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心是你給的

我的心是你給的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心是你給的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中國深厚而悠遠的傳統文化,註定了每年有無數的節日,可是年輕的我們,真正關心的會是哪些,一直忽略的又有哪些呢?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絕對應該是一個值得禮讚的日子,鮮花、掌聲、輕柔的抱擁以及安靜的感恩,都將屬於天底下所有偉大的母親。

  -----題記

  愛我,因為我的心是你給的

  這些年,凌亂的堆砌一地的情感,卻一直很少言及我的母親。心底里很多次顛覆的暗涌,更多的是遠在一個人的時候,遠在冥想、顫抖和銘刻以後化為了淚流。因為我知道,沒有更美更貼切的文字可以褒揚和訴說,關於母親的故事,以及母愛的綿長和透徹。

  母親還很年輕,五十多歲的光景,似乎並沒在她身上抖落多少歲月的微塵。跟我一樣挺拔的身軀,一樣白皙的皮膚,一樣安然的微笑的眼神,一樣歷經風雨依然前行的淡定…

  所以三十有幾的我,跟我親愛的為兒一樣,更多時候在她面前仍是她眼裡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一左一右牽她的手,一唱一和等她的呵護。

  遠去的童年,大部分的記憶除了苦難,便是隱忍的心酸。年輕時的父母親,似乎總有割不斷的紛爭,似乎責罵、拳腳和淚水,便是他們活着的證明,徒留我的膽怯和恐懼,與日俱增。每次傷心欲絕之後,母親總得把我和姐姐扯着帶到外婆家,即使深夜,即使雨驟。可是沒過幾天,在父親追悔莫及的迎接下又能一起歡笑着回家,慢慢的我也開始習慣並接受,並知道了母親眼裡的家一定要是完整的,母親心底的愛一定最是深厚的。

  只是在那個他們上演了很多回的鬧劇,我哭着睡去又猛然醒來的午後,屋裡院外再也找不到母親的時候,在鄉鄰們添油加醋的說母親不要我了的時候,我光着腳丫順着大人的指引一直大哭着一路追逐,我知道母親一定會等我,即使是在六、七里地外的山谷。當我撲到母親懷裡的那刻,五歲的我居然沒了淚水,只低低的請求母親回家,並傻傻的說以後我要保護她。我第一次真切的看見母親痛哭過後會心的笑,也成了我心底小小的驕傲。以至於現在的我是一大家子里性情最溫和的人,沒有誰知道,在我一遍遍目睹父親自以為是理直氣壯的對母親的吹毛求疵以後,我就跟自己幼小的心靈說,長大了我決不做父親一樣的男人,我一定要好好的疼愛呵護我喜歡的女人我的至親。

  偏僻的山裡,亮的遲黑的早,人均幾分的水田外,便是荒地。所以一年四季漫山遍野都栽種着收成並不見好的紅薯、花生、大豆和玉米。母親身體特好,勤勞定是外公遺傳的,而且很有主見,慢慢的後來家裡什麼都是母親做主了。除了忙煞田間地里的活,還得夾雜着采野果、挖山藥、伐木燒炭、和泥做磚,從一間破舊的茅草棚,到兩間密實的小木屋,從別樣的磚牆,到臨街的樓房…三十多年以來,母親就這樣心甘情願的從平原嫁到山裡,戀着父親的厚實和本分,勤勤懇懇又吵吵鬧鬧的僵持着我們的生計鋪陳着我們的希望。

  母親只念過兩年小學,識不了多少字,但她很少強迫我跟姐姐讀書,給我們的教育原始而又直接,母親經常跟我們講的就是,你們現在不好好讀書,長大后就跟我一樣一輩子守着貧瘠的大山,一輩子只看見頭頂的一片天,如此云云,居然也管用。母親和父親都是那種硬氣的人,從不求人什麼,最怕欠誰什麼,寧願自己挖空心思費勁心血,只想給我們更優越的生活。年年月月,除了夜以繼日的農作,緊巴時還派遣父親去千里之外的礦場做工,後來還鑽研這栽芋麻、養白兔、種苗木等等,一直到我畢業上班,才稍微的清閑一點。

