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給母親洗腳

給母親洗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給母親洗腳 標籤:母親節

  張學存

  已近耳順之年的我,還有母親健在,真是人生一大喜事。每當回到生我養我的農村老家時,叫得第一聲就是,娘!如果能聽到母親微弱的應聲,看到她素凈的面容和單薄的身影時,不知怎得我的眼圈潮潮地紅起來。

  宅院里,笑咪咪的母親,在夕陽黃昏的光線里,瞞跚着小步,移動着歲月。望着她綻開笑臉時的皺紋,就像宅前那棵核桃樹上的果實;她的白髮像是院內老槐樹上的槐花染白的;她身着老式衣褲,儉樸的就像宅院里的那扇柴門。凝視着老人家被歲月催老的臉龐,心裡湧起逐多悲涼與歉疚。古人云“父母在,不遠遊”。可我大半輩子人了,長年累月在外打拚,不能侍奉母親於左右,別說報恩反哺,就連抽出時間陪伴母親也做不到,真感覺自己不如禽畜,深知不孝罪孽之深重。

  “娘!您老坐下我給您洗洗腳吧?”“唉!你是機關人,怎麼能幹這臟活!”“娘!我求您了!就讓我給您洗一次吧?”母親帶着羞澀驚訝的神情勉強地坐下來。我輕輕地為母親脫掉襪子,呈現在我眼前的是濃縮了一生滄桑的雙腳。腳背上一條條清筋突起,腳底板上像沾了一層皺巴巴的牛皮紙,腳掌上全是裂口和老繭,腳趾甲凹凸脆裂,腳趾扭曲變形,有的被踩在腳板下。母親的腳是被生活的重擔壓變形的;腳上的老繭是苦難歲月磨出來的;腳上的口子是被寒風和汗水侵裂的。看到母親刻滿一生艱辛的雙腳,再也無法忍住眼中的淚水,撲簌簌掉在母親的腳上。

  母親是個苦命人,兒時姥姥就離開了她,從小嘗盡了命運的苦澀。嫁給父親也沒有改變她的命運。然而,我們兄妹八個剛剛成人,父親便抱病離世,隨即奶奶癱瘓在床達十多年。命運的苦難,生活的艱辛,親人離去的悲痛,一下都降臨到一個弱女子身上。我能想象在那個吃不飽、穿不暖、世局動蕩的年代,要強的母親當時有多難!

  我含着模糊的淚水,小心翼翼的把母親的腳放在熱水裡,撩起水花,輕輕撫摸按摩着。就像母親當年照顧幼年的我一樣,唯恐不周,不敢有一點點閃失,從腳跟按摩到腳趾,一個腳趾、一個腳趾細心的沖洗,邊洗邊用剪刀修剪着。娘對我說:“兒子,以後不要再為我洗腳了,你們都很忙,還得耽誤你們”。聽着母親的話,我愧怍不已。母親都八十多歲的人了,還為兒女們擔憂,而我對她僅僅付出微不足道的孝心,她居然那麼不忍心,那麼不過意。

  瞬間,我用胳膊抹了一下淚水,仰望着母親舒坦的神態,聽着她愜意地嘮叨,我的心跟着母親陶醉了。我終於做了一件讓母親歡心的事。猛然,有一種“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念頭,在腦子裡閃過。母親的生命還能持續多少年?孝敬老人的事我們還能做多少?我這棵小草能報得母親陽光一樣的慈愛嗎?母親的恩情萬分報一能做得到嗎?悔不當初,應該多為老人洗洗衣服、晒晒被褥;多為老人洗洗腳、擦擦身、搓搓背;多陪老人聊聊天、交交心。報一報父母的養育之恩,盡一盡兒女的應盡義務。

  作者系:平鄉縣工商局監察室

  聯繫電話:0319—

您正在瀏覽: 給母親洗腳
網友評論
給母親洗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