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愛的記憶

愛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夏天夏天悄悄過去留下小秘密

  壓心底壓心底不能告訴你

  晚風吹過溫暖我心底我又想起你

  多甜蜜多甜蜜怎能忘記

  不能忘記你把你寫在日記里

  不能忘記你心裡想的還是你

  浪漫的夏季還有浪漫的一個你

  給我一個粉紅的回憶

  喔夏天夏天悄悄過去依然懷念你

  你一言你一語都叫我回憶

  就在就在秋天的夢裡我又遇見你

  總是不能忘記你

  每當聽到李玲玉演唱的這首《粉紅色的回憶》,總能勾引我對往事的綿綿思緒。歌中唱到的那個夏天,有幸福、有甜蜜,有一個溫馨、浪漫的你,留下一個粉紅的回憶。在這裡,讓我思念,讓我追憶的不止一個夏天;在那些溫暖、幸福的日子裡,我遇到了一位仁愛、慈祥的女性,也就是我在夢中常見到的你;在離開母親的日子裡,你給了我多少關懷、多少溫暖,給了我寬厚、博大的母愛,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永遠留下了愛的記憶。

  你不是我的母親,但你所做的一切,遠遠超出了一個母親。你用一個母親的情懷,用一個母親無私的關愛,給了我春天般的溫暖,撫慰着我那顆孤獨、寂寞的心。在餐桌上,如果只有一個饅頭,那永遠是我吃;那時候,是糧食短缺的時代。如果在紅薯鍋里蒸一碗粥,那種清香實在是太誘人了,而你決不會先嘗一口;秋天,你會為我買下兩筐水果,然後是藏着、掖着,怕我一時性急,一下子都吃光了。在這種被愛包圍的氣氛中,我健康、快樂的成長,絲毫沒有感到母愛的缺失。母親曾經戲稱,說我長得高大健壯,與當年吃水果伴雜糧不無關係。

  你從不教育我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你用你模範的行為,給我做出了表率。那時候,農村非常的落後,沒有電燈,沒有電話,沒有電視機,沒有收音機,也沒有書看。如果你不想睡覺,唯一的娛樂方式就是找地方玩。大人普遍玩三打一,數煙捲;小孩玩推牌九,比大點贏火柴棍。可是,我敢明說拿火柴去玩嗎?顯然是不敢的,唯一的辦法就是從火柴盒中偷一些,玩完了再放回去。可是,玩過的火柴不是少了,就是不好用了。對於這些,你心知肚明,卻從未明說,總是埋怨現在的東西越來越抽條了,質量越來越差了,這讓我心中充滿了歉疚;看到你抽煙,只覺得好玩,從沒聽你說這東西不好。有一次,一袋旱煙,你一口,我一口,抽着、抽着,就睡著了,等醒來時,頭疼、噁心的癥狀讓我痛苦不已。而你卻說,沒事,這是抽煙抽醉了,過一會就好了。我想,這就是無為而治吧。讓我通過親身體驗,自己感覺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從而遠離惡習;幼時頑皮,難免做些錯事,你從不訓斥、說教,而是想方設法彌補我的過失。記得有一次,在院里打陀螺。一不小心,手中的木棍飛了出去,打碎了鄰家的大玻璃。要知道,在當時的河北農村,整個窗戶也只有這麼一塊玻璃,其他地方都用紙糊起來的。玻璃碎了,肯定不是小事。而你什麼也沒說,先借了一塊給人裝上,然後再想辦法去買。你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和改正錯誤的態度。

  我不知你喜歡什麼。但是,只要是我喜歡的,你都喜歡。記得小時候,我非常的喜歡小貓,那麼溫順的性情,那樣的憨態可掬,讓我愛不釋手。不久,家裡就多了一個新成員。一隻活潑可愛、眼睛金黃、黑中透亮的小貓。它的出現,給我的童年時光,帶來了無盡的歡樂;後來,我迷上了養兔。小兔子溫順、漂亮、可愛,非常的方便飼養,又有專門地方收購。於是,我花兩元買了一隻,餵了半年後背到古北口去賣,結果賣了三塊二。但不小心丟了兩塊,鬧了個雞飛蛋打。對於這些,你什麼也沒說,一次就給我買了四隻,讓我過足了養兔子的癮;有一段時間,我迷上了聽故事。只要是一放學,我扔下書包就往外跑,去磚瓦窯幫人幹活,以勞動換取聽故事。對於這些,你從不勸阻,只是要求我把聽來的故事,再詳詳細細、原原本本地講給她聽。如果借到小說,我會夜以繼日、廢寢忘食,一口氣把書看完。而你總是要求我,看書不要自己偷着樂,要把書中的人物、故事講出來,好東西要大家一起分享。我想,儘管你的年齡比我足足大了42歲。但是,你和我一樣,都是那樣的熱愛生活,有着一顆孩子般的心。

  你離開這個世界已經整整十五年了。十五年來,你從來沒有離開過我。成功時,你和我一起分享喜悅,告誡我切莫張狂;失意時,你是我精神上的支柱,伴我走過風風雨雨。我永遠記着你說的話,要老老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這不但是我做人的標準,也是女兒人生的座右銘。有多少次,你輕輕地走進我的夢裡。夢中的你,是那樣的鮮活,那樣的美麗,臉上掛着天使般的笑意。好像回到了四十年前,回到了那個雖然貧寒,但不失溫暖的家。冬日裡,你為我捂暖冰冷的小手;夏日裡,你為我驅趕蚊蠅,用蒲扇給我送來陣陣清涼。我是你的生命,你是我的唯一。在我的血管里,流淌着你的鮮血。在我的生命里,有你生命的種子,是你生命的無限延續。

  有多少次,我好想叫你一聲,“媽媽!”可是,我從沒有叫出口。因為,你是我媽媽的媽媽,我的姥媽媽。你把陽光給了我,把溫暖給了我,把幸福給了我,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財富。我知道,那個疼我、愛我、知我、懂我的人,已經隨着你的辭世而永遠的離開了我。但是,你留給我的愛,讓我享用一生、受用一生,成為我揮之不去的記憶。

  雖然,我沒有把你寫進日記里,但你永遠保留在我的記憶里,直到我在這個世界上慢慢老去!

您正在瀏覽: 愛的記憶
網友評論
愛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