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拉姆卓瑪的故事

拉姆卓瑪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認識這個男孩子是在同事的聚會上,他媽媽是陳煜林的領導——女強人級別的。

  記得女領導才來單位做自我介紹的時候、陳煜林一聽到她的名字,忍不住多看了一眼這位普通的女人。

  說實話、在這之前陳煜林還真的沒仔細觀察過這個女人。

  穿着樸素、長相一般、談吐雖然乾脆利索,語言表達卻略顯得有些普通。不像那些個有文化的、一開口說話就聽得出來,言語中散發出的那股子書生氣。

  “大家好、我叫周倩倩,很高興加入我們這個團隊,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大家能互相包容、互相幫助把我們的團隊建設的更好,謝謝大家!”

  “周倩倩 ”?真的嗎? 這個名字對於陳煜林來說再熟悉不過了。

  這個名字早已印刻陳煜林的在腦海里有二十年了、讓他這二十年都在懺悔和追憶中度過。也成了他內心裏面一個深深的、無法向人傾訴的傷疤------那個在他情竇初開時因為他賭氣離家、音訊皆無而鬱鬱寡歡、導致在上班的路上發生意外,過早離開人世的女孩-----

  他曾深愛的初戀、也叫“周倩倩”!

  而喜歡這個男孩卻是因為他和陳煜林有些相似的人生經歷:單親家庭長大、叛逆的年齡、倔強的性格以及與家人不善交流的內心世界。

  唯一不同的是:陳煜林和父親長大、準確的的說是和奶奶長大。他父親除了偶爾在喝酒之後檢查一下他的作業以外,其他方面基本不關心。即使他想買鋼筆水、都不敢向他爸爸要錢,他爸爸會生氣的說:不是才給的錢買的嗎?又要買?所以他和他爸爸很少有交流、類似於其他家庭的父子間的玩耍打鬧對陳煜林來說更是一種奢望------

  這個男孩是和母親長大、應該說是和姥姥長大。而他母親那些年究竟為何沒好好照顧她、對於這個男孩子來說、一無所知。

  陳煜林和男孩的母親、他的女領導周倩倩在日後的工作交往中,漸漸熟悉起來。有次閑聊、她告訴陳煜林說:“我和孩子他爸離婚後獨自一人 去青海做生意。在那兒生活了三年,那裡就像我的第二家一樣、已經無法割捨,我信藏佛教------”

  也對、這些年大部分的漢人不知道為什麼都喜歡信奉藏佛教。

  陳煜林從小跟着奶奶長大 接受奶奶的教育,不信奉任何教派、信良心——奶奶教的。

  這個男孩十六歲、而陳煜林十六歲的時候已經上班了。陳煜林奶奶教他:人要靠自己,自己賺錢了買啥東西、都不用看任何人的那張臭臉!

  所以、初中一畢業陳煜林就白天到建築工地去當小工賺錢養活自己 。晚上回到家裡,自學高中課本、那個時代興“自學成才”。一年半的時間他就學完了高中課程,考上了夜大。

  他的初戀周倩倩就是在夜大認識的-----

  而他的領導“周倩倩”的兒子、還是個稚氣未脫的孩子——一個內心孤獨、思想獨立、行為判逆的大男孩。

  一個從小就渴望有父愛的男孩子。

  他問周倩倩 :”孩子他爸在孩子多大的時候和你 離婚了?”

  “三歲。做生意欠了錢 ,帶着家裡全部的積蓄 ,拋下我母子倆 跑到國外去了-----”

  “我父母離婚的時候我兩歲,所以我知道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對一個人的人生是多大的傷害。”

  “我一直想給孩子找個爸爸,但我媽說、沒錢不行。漸漸的就把自己耽誤了、也把孩子誤了。我有時和他交流很難,他不跟我說實話、不告訴我他的想法、我有時問他啥他就和我吵。我很擔心他學壞,我覺得都快崩潰了------我懷疑自己到更年期了。”

  對於已有老婆的陳煜林來說、看到這個無助的女人,他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也許是為了那個與她同名,但他心有愧疚的“倩倩 ”吧。

  “我反正也沒小孩、就幫你吧?不為別的、我相信你的孩子不會是個壞孩子。他只是內心孤獨和脆弱而已。十六七歲正是反叛的年齡,慢慢教吧,再大點就好了。再者說了、我這麼大的時候也這樣……”

  就這樣、陳煜林和周倩倩 的關係,漸漸因為她的兒子的原因 、而越拉越進。

  他們也都知曉,這樣做也許很危險、但為了她的兒子,也為了向那個曾經的“倩倩 ”贖罪,他感覺、值得冒險! 尊重原作 溫暖的手!!

