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自古以來,贊柳詠柳者甚蕃,有“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或“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又是“楊柳青青着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是文人騷客的摯愛,我不是文人更不是騷客,對於柳,我從未懷過愛戀讚歎之情。

  我家門口有一株柳,這株柳,純粹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春節前後,前來拜訪的親朋好友總會對那株柳一番讚歎,贊其婀娜多姿,贊其生機勃勃,贊其活力四射。我總是獨自呢喃,柳不算君子。偶爾被他們聽見,究其原因,我總是閉口不答。我認為,對着些喜柳之人論柳的缺點,還不如對牛彈琴。

  春天到來,柳絮紛飛是無法避免的。風乍起,一片又一片的柳絮翩飛,旋轉,跳躍,她們是舞者,在舞台上傾盡全力。風漸散,柳絮像斷翅的天使跌落人間,再也無力飛行。就這樣,風起風散,飄飛飄落。

  可憐的柳絮,可悲的柳絮,她的命運被不定的風所掌控。她不知道,不知道何處是她的歸宿,土地或是河流;她不知道,不知道何時是她的寧靜,今天或是明天;她不知道,不知道何人是她的依靠,憎柳者或是愛柳者。她是被操縱的木偶!

  隨風起舞又隨風謝幕的不僅僅是柳絮,還有柳條。文人騷客總將柳條的搖曳喻為迎客,比作梳妝。其實,這只是可笑的自我安慰。她對風的折服讓我厭惡,她對風的追隨讓我反感。她與柳絮一般,無主見,無立場,比之牆頭草相差無幾。

  門口除柳外,還有一種樹,普通至極,我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它的樹榦比碗口略粗一些,樹叢算不上茂盛,它是不畏風的。

  是的,萬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柳也不例外。我一直認為,對於世間萬物,要領悟,取之精華且去之糟粕的領悟。願我們如柳般充滿活力,但不像柳般聽天由命。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