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最喜小兒無賴

最喜小兒無賴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最喜小兒無賴

  燕耿強

  小兒燦陽,四歲又半,雙眼烏黑,機警有光,睫毛尤長,耳大臉圓,皮膚姣好,胃口寬泛,吃蠻蠻香,墩胖圓實,身長三尺余。他人小機敏,生性活潑;愛好專註,酷愛車輛;喜好自由,厭煩強迫;語言老成,大人氣足;英雄在胸,常常效顰。觀之,長勢喜人。

  2008年冬是個暖冬,是汶川地震后國人劫后重生的第一冬。公曆12月4日日近正午,艷陽高照,沖淡了人們心頭的陰霾,卸卻了心底的寒冷,小兒呱呱墜地。護士從懷裡抱給我時,他全身嫩紅,雙眼洞開,雙拳緊握,雙腿亂蹬,打着哈欠,伸着懶腰,手腕上戴着寫有妻子名字的標記條,一副解脫之後的自由、舒服、釋然樣子。聽到是兒子不是女兒,妻子眼角掛上了失望的淚滴,但我卻喜涌心頭,對妻子生產中的緊張、擔憂、焦慮蕩然無存。因了當天的天時、心情,並帶着願兒子日後陽光開心幸福的期許,故取名燕燦陽。燦陽不負父望,滿月剛過,大人一逗,咯咯咯的爆笑便能成串,笑聲厚實清脆。

  燦陽一歲兩個月就能獨自蹣跚學步,不到兩歲就能快步小跑。他最厭煩的就是大人老是愛擋他的去路,每遇此時他大聲的哭喊就是有力的抗議。兩歲后愛左右腳倒換着顛着跑,讓人忍俊不禁。年近七旬的奶奶帶他出門,絕不是他的對手,一轉身他就不見蹤影,跟都跟不上。於是奶奶想出了一個辦法,用從廟宇里祈福而來的平安帶將他一隻胳膊拴住,另一頭纏在奶奶手中,常常在小區門口、菜市場晃悠,算是給了娃離開她的一定空間。小區門口遛狗的多,但綁着帶子拉着孩子轉的唯有母親一人。那一年那真是小區門口一道獨特的風景。行人們常常會無不驚訝地駐足逗樂。鄰居逗問燦陽:“小陽陽,小狗狗才會讓人拴着,奶奶為啥拴着你?”他會嘟着小嘴不明就裡甜甜地說:“我愛跑,奶奶攆不上!”“那你就不敢跑了嘛!”“那我要跑哩么!”似乎不能自已的理由讓人更多幾分愛憐。後來,他只要想出去或奶奶不願出去時,他就會把胳膊舉到奶奶面前讓拴着他領他出去轉。就因此,燦陽成了小區門口和菜市場的明星,每每我們領他出去,總有認識不認識的人不期而遇地說一句:這是他奶奶拴着轉的那個娃!嗨,知名度還是蠻高的!

  燦陽最喜歡的玩具就是車。推土機、壓路機、挖掘機、裝載機、攪拌機等築路機械和卡車、火車、警車、小轎車,大的小的一應俱全。鄰居和來家的親朋見后都不假思索地說:他爸在公路局,娃都愛這些修路的車!其實,這只是他的天性而已。一歲半時領他上街,他就愛看街道上的車,公交車、救護車、洒水車、清掃車他都認識,一看指着車就要,為此不知耍過多少次賴皮,挨過多少次巴掌。那時一出門,他就一顛一顛地跑到小區大門外隔壁停車場,繞着停車場的車跑前跑后側着頭仔細端詳,端詳一會還會報以會心的微笑,也不知道他都端詳了些什麼名堂。三歲上幼兒園后,他對公交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原來他只認識在小區門口有站牌的59路、15路等車,認識數字之後,這下麻煩大了,他一看到車就要看是幾路車,有時我沒留意他就說爸爸那是29路車、那是22路車……看沒看清我都得答應他。後來他是想起哪個數字,就問咋不見那一路車。他說出的數字大的我說咸陽還沒有那路車,他又問為啥沒有……幼兒園安全教育課上認識了幾個道路交通標誌后,那段時間,我接送他上下學的路上,他總是抬頭尋標誌牌,見到標誌就不厭其煩地問那是什麼意思。4歲前,他又開始深一層的問題,總問某路公交車從哪兒去哪兒,我們常坐的那幾路公交車我能回答清楚,他也很快記住了,但大部分我還真不知道。開始我還想給娃養成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習慣,問到的許多我就說不知道,可他不答應了,生氣地說:“問你一個不知道,不知道,你老是不知道,你再不知道我就不要你送我了!”真是好笑又好氣,只好用答應上網查解了圍。原想只是說說而已,可他卻揪住不放,催要了兩天,第三天我索性上網把咸陽的公交路線全下載下來送給他,他高興地拿着看了兩三個晚上,不知看懂了沒有!後來我還從《華商報》上剪輯了一份咸陽公交線路裝在兜里,以備不時之需。

