

  結果他一行如是,用思想煎熬着孤獨的靈魂,作為一個哲學家將生命融合到哲學之中。一九八九年年一月三日,尼采走在街上,看見一個馬車夫殘暴的鞭打着牲口,這個神經脆弱的哲學家又哭又喊,撲上前去,摟住馬脖子,瘋了。

  於是我們的世界之中,一個曾經孤獨的人離開了眷戀他的孤獨。在一個世界的邊緣,早早的將靈魂奉獻給了上帝,只留下一具冰冷的軀體。

  幾十年後,一個滿手血腥的芬蘭人捧起了尼採的思想,用他骯髒的靈魂肆意的強暴了尼採的意志,把這位無辜的哲學家變成了罪惡的代言人。——這個芬蘭人就是希特勒。

  於是尼采成了真正的瘋子,與希特勒一樣。

  時間流逝,“酒神精神”與“強力意志”依舊存在於這個世上,經受着褒揚或辱罵。當我聽到有人大聲喊着:“尼采是瘋子”的時候,我感到這個世界沒有多大進步。

  瘋子還是瘋子,偉人還是偉人,幾個想不朽的靈魂把自己的軀體層層包裹起來裝在精緻的罐頭盒子里。為哲學而哲學的人把自己的哲學變成不可悖駁的經典,為生命而哲學的人把自己的哲學融成了生命的一部分,從這裡我讀懂了尼采哲學的含義。

  尼采死了,他有他永不停止的思想相伴,這也足可令他欣慰了。

  中國古代有一個和氏璧的故事,被頑石包裹的無價之璧,總會有它令世人為之眩目的一天。然而那一天並沒有太多的意義。我看重的是他被冷落至嘲弄的時候,在這個時候,它所有價值都被埋沒了,也就是這個時候,它所有的價值都獲得了重生。

  上帝已經死了,一切價值都需要重估——這是尼采告訴我們的。

  嵇康趕死之前奏了一曲《廣陵散》,到如今已經失傳。我不知道那是一首怎樣的曲子,但我很看重那一種心境:超然物外的洒脫,淡卻生命的恬淡,嵇康不是哲學家,但他有生命,有生命的人便有他的人生哲學。我很欽慕嵇康的人生哲學在對生命的超然和理念的執着上他與尼采一樣讓我嘆服。當他們的生命與意志變成了統一而協和的單一體時,他們便不再是普通的肉的生命,他們便不再屬於神的社會和人的社會,他們變成了宇宙中的自我的精神體。

  這樣的一種哲學式的精神體很難為世界的平凡所接受,於是他們變成了精神外化的象徵,成為了異端和瘋子,比如說尼采。而事實上人生來就無選擇地接受了社會對精神本質的改造,普通意義上的人性都受到了極大的扭曲,能保持這樣一種原始的純樸的人性精神的就變成了瘋子個和出世者。

  當年對孔子談“鳳兮鳳兮,何德之衰”的楚人同樣是一個瘋子。

  然而他們都是時代的洞鑒者,是一個社會的金子。

您正在瀏覽: 五行之金
網友評論
五行之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