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透支生命 量力而行

透支生命 量力而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透支生命 量力而行 標籤:傾聽生命

  生就是活着,因為運動,因為新陳代謝,故有自然物質的不斷組合分解,周期循環。

  命和生相關,緊緊聯繫在一起,相伴相隨。

  這就是生命。儘管存在的意義不同,存在的形式各異。有的五彩斑斕,有的渺小卑微。

  公平之處在於它只有一次,自然規律,生命法則,歷史不可逆轉,時光也不能倒流。

  生命對於每一個人,甚至是世間萬物,當然也就不可能死而復生,從頭再來。

  我有一位兒時的夥伴,也是同班同學。叫君。年齡比我大一歲。

  在一九九一年底,我十八歲參軍來到部隊的時候,

  君就已經開始跟隨父輩種地,農閑的時候還跟隨蓋房班建築隊去做一份臨時勞工。

  養家糊口,也為了改善生活。算不上富裕,卻也安穩。

  後來君結婚了,在家裡君是父母唯一的兒子。

  妻兒老小,都得需要他一個人照顧,日子開始有點舉步為艱,捉襟見肘。

  君傾其所有,東拼西湊買了一輛客車,承包一條路線開始拉載乘客營運。

  生意還算可以,漸漸的還清債務,漸漸地開始有了一些積蓄。

  只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天黑才回來,上車一坐就是一整天。

  不停地行駛在公路上,不停地往返於城市之間。

  日子很單調,也很清苦,吃飯只是湊合,東一頓、西一頓,冷熱不保,好歹不分,不定時,也不定量,完全沒有規律。

  起初的幾年,總以為年輕吃一點苦,多付出一點沒什麼,對此也就沒有在意。可是後來總感覺胃不舒服,還以為是胃炎,就簡單的吃一些健胃消食的藥物,寧肯強忍着酸脹疼痛,堅持出車,從不願停下來休息,因為休息就意味着耽誤收入。

  就這樣又過了幾年。

  直到有一天,實在難以支撐,堅持不住的時候,到市級醫院做了檢查,其結果猶如晴天霹靂,胃癌。

  君和家人驚呆了,儘管難以接受,儘管難以承擔,卻已是難以挽回的現實,君才三十齣頭,還很年輕,無論如何都想象不到和癌沾上了邊,掛上了號。

  這對於君和家庭是一次沉重的打擊,還好是初期,只是切除了胃的一小部分,但是也因為本次的住院治療幾乎花光了這些年跑車所有的積蓄。

  錢花光了可以再去掙,也可以再去賺,可是切除的胃,損害的健康如何挽得回?

  然而病情的恢復並不像預期那樣好,君並沒有得到完全的康復,身體每況愈下,癌在體內肆虐擴散,終於就在今年的夏天,這個年輕的生命英年早逝,永遠地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也消失在朋友的周圍。

  君只用三十九年的人生經歷完成了自己短暫生命的輪迴。

  哀悼之餘也為之深感同情,惋惜。

  我還有一位朋友。叫平,卻有着不平常的人生經歷。

  平出身貧寒,從小平就知道奮鬥,因為貧寒給他的烙印刻骨銘心。

  二十三歲從事房地產行業一個小職員,工作兢兢業業,人也勤懇可靠,二十五歲終於得到領導的賞識,得到提拔進入管理層行列。

  從那一刻開始,接觸的人多起來,接觸的領導也多起來,接觸到的合作夥伴也多起來,開始經常隨從出入賓館飯店,吃飯喝酒。

  後來對於這個行業漸漸熟悉,摸到了規律,有了自己的關係網絡,辭職開了自己的公司從事開發銷售。

  在一次一次的談判,費盡心機。在一次一次吃請,酒足飯飽。也在一次一次成功,缽滿腰圓之後,身體開始發福,變得肥胖,隨之而來的是血壓、血脂也不知不覺中升高,心臟也越來越差,身體健康出了問題。高血壓心臟病的預兆。

  健美是練出來的,而對於平的不再健康則是吃喝出來的。不斷的應酬,不斷的久喝海塞,以車代步,從不參與運動,體內脂肪迅速堆積,身體機能退化的共同結果。

  三十五歲的時候,終於有一天,平的心臟停止了最後跳動,也是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匆忙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十年的時間,就像是平後半生的一次濃縮。

  然而,十年的時間平所創造的巨額財富卻沒有機會再擁有,也沒有機會再去享用。

  平用了十年的時間就走到了自己人生的盡頭,十年的時間透支了自己的未來,十年的時間,也耗盡了自己的生命。

  類似的故事、例子在我們的周圍還有很多,很多。

  儘管對於明天,對於未來有着太多的未知,有着太多的變數,有着着太多的意料之外。儘管我們無法預料是明天先到還是災難先來。生活要知道珍惜,生命要懂得尊重。對於內心喜歡深愛的不要總是等到失去的那一刻才想要去挽留,對於生命不要等到永遠離別的時候才感到愧疚。

  生命就像大自然一樣,也有它特有的形式,特有的規律。不可違背,不可肆意破壞。否則,將會受到應有的懲罰。

  對於每一個人的生命,自然都不可能太圓滿。生命就像一條可隨意變形的橡皮筋,但是某種意義來講拓展了它寬度,也就是等於縮短了它的長度。也許根本就不能真正延長它的長度。這並不是主張生命要平庸長久,而貶低那些燦爛輝煌。也許應該是在不縮短長度的前提下去拓展寬度。這正是值得每一的人去把握的。

  生命就像是一次透支,今天的成就也許要用明天的健康,明天的生命來換取。所以請盡量不要用忙碌來透支未來的時間,請不要用單位時間人生價值的提高去透支未來的生命。儘管有時需要提高速度,提高效率,那也得要量入為出,量力而行。

  人終歸會老去,生命總會逐步退出歷史的舞台,儘管沒有人會心甘情願,,儘管還十分留戀,儘管還有很多念想,儘管還沒做完那些美麗的夢。

  命中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面對生命,多一份自然。面對自己,多一份坦然。

  生命只能有一次。走了就永遠不會再回來。失去了也就永遠無法再尋找。

  人各有命,尊重自然,遵守法則,遵從規律,循序漸進,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珍惜生命,珍視現在。

  透支生命,量力而行。

  勇者無懼

  2011。11。18

您正在瀏覽: 透支生命 量力而行
網友評論
透支生命 量力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