  與現在的其他小朋友一樣,燦陽心目中的英雄偶像就是奧特曼。去商場除了要玩具車就是奧特曼,大大小小的奧特曼已有不少。看動畫片也鍾情於奧特曼。迪迦、賽文、雷歐、泰諾奧特曼,還有我叫不上名字的玩具他都有,動畫片也看過好多遍。常常看着看着,他就學着奧特曼的樣子獨手開打、翻滾,一招一式很有架勢,進攻的“怪獸”便是我、妻子和大兒子燕陽天了。

  今年以來,燦陽又愛上了電視劇《武林外傳》,看了幾次之後,他對劇中人物的許多台詞有了興趣,老纏着我或大兒子和他對一些台詞,還在實際生活中能信口拈來,用得恰到好處。一次鄰居一家在院子打羽毛球,他非攪和着要自己打,鄰居把拍子給他玩后和我一塊聊天。就在我向鄰居訴說燦陽淘氣的種種“劣跡”時,他把拍子朝地上一摔:“這話我實在是聽不下去了!”說罷雙手交叉在胸前,瞪起詭秘的眼睛,一副很生氣的樣子。鄰居見狀哈哈大笑“這小傢伙!”我也奇怪他哪來這麼一句話!有一次他和哥哥兩人玩生氣了,不知情的我跑到他跟前剛叫了他一聲,他順便就是“有事說事,沒事走人!”說罷扭着頭,翹起二郎腿,腳尖拍打着地板不理我了。又有一次我批評大兒子不好好吃飯,身體長不好,長大能幹啥!他在一旁漫不經心地聽了一會說“那是百無一用的窮書生!”我後來看電視時才知道這都是電視劇里的台詞,是有出處的,但還有一些驚人之語讓人真弄不清他是從哪裡學來的。一天晚上,我、妻子和他一同睡下,剛關燈躺下一會,他卻翻騰起來,我問他幹啥,他不回答我,拉過我的胳膊搭在妻子的身上,說了一句“相親相愛要抱着睡”后又睡下,我拉開燈,和妻子看着身邊這小傢伙,竟有些羞澀地相互笑了,真不知他這小腦袋瓜里在想些什麼,怎會如此突發奇想?

  有人說眼睫毛長的人脾氣不好,厲害。我沒法考證這是否正確,但在燦陽身上是應驗了。大兒子吃飯挑食,一直很瘦。燦陽胖乎乎的,脫掉衣服皮膚白嫩光滑,特別可愛,惹人喜歡。每每換衣服、睡覺時,大兒子最愛摸他。但被人摸又是他最反感的事情,曾多次因此將哥哥的臉抓傷,有一次竟有六七處傷。這小傢伙在家厲害在外卻不很張揚,不惹事,幾次在幼兒園都是臉上挂彩回家。前一次在家被我惹得不高興了,他生氣地吼到:“你再這樣,你老了以後我就不管你了!”嗨,4歲大的毛孩,也知道人老了需要別人照顧的道理嗎?!

  燦陽脾氣執拗,犯起犟來誰都不聽。從一歲多到現在,妻子買衣買鞋試穿時,他一看到就又哭又鬧,撕扯着讓媽媽脫掉,開始奇怪不知道為啥,售貨員也很奇怪。他能用語言表達后,總嚷嚷着“難看,脫了去!”後來索性在我們看中衣服后,我先把他領開,再由妻子自己去試。家人和親戚給他做了不少布鞋,非常漂亮、舒服,買的鞋穿得娃腳臭,但他就是不穿“布鞋太難看了,小朋友沒人穿,哥哥也不穿!”從3歲到現在,他一直拒絕穿布鞋。衣服只要他看不上不願穿就很難上身,硬穿幾次他脫幾次。哎,一個4歲大的屁孩就這多事,真讓人哭笑不得!

  燦陽始終如一的習慣就是每天睡前必須給他講故事,時間長了我都煩了。前幾天的一個晚上,我輔導大兒子做完作業躺下了,燦陽早早關了電視,來到床上說:“爸爸,你看我今天晚上都沒看電視,你能不能給我講睡前好故事,你有好多天都沒給我講了?”我說爸爸很累,頭疼,明天晚上給你講。真是小娃的臉說變就變。他又是習慣地雙手交叉在胸前,站在床上氣勢洶洶地責問我:“你講不講,你講不講,不講就出去,我不要你了,這是我的家!”“這是我買的,這是我家!”“我家!”好傢夥,爭不過,真不知這性格隨了誰,還這麼橫!回頭想想,小傢伙正生氣,不能硬頂,況且人家請咱時有禮有節,請咱乾的也是正事,錯不在娃而在咱懶,只得乖乖地給他開講。他立馬轉怒為笑,躺下聽故事了。

  小兒燦陽長勢着實喜人,但教育之路剛剛起步,任重道遠,我有責任有決心勇挑重任,期望他長大后能成為一條於國於家有擔當的“好漢”!

  作者及地址:燕耿強 咸陽市世紀大道陳楊寨轉盤西200米路南陝西省咸陽公路管理局

  郵政編碼:712000 聯繫電話:029-

您正在瀏覽: 最喜小兒無賴
網友評論
最喜小兒無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