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愛深深

母愛深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華蓉

  人越大,記憶越多。許多的往昔憶起時依然清晰在眼前,是因為那時刻得太深。

  母親,是我成長過程中最愛戴的人,並且隨着歲月的流逝愈來感受愈深。不管何時,那份細膩、溫馨又沉甸厚重的母愛刻骨銘心般流淌在我的血液里,讓我感激無涯盡。我知道因為這份母愛,才有我高昂的頭、挺直的背、不倒的人生。

  母親的故鄉,清秀的山,柔媚的水,賦予了母親異常細膩的性格。那兒的恬靜孕育了母親的溫和與純樸,那兒的古樸之風塑造了母親的善良與堅強。幾十年的風風雨雨里,她始終用柔弱的雙肩幫父親挑起生活的重擔,用乳汁和全部心血哺育了我們,並時時用母愛的光輝,向我們兄妹五人昭示着生活的博大和生命的美好。

  父母的善良正直、寬容慈愛,以及周圍人對他們的愛戴、尊敬,曾在我幼小的心靈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在他們身邊,總是一個溫馨慈愛的世界,不管何時,血液中的親情、心底里的敬意總是永恆。

  母親待人誠懇,誰有困難,都熱心相助。她總認為,只要對別人多賦予一點善意和同情,人間總會充滿和諧與溫暖。母親全身心地愛着我們,認為一個溫馨的家庭是幸福和力量的源泉。母親濃濃的愛心,如一泓秋水,讓人感動和尊崇。母親和我們講話、聊天,總像平輩之間的交心。有時候,很小的一件事情,母親卻通過潛移默化感染着我們,教育我們從小就要做一個誠實的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願意跟母親說,是母愛牽引着我們兄妹五人走在人生的航標上,不偏不離。

  婚後,我有了自己的家,有相知相愛的愛人和聰明可愛的兒子,可對父母的那份依戀卻絲毫不減。休假了,總是情不自禁帶上兒子去看看父母,看着他們健康、快樂,內心總是充滿欣慰,心情也格外好。

  有時候,我陪父母聊天,母親常常敘說著我們小時候的一些趣事,當說到我祖母的時候,母親淚水盈眶,而我早已是淚流滿面了。母親與祖母感情很深,雖然是婆媳,可他們之間的感情勝似母女,在祖母彌留之際,母親十幾天和衣而眠,陪在祖母身邊,直到祖母咽下最後一口氣。母親的賢惠與孝順在方圓幾十里都有口皆碑。

  我陪父母聊着家長里短,看着父母,看着那華髮已生的額頭,看着那布滿歲月滄桑的臉,看着那慈愛溫和的目光,一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惶恐和無奈感就油然而生,我不由嘆息不已,一種熱淚突至的感覺湧上心頭……以前對一些人或事,我總是不上心,以為日子會永遠過下去,可祖母、姑姑、二姨的去世,給我留下許多遺憾,那種無可彌補的無奈永久地刺痛着我的心。

  每次回去,返回時母親總要送,雖然父母家距離我家很近,可母親總要牽著兒子的手,送我們回家。在父母的眼裡,兒女再大仍是孩子,他們要用老硬的翅膀呵護兒女直到永遠。

  每逢節假日,我們兄妹幾個都不約而同地回家了,我們圍坐在父母身邊,談論着那充滿着苦樂的往昔歲月,敘說著今天的幸福日子,憧憬着明日的美好生活。母親鍋上鍋下,忙碌不停,全心全意在一道菜、一鍋飯的辛苦之中。母愛是具體的、情感的、瑣碎的,具體到炒菜時鹽要不要多放,兒女睡覺時枕頭是不是高了……在家裡,我們兄妹們都盡情地領受那溫暖博大的母愛與父愛!

  如今,我們兄妹五人都有了各自的小家,只留下父母守護着家園,他們現在豐衣足食,諸事順心,唯有不在眼前的兒女常讓他們牽挂。是啊,父母親已不再年輕,美好的青春歲月都因為養育兒女的艱辛而永不再來,但無論何時何地,年邁的父母、哥哥、兩個弟弟、妹妹和我,我們永遠都是一個牢不可摧的整體。當母愛牽引我走在充滿愛的旅途上時,我徹悟了人間的造化是如此美好,讓我們不但擁有十幾年的養育之恩,還擁有幾十年後的親情相伴,更擁有跪乳以回報的圓滿。兒女沒有權利選擇父母,有什麼樣的父母,要看兒女自己的造化了,接受過這樣母親恩澤的兒女,該有幾多幸運、幾多福氣啊!

  我期望我們兄妹五個就像夜空的星星,點綴在父母的星空,讓我們以實際行動孝敬父母,並讓我們的孝心像明媚的陽光一樣,溫暖父母孤獨的心靈,讓我們的愛幻化成光芒四射的保護傘,使父母的晚年旅途山高水長、瑞氣祥雲!

  母親是平凡的,但並不平淡,幾十年的春夏秋冬里,她與父親總是心心相印、相濡以沫,又把濃濃的母愛灑向我們,不管何時,母親那柔和而堅定的目光總給我以信心和力量。我明白,無論何時何地,母愛深深我心知!

您正在瀏覽: 母愛深深
網友評論
母愛深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