  他心裡想:且行且看吧、天曉得下來會發生怎樣的故事------

  轉眼快過年了,單位組織大家聚餐。剛陳煜林剛走進飯店、年輕的同事們看到他就笑着對他說:“老陳、科長給你買了新年禮物,快去看看吧。”他也只是咧開嘴呵呵了一下算做回答。

  他心想:給我買禮物?人家憑啥?我這矮矬窮的老男人人家科長會來買禮物巴結我嗎?

  誰知科長老遠看到陳煜林就拿出了身邊的紙袋,從裡面掏出了一頂帽子、黑色棉帽子、帽子上面還帶了兩扇耳朵。

  “這麼卡通、我這年齡不適合。”

  他剛說完,科長(倩倩)就不答應了:“誰說我送你的?我只是想讓你試試,看看好看不好看。”

  “嘿嘿嘿、我不喜歡戴帽子,別讓我帶。”

  “嘿、看把你臭美的,我是給我兒子買的,覺得挺有意思的就多買了一頂,看你腦袋上面沒毛,覺着你戴着可以防風。你可不能凍感冒了、單位的活全指望你干呢!”

  “我不戴、我真的不愛戴帽子!”

  “戴!!”倩倩有些故作發怒的樣子看着我。再加上旁邊同事的起鬨、他一看拗不過大傢伙兒:“行,就戴一下,飯店裡太熱了。”

  他極不情願的戴上了這頂棉帽子。

  “陳師傅今天這麼好看,快來和他照相呀!”倩倩招呼着大家和我這樣的造型合影,我雖然有些不情願,當著大傢伙的面陳煜林也不好說啥、畢竟她是他的科長,又是在這樣熱鬧的場合。算了,給她個面子。

  “看你戴着這個帽子、挺可愛的,帽子決定送你了!”

  大家也七嘴八舌的勸陳煜林“老陳、收下吧,你戴着真的挺好看的!”

  沒辦法、這禮他只能收下了。

  後來倩倩問他:“送你帽子為啥不要?我又沒有其他的意思。”

  陳煜林告訴她:“我這輩子收到的第二份家人以外的女人送的禮物、就是這頂帽子。第一份是我老婆送的。那時候她給我買了一條褲子,我受感動了------”

  “你想啥呢?我可不是要俘虜你,只是覺得你挺好玩的,戴上那帽子更好玩了。沒想其他的、你別誤會。”

  “怎麼會?我都是有家的人了,才不會瞎想、放心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自打這件事之後,陳煜林和倩倩的關係、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談得更投機了,工作上她安排的事情陳煜林也樂意快速完成了。

  漸漸的、陳煜林對她的人生有了新的認識。

  而了解得越多、他也越想幫助這個不幸的女人:單親家庭長大、十八歲父親撇下她搬到單位去住。一個人在社會上打拚。婚姻不幸從而導致經濟拮据。獨自一人被生活折磨的身心疲憊,從而逃離大都市、去了西寧塔爾寺,並在那裡生活了三年---

  因為兒子要上中學才回到了家。這個名存實亡、讓她感受不到一絲溫暖的家!!

  只有兒子才是她的牽挂、而牽挂她的、只有塔爾寺——那個讓她獲得重生的地方!!

  (為什麼她要用“重生”這個詞,陳煜林當時並不知道。他當時只是隱隱的感覺、她就是陳煜林當年的那個“倩倩”,正是陳煜林的不辭而別、才導致了她的人生發生了質的改變。雖然陳煜林知道、他的倩倩早就離開人世了-----)

  ---------

  過完春節、倩倩說:“我想家了。”

  陳煜林就問她:“才過完春節,又想休假了?”

  “我感覺很累、想好好休息一下,釋放一下緊張的神經。”

  陳煜林說:“那就回去唄,好好歇歇。放鬆一下心情、人活着不要委屈自己。”

  陳煜林當時以為,她自打進入我們公司,又恰逢剛剛過完春節,雜亂的事物也多,讓她感到不適應才導致她有些疲倦、想回到她和兒子的那個小家,所以也沒多想就回答出來這個貌似簡單的問題。

  “我要回西寧、回塔爾寺!”

  “是嗎?那也一樣,我支持你!”

  其實,當陳煜林聽到倩倩說想回塔爾寺的時候、他的心裡有些隱隱的傷感。說不出的滋味---

  陳煜林心想:“(不對!作為一個有家、有老婆的人,我不該有這種想法。她想回塔爾寺和我沒有任何關係,這是她的私事,我和她只是同事關係、上下級關係,連朋友都算不上。我必須打消這樣的念頭,我嘗試着讓自己盡量不去過多的打擾她的生活-----)”

  所以、故意裝作鎮定地說:“你幾年沒回去了?”

