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醬香怡人

醬香怡人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出來這麼多年,也算是吃遍了大江南北的口味,跋涉了那麼多山山水水,但是當一個人安靜下來時,心中總覺得有一點遺憾,好像丟失了某種東西,隨着這種感覺的累積,我越來越清晰地意識到這時一種什麼感覺—懷戀,是雨天映滿小腳丫的泥濘的小土坡,是大鐵鍋里被柴火煮得冒泡且香氣四溢的老黃醬。

  還依稀記得高中時代,每次放月假回去,外婆問我想吃什麼,我就很開心地說:老醬!可是外婆總不樂意。她打趣說,難得放假回來不吃點好的,吃那個玩意!不行,要是說出去了,還以為你外婆虐待你哩!我就軟磨硬泡,央求她給我做頓老醬,我說那可比山珍海味讓人想念多了!外婆拗不過我,便給我做了,她看着我吃老醬,便嘆口氣說,哪有見過這樣沒出息的孩子,不想着吃魚吃肉,就眼巴巴守着這老醬!我便一副心滿意足的樣子告訴外婆—這可是天底下最好的美味了!

  高中時,我是寄居在外婆家。再小一點的時候,我是住在自己家。那時我哥哥上高中了,我剛上初中,哥哥每個星期回來一次,每次臨上學的時候,媽媽總要給他熬上一大罐子的老醬帶到學校吃,我在旁邊幫媽媽忙,剝花生,板栗,切豆角,洗蝦米,燒火,媽媽總說,火要大要旺!我便塞了好多好多草到鍋膛里,可往往都適得其反,火怎麼也上不來,還弄得我滿臉煙灰。燒老醬其實很簡單,鍋燒熱后,放油,然後把作料全放到鍋里去,過一會把老醬放到鍋里,再加上適量的水,蓋上鍋蓋,大火燜上半個小時左右。等到打開鍋蓋時可不得了,香氣瀰漫的滿屋都是,聞得我口水都快掉下來了!我吃醬,甚至都不用將着米飯吃,媽媽每次都要說我,那麼咸!多吃點飯,少吃點醬!可是,你說我會聽她的嘛?後來我也上高中了,媽媽偶爾會回來到外婆家看我,她問我想吃什麼,我就小心翼翼地說,你給外婆說我要帶點老醬到學校里去!媽媽說在學校要吃點好的,吃老醬幹嘛!我便不依,我就是想帶嘛。於是媽媽便很順從地去給外婆說,外婆便拿出家裡最好的老醬,媽媽還親自給我做了,裡面放了好多佐料。後來我把醬帶到學校里,因為是媽媽做得,我都沒怎麼捨得吃,因為是大熱天,過幾天全壞了,我只好把它倒掉,為了這個事,我難過了好久。上大學后,每次我們一起到外婆家去拜年,外婆總要翻出好多土產給我們帶着,媽媽不要,我指着那個老醬說,這個,可以帶着!外婆和媽媽便哈哈大笑,說,你這個丫頭,脾氣還是一點沒變!

  小時候,喜歡圍着媽媽轉,媽媽做醬時,我便喜歡在旁邊看,我記得當我看到黃豆餅上長出那麼多黃的綠的黑的霉時,我便大叫道,媽,這個壞了,長那麼多霉,快倒掉吧!媽媽卻笑嘻嘻地給我說,長得越多才越好呢!我當時甚是不解。醬發酵出來后,放在太陽底下暴晒,我就自己把胡蘿蔔和刀豆拿來塞到醬里,過兩天之後,就可以吃到美味的醬菜了!

  前兩天,我打電話給媽媽詢問她老醬的製法,原以為她會忘記,沒想到她一個環節都不漏地給我說了,連比例都記得清清楚楚,我很是驚訝呢,她都十年沒做過老醬了呀!說完后,她說,怎麼,想吃老醬了啊?回來媽給你做!

  哈,老醬,始終保存在我味感的最深處,因為這是家鄉的味道,親人的味道,成長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醬香怡人
網友評論
醬香怡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