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池 塘

  l   許明偉

  家裡有個池塘,這池塘是我的樂園。

  小時候,因沒池塘,逢年過節,看着鄰居下塘捕魚,很是得意。晚上聞着鄰里飄來的香噴噴的魚味,令人饞涎欲滴。一次,鄰里開塘捕魚,弟弟不請自幫,弄得像一條“泥鰍”,渾身泥漿。睌餐時,他哭嚷着要吃魚。無奈,父親才挖了這個池塘。

  池塘不大,約有半畝,呈橢圓形。塘水不深,三尺左右,淺綠色。池塘東邊種有一棵蕃果樹,高約五米,如一把撐開的傘斜伸出塘中。西邊是一叢翠竹,微風輕拂,翠竹搖曳,依依作響,水笑魚歡。果熟時節,工作之餘,我常常爬上此樹,一邊品果,一邊賞魚,好不愜意。塘中游魚甚是調皮,任你如何恫嚇,它們沒有絲毫驚懼。我摘果子投向塘中,魚兒雲集搶奪,橫衝直撞,不顧頭破血流。池中央壘有一個“寶島”,方圓約有三米,島上種有南瓜、黃瓜之類。島四周搭有瓜棚,瓜藤爬在棚上,綠瑩瑩的,將“寶島”緊緊圍住。瓜果長在棚下,懸在空中,黃的、綠的、圓的、長的都有。魚兒在綠蔭下游來游去,張嘴吞吐,望瓜止餓。

  池塘豐富了我的生活,增添了我的情趣。雙休日或節假日,閑着沒事兒,找一些魚餌來釣魚,悠閑自在。釣魚很講究耐性,不能操之過急。起初,因為心太急,總是釣不着,即使偶爾釣着,也是手指般大的羅鯡魚。幾次后,慢慢的掌握了方法,才有斤幾重的大魚上鉤。晚上,邀幾位朋友相聚,魚鮮酒醇,開懷暢飲,海闊天空,其樂融融。

  塘泥是農家的寶。立冬一過便開塘。塘泥晒乾后,割幾捆茅草混着塘泥一起燒。之後,再潑上一些牛尿,便是頂好的農家肥。鄰居常常稱讚我家的莊家長得粗壯,稻穀結得金黃飽滿,殊不知這有池塘的一份功勞。

  我愛池塘,她不求索取,默默奉獻。

  原載《北部灣僑報》《港城文藝》等

您正在瀏覽: 池塘
網友評論
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