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離開我已經整整22年了,我一直想寫一些文字來祭奠我的母親,可每次寫到母親,手中的筆,總是顯得無力,情感的語言也總是很匱乏,眼淚會一次次將稿子打濕,腦子裡會一次次出現空白……

  記憶中的父親一直是嚴厲的,整日奔波於生活的勞累中,於是母親便成了我們愛的港灣,於是,便知道了那個有雨的午後在路口的盡頭等我們的是母親;高考時晚自習放學怕我們走夜路在路口迎接的是母親;把叮嚀縫進書包,把牽挂裝進行囊的人是母親;過生日時煮倆雞蛋清晨悄悄的放在枕邊的是母親;生病時無微不至給與關懷的是母親;知道那個永遠不在兒女面前掉淚的是母親;那個和天底下所有母親一樣平凡的人是母親。

  大千世界中,母親的愛有各種各樣的形式,富貴人家的母親會對兒女一擲千金,小康門戶家的母親會讓兒女精吃細咽,而我的母親,一個拙辭納言的家庭主婦卻把她的最平凡的愛留給了我們……

  母親一生很苦,從小就沒了父親,先前的丈夫死於傷寒,她帶着2歲多的大姐,嫁給了已有兩個女兒死了妻子的父親,生活的艱辛磨練了她堅強的性格,早年家境貧寒,全家靠着父親微薄的工資度日,為了填飽肚子,她開荒種地,到翻過多次的地里撿過紅薯和蘿蔔纓子,替人家洗過衣服,拉過腳,挖過野菜、搶過樹皮。三年困難時期母親經常忍飢挨餓,有一口吃的也要留給她的兒女,接濟鄉下的親屬,記得每當父親開資的時候,便是我們兄弟姊妹最高興的時候,每每這時家裡便會難得的改善一次伙食,吃一頓油條,這時母親總是會讓我們先吃,我們那時太小不懂事,總以為母親不喜歡吃呢?吃到最後油條沒了,母親便會吃窩頭填飽肚子,母親性情十分溫和,說話溫柔友善,從不與鄰里街坊發生爭執,鄰裡間誰家有個大事小情她都會伸出援手,母親一輩子都是一個閑不住的人,到了老年,儘管眼睛花了身體不好,但她仍會幫助兒女照看兒女們的孩子,仍會不辭辛勞的為兒孫們,縫製棉衣棉褲,母親養育了我們七個兒女,可她在產褥期沒能吃上一個雞蛋,為了兒女她就像春蠶一樣,耗盡了心血,等她的兒女們一個個長大脫離了她的希翼的時候,你又會時刻牽挂我們的小家,牽挂她的兒孫,那時總是不能理解母親的那份嘮叨,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份悵然和心酸。現在我才明白,對兒女的愛母親就像一條奔騰不息的大河,對母親的愛我們僅是一條小溪,永遠永遠只能是她的支流。

  母親離我而去了,她為了養育我們受盡了人世間的心酸與苦難,母親從得病住院到離世就三天的時間,她就像她生前那樣,不願意給任何人添麻煩,甚至是自己的兒女,竟一點讓我們做兒女的像“烏鴉反哺”那樣孝敬她的機會都不給,母親你就這樣離我而去了。人生能夠享受母愛是多麼地幸福,可如今“子欲養而母不在”了,其悲其痛該讓女兒用何言以表?多麼希望你還健在,當女兒遇到生活工作中的不順可以向你訴說,聽你教誨,可所有的這些願望都不可能在實現了,我的身旁將不會再有母親的叮嚀;我的身邊將不會再有母親的音容笑貌出現;我的世界已永遠失去一份慈愛的目光、一份殷殷的期盼;永遠失去了母親的關愛!

  遠離塵器的母親呵,您可知人世間發生了幾度變遷,社會變化巨大,我們這一代再也不用為明日的衣食憂愁,母親,在您有生之年,女兒未能讓您過上幸福的生活。來世,我還要您做我的母親,讓女兒能再有機會盡心盡孝。

  母親雖然離我而去了,但是母親的精神遺傳卻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她那平凡淡泊的人生風範,她那熱愛生活堅韌頑強的性格永遠激勵着我。我要向母親那樣做一個正直善良,誠實守信的人。這是我能夠做到的一定能夠做到的,我想,母親若是有知,一定會露出安詳恬然的微笑的。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