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愛無私

父愛無私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當歲月的年輪翻過青春的地平線,我再不是那個無拘無束的懵懂男孩,耕耘在愛的季節,溫馨的田野收穫成熟的幸福。

  角色的轉變讓我對父親,這個聽起來似乎有點厚重的稱呼有了更多的理解,有了親身的感受。父親,意味着承擔和奉獻,更是一種責任和義務。有人把父親比喻成家中的一座山,比喻成兒女的一把傘,比喻成孩子的第一個老師。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會用盡所有力量去幫助和照顧自己的孩子;當風雨襲來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用身軀為兒女遮風檔雨;孩子頑皮做錯事時,他會用一種慈愛般的嚴肅,引導教育。多少年來,父親就是以這樣一種角色面對社會,承擔著家庭的重任。有一首歌這樣寫道:“父親是兒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累了有你的肩膀靠、再苦的日子你陪我熬”。是啊,從“哇哇”落地,到小學、中學、大學,甚至求職立業一路走來,孩子的成長無論幸福還是逆境重重,哪個做父親的不是風雨同行,相依相偎。

  在上班的路上,我常看見一個父親背着下肢殘疾的女兒往返於學校間,無論天晴還是下雨,酷暑還是嚴寒,父女倆已成為人間親情的一道風景。記得電視里曾報道過這樣一則消息,一個十五、六歲的男孩因腿上長瘤,家中無力支付高額醫療費,長期睡在床上。無賴之下,相依為命的父親瞞着孩子,胸前掛着求助的牌子走上大街為病魔中的兒子乞討。還有那些背境離鄉,外出打工的父親將浸透汗水掙來的錢寄回家,為的不就是兒女的成長和家庭的幸福嗎。父愛真是這樣偉大和無私,它用行動彰顯出血濃於水的真理。

  記得那是開春后不久的一個晚上,天空突然電閃雷鳴,不一會下起了暴雨,倒在病床上的我聽到窗外“嘩嘩”的雨滴聲,一種做父親的責任感促使我拔掉針頭,拿起雨傘向學校奔去。

  夜色中,上晚自習放學的女兒背着書包一個人孤單地站在學校門口,昏暗的路燈下她用一種期待的目光向遠方眺望,看見勿勿趕來的我后,高興地招手〝爸爸、爸爸〞。對於女兒,“爸爸”是一種寄託、是一種依靠、是一種信任,越是遇到困難的時候越希望父親的出現。

  斗轉星移,一晃女兒都快二十了,二十年的牽挂伴着歲月的風雨,沉澱出的是一種成熱,更是一份收穫。

您正在瀏覽: 父愛無私
網友評論
父愛無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