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冬日的池塘

冬日的池塘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冬日的池塘

  這是一口池塘,接近橢圓形,面積十畝上下。

  冬日正午的陽光,投身下來,只剩那一甌的池水,瀲灧不出粼粼的波光。恰似迴光返照的一聲嘆息,又如一們形容枯槁正等待着生命終結的老人。池底乾涸而衰草滿布,池岸的草色更是枯朽成啞色的灰暗,連一絲一毫初衰的黃色都不復保留。只有池邊幾米高的葵樹,粗壯的枝桿上還頑強地透露出茁壯的青翠。蔚藍色的天空,更顯現出蒼茫縹緲,讓身處此地此境的我,腦海里翻湧出古往今來的名人以及他們的詩詞名句,蒼涼的音韻震響在耳邊,激蕩在心間,進而生髮出難以抑止的對生命短速的感嘆。

  池塘,就是盛載水的。沒水的池塘,就名存實亡了。如同無法啟動的舊汽車,只能叫作廢鐵了。功能盡失,聲名即亡。從這一意念去進行漫無邊際的想象,可以從萬物的生長和消亡找尋出生命過程的精準答案,還能由得出的答案而再次引發出許多的唏噓。

  這一口池塘,無聲無息地靜默着。靜默得連一丁半點的聲音都沒有,更別想還有動作的奇迹出現了。就是這樣的靜默,讓我看着,內心裡感覺到的是一種壓迫的窒息,窒息得似乎喘不過氣來。蒼涼、蒼白……許多有關悲慘景象的詞語,一瞬間身不由己地從我的心中群雀似的飛出,飛滿了天空,將整個宇宙都充塞得再沒有間隙,就這樣壓迫着、鬱悶着,到最後,竟完全無法自拔地將整一顆都投入其中,徹底沉溺了。

  不知過了多久,遠處村莊的一聲狗吠,卻把我的悲愴心境,從眼前的衰敗景象中拉了出來。抬眼環顧,見到了四圍都是綠色的農作物和翠綠的竹樹,我的神情竟然又活泛了過來。眨巴着還有點茫然不知所措的兩眼,努力地擴大視野範圍,蒼黛色的遠山背後,薄霧與藍天渾然一體,才猛然醒悟世界的遼闊無垠,人的力量是難以方方面面都企及得到的。而且,生存在世界里的每一種生命,都有其不可替代的本能,頑強地屹立於生命之叢。這些本能,周而復始地演變下來,衝破了時間和空間的禁錮,繁衍得繽紛多彩。( 散文網: )

  就如這口池塘,也是在生命繁衍的征途上,適應了一年四季循環往複的寒熱冷暖和潮濕乾燥,把自身抗拒自然的免疫力淬鍊到爐火純青的無為境界,其有為卻是指日可見得真切。那就是等到春風浩蕩時節,池塘四面繁花似錦的時候;薰風吹拂,陽光明媚的時候。到那時節,誰又能說今天的衰朽就沒有生機勃勃了呢?

您正在瀏覽: 冬日的池塘
網友評論
冬日的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