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給母親

.寫給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寫給母親 標籤:母親節

  五月,燦爛的季節。鮮花如錦,綠草如茵,看了,心曠神怡;鶯歌燕舞,鳥語花香,聽了,蕩氣迴腸;萬紫千紅,花兒竟相開放,聞了,沁人心脾。在這不尋常的五月,紫丁香的花瓣彈奏着春天的琴弦,唱着節日的歌聲,;桃花綻開了笑顏,迎接着母親的笑臉;康乃馨燦爛的微笑着,那是獻給母親的祝福,那是兒女對母親深深的愛戀,女兒願用飽含深情筆為您抒寫一篇母親的文章。

  記憶里的母親,您總是那麼堅強。白天,頂着烈日,在田裡辛苦勞作。晚上,昏暗的燈光下,您把捻線視為一種休息。您靈活的雙手歡快的轉着陀螺,一根長而又結實的麻繩,在您的手裡蜿蜒盤曲。您又讓麻繩穿越那“千層底兒”的鞋子,一雙漂亮的花鞋在您的手裡誕生了。它穿在女兒的腳上,舒適又溫暖,使我的腳步永遠不偏。您的毅力超乎常人難以想象的堅強,金秋的季節里,十畝地的玉米,都是您和父親用肩膀一袋一袋的往家裡扛。夜已漆黑,大地一片沉寂,您邁着沉重的腳步在黑暗中摸索前進的道路,一股帶有深秋寒意的涼風吹散您的長發,浸滿汗珠的臉,像飽熟的蘋果,頂着風霜,不情願的落入大地,在與秋風較量着。您的眼裡微弱的亮着星點,燃起一束希望之火,您的腳步一往直前,因為在您的背影后還有未收割的田壟等着您回頭。母親啊,十幾年裡,您始終是風裡來,雨里去,起五更,爬半夜的為家庭操勞着。雖然您的兒女再苦再難,也凍不壞,餓不着,時時刻刻能體會到您給予的溫暖和幸福。

  記憶里的母親,您總是托着一顆坦誠的心,用全身沸騰的熱血,愛着自己的兒女,追求簡單的生活,同情着身邊的每一個人。您不僅給予我生命,還給了我一個永遠的家,更給了我一生的愛。您對兒女的愛,猶如狂風中一把穩定沉着的大傘,為我們遮風擋雨;您對兒女的愛,猶如深情的老歌,婉轉悠揚,輕吟淺唱;您對兒女的愛,猶如平靜的大海,有體貼,包容和深度,讓我們明白大愛,小愛,博愛的不同境界。每當我在最失意,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您的話語總在我耳邊迴響“求人不如克己”,這句話伴着我找到支撐自己向上的力量,走過每一次的成功;每當我埋怨自己低調的生活,一味地索取超出我們需要的東西時,您那句老生常談的話又在我耳邊迴響“人,不要太貪婪”,這句話讓我懂得了什麼叫滿足,我開始淡定的接受生活中的命運,不為忌妒和不安所困擾了;每當我在工作中和同事因為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彼此產生誤會,和她們的關係越來越遠時,情不自禁的想起您經常勸說別人的那句話,“理解”。這句話使我和同事之間的隔膜消除,拉近了我們之間友好的關係。母親啊,您用淳樸的愛呵護我們,哺育我們成長,卻從來沒有想過什麼回報,您對兒女的愛從不改變,您的愛最深,最沉。您的每一句話,似涓涓河流,滋潤着我的心田,激勵着我前進的方向,我在泥濘的人生小路上穩步的走出困境,成功的理想慢慢向我靠攏。

  記憶里的母親,您又是那麼清貧。清貧失去了您美麗的容顏,從此踏入艱難的旅途;清貧,失去了您的自信,讓您在親戚面前是一個仰不起臉的母親;清貧,給了您無窮的力量,您的生命很頑強,多少次,您蜷縮着柔弱的身體,伏倒在茂密的叢樹林里,刨起一根根名貴的藥材,尋找生活的來源。天空下,您揮舞着钁頭,開闢出一條荊棘叢生的小路。孤獨無助的心緒湧出熱血的容量,那是您心底在默默的祈求生命的春天早日到來。崎嶇的山路上,看不到人影的蹤跡,偶爾聽到高空大雁悲哀的叫聲,它們好似離群的孤鳥,找不到溫暖的家庭。您的命運如同深山裡的大雁,總是被光明拒絕,被春天拒絕。母親,艱苦的環境里,您沒有向困難低下頭顱,您坦然面對清貧,為了兒女的成長您嘔心瀝血。您心底里的春天,就是您驕傲的四個兒女,也是您一生最大的財富。

  女兒不敢回頭望您那坎坷的路,那道路是一道刻骨的的轍痕,在我的心裡印的最深。童年的你領養弟妹,幫家裡幹活掙錢。您的學歷表裡,是一片空白,您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記得兒時的家裡很窮,我們吃的是白面饅頭,您咀嚼着窩窩頭吃的津津有味。那件天藍的上衣是您和父親結婚時買的,平日里它靜靜的躺在衣櫃里,只有在您出門的時候,才拿出來穿一穿。豐盛的餐桌上,您一味的往兒女碗里夾,吃到您嘴裡的卻甚少甚少……母親,平凡的母親,您沒有打扮過自己,但在我的心裡您是最美麗的。女兒不會忘記您一生的艱辛,記憶里的片章永不褪色。是您給了我一片晴朗的天空,是您給了我一個世界,如果有來生,我依然做您的女兒,做您孝順的好女兒。

  母親啊,曾經芳名如曲的您已經變老了,那根根銀絲,貯滿了您歲月的磨礪;那憔悴的面容,記錄了母親怎樣的艱辛;那微彎的脊背是您辛苦的身影。女兒多想讓時光倒流,希望母親滿頭的白髮如您年輕時一頭飄逸的黑髮;希望您慈祥的笑容代替無情的歲月;希望您憔悴的面容,恢復青春。母親,我歷盡風霜的母親,久經共難的母親,我鈍拙的筆芯道不盡的千辛萬苦,我縷縷情愫訴不盡您愛的語言,您是我倍受感激,最親最愛的母親。

  在母親節來臨之際,我向您道一聲:“母親,您辛苦了”!

  一枝康乃馨是我獻給您的心意,表達我內心最深的感動,最深的感激,最深的愛。

您正在瀏覽: .寫給母親
網友評論
.寫給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