  依稀記得那個大雪的冬天,我高燒不退全身無力,父母親交替着摸索着背着我往二十多里山路外的醫生家趕,還是踉蹌着在半山腰翻落後撕心的哭喊…

  依稀記得那個電閃雷鳴的雨夜,我和姐姐系著斗笠捆着薄膜上學,到了學校還只有凌晨兩點的心酸,母親狠着心買了塊手錶,為的是不再讓我們找不到時間…

  依稀記得那個酷熱的仲夏,不識水性的我和着幾個夥伴偷偷的到池塘洗澡被母親發現,揪着回家並捆在屋前的梨樹下,被竹條鞭笞的哭着應承再也不敢…

  依稀記得跟着母親去山裡背零碎的木炭,我卻背回了大簍的晶瑩剔透的冰尖,母親驚訝着笑得淚光閃閃……

  母親就這樣無怨無悔有始有終的愛着我,愛着家,而且敢做敢當能屈能伸,後來我知道了,愛我,因為我的心是你給的!

  懂我,因為我的路要我走的

  家境剛剛轉好,我也如願以償的考上了理想的學校,於是慢慢掙脫了母親的懷抱。每個月末回家,誰都知道那是母親最驕傲的日子,特別是接連不斷有關於我的好消息。每次返校,母親總是大包小包的塞滿山裡的特產,嘮叨着要給同學帶點。以至於四年間,我們班大多數的同學都來過我的家鄉,見識了大山的偉岸以及母親的淳樸和友善。

  那些年月,我捧回了大大小小的獎狀證書,母親卻沒敢去學校一回,只是惦記着我快回家了,得把生活費準備着把學費積攢着。所以每次都是命令父親去看我,或者開家長會,母親的叮嚀全交給了父親,父親又總是丟三落四。後來我才明白了在稍許榮耀的時刻,母親總是把父親推在前頭,讓他盡情的享受,給他男人的滿足。

  其實,很長一段日子我都不願提及關於校園的生活,在我一步步做到校刊主編做到學生們的頭的時候,在我一次次參賽獲獎一篇篇文章見報以後,我不可遏制的迷失了自己,虛度了寶貴的光陰,也犯下了致命的錯漏。開始母親是一無所知的,當母親真正了解了前因後果,她選擇了安靜的接受,還有溫柔的寬恕。我永遠都記得母親摟我入懷,流着淚說孩子別怕,誰不會犯錯呢?錯了就改吧!

  我不是幸運的,我沒有任何的關係,畢業分配沒有合適的單位。報考前的所有假想和期望,在我去鎮政府報到的那刻,我才知道自己什麼也不是,一直到後來的進駐企業,我有過史無前例的彷徨。直到企業破產,單位買斷,我漫無目的又別無選擇的湧入南下的險灘,離別的車站,接過母親為我準備的行囊的瞬間,我只看見一雙汪洋的淚眼,我知道那裡有母親的難捨母親長久的留戀更有母親深切的祝願。累了,你就回來,母親輕柔的話語一直迴旋在耳畔,曾伴我孤旅異域多少輾轉反側的夜晚。

  母親相信,孩兒一旦張開了翅膀,便開始了飛翔,多少艱辛都會自己扛。於是,一個月沒給她電話,她知道我並不是真的很忙,即使,一年多都沒回家,母親總是重複着同樣的話,有我和你爸呢,家裡的事你就別牽挂!

  接下來我的日子只剩下了兩個字-漂泊,載着母親的期望,載着自己的夢想,從日化到醫藥、從苗木到廣告,從傢具到服飾,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從一家人到陌路人,事業的平淡無奇,感情的顛沛流離,母親無時無刻不看在眼裡疼在心底。母親從來不說,只是更加貼切的照顧着我的孩子我的生活。

  母親任由我,相信我已長大,母親尊重我的選擇,期盼我可以安靜的面對風雨坎坷。我知道母親其實一直都在身後,不怨恨、不嘆息、也不強求,只是安安靜靜里永永遠遠給我最安穩的庇護。

  只有母親,永遠不會放棄我。如今我知道,懂我,因為我的路要我走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心是你給的
網友評論
我的心是你給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