  “我都三年沒回去了、我想家。想那裡的人。淳樸善良,沒有那麼多的私心雜念,那裡的天是藍的、空氣是清新的、水是純凈的------我要回嘛、行不?”

  “好吧、我隨你。這是你的選擇,我沒權利阻止、除非領導不批假。”

  幾天後倩倩高興的對陳煜林說:“領導批假了、我六號就可以回家了。”

  看着倩倩高興的表情、他的心不知為何——酸酸的。

  “好呀、到時我送你。”

  “說好了、你必須送我!”

  “那是肯定的、我外甥女在機場大巴上班,可以免費坐大巴去機場。”

  “你咋知道我買的機票?”

  “你前幾天說機票便宜,猜的。”

  “好吧、算你聰明!”

  到了她要走的那天、陳煜林專程來到機場大巴停靠點等她。那天下着小雨、他記得很清楚。

  “到了給我電話?”“沒問題!”“有事給我打電話。”“知道了、那麼羅嗦!”他們當時的對話,在外人看來有些像小別的戀人那樣,即依依不捨、又非常的無奈。

  自從和倩倩從機場大巴分手,他的心開始覺得空落落的。一個人回單位的路上,忽然間好像感覺少了點什麼東西,說不清道不明------

  這一天的等待他都是在擔憂中度過的,她沒打電話給我,沒發短信,甚至於連微信也沒發給陳煜林,他有些心亂了------

  他試圖擺脫這種困擾、但所有的嘗試都以失敗告終。他告誡自己:“這個倩倩不是那個倩倩,我是有家的人、我的行為不是君子所為。我的思想應該是純潔的、我不能這樣做。這樣做只會傷害這個已經不幸的女人、也會傷害另一女人——我的老婆!”

  終於到了晚上,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了她的發的照片。從下車、到途經的建築、到她住的旅館門口、她全部都拍了照片發在朋友圈裡。

  “哦————”陳煜林長出了一口氣!

  當時他還是沒有忍住自己,拿出手機和她在微信里開始聊:那裡冷嗎?衣服夠嗎?住的舒適嗎?等等一些客套話。

  倩倩說:“三年沒回家了,衣服被子都發霉了,這裡空氣潮濕,要經常晾曬才行。這下糗大了、只能湊和一晚,明天白天把被子褥子衣服拿出晾曬、晚上就好了。”

  誰知第二天、她發到朋友圈裡的照片——全是雪景,她家下雪了-----

  --------

  倩倩去塔爾寺的當天夜裡、西寧下了大雪,白天起來,窗外白皚皚一片。

  而太陽卻依然升了起來、只是有些冷,心情超好,有朋友陪她去玩、帶她去看黃河——她在微信里告訴我的。

  “那你要小心了、剛下完雪,路滑!”

  接下來的微信她就沒再回復,陳煜林只是在她的朋友圈了看到了她發的照片:具有民族特色,很漂亮的茶壺、雪山、藍天、黃河水---

  也就是這一天、各大新聞網站報紙電視發布了震驚世界的新聞:馬來西亞飛往北京的飛機失去聯繫了。

  馬航MH370失蹤了?飛哪了?竟然沒人知道?!!!!

  晚上倩倩微信給陳煜林:“要是我坐的這架飛機也失去聯繫多好呀?”

  “為什麼?你還有兒子、有媽媽爸爸。”

  “唉——你不知道我有多難?死了就解脫了、兒子送你了,幫我養兒子吧?”

  “幫你養兒子可以、但你死不行,不許說死字!”

  “我前世做孽深重、今生上天在懲罰我,我要不是為了兒子、早就死了---”

  “人人都有罪!聖經上說的。”

  “你讀過聖經?”

  “是的!我讀過聖經、道德經、佛經、古蘭經,只能算讀過而已。”

  “你的感受是啥?”

  “都是教育人一心向善的!自我認為,所有教派的經文都屬於心理書籍,讀懂了人就看開了---”

  “老陳、你是好人。你為啥對我這麼好的?是不是有想法?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猜錯了!其實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一個直到今天,埋藏在我心裡二十多年的秘密。”

  “說吧、我聽着。”

  “不許說失蹤、不許說死字。要好的活着、無論再難,不開心了可以找我聊,就是不許你說死!!”

  “好的、我不再說了,你說吧!”

  於是、陳煜林開始是給她講自己和周倩倩的故事。

  “倩倩、你的初戀?你不會是想討好我吧、老陳?”

  陳煜林沒有回答、只是在電腦上敲擊着鍵盤------

  以下為陳煜林自述:

  我因為和爸爸的關係不好、初中畢業就不上學了,我的班主任聽說后、拉我到他的辦公室,上來就是一個耳光。

  我流着眼淚說:老師,我沒辦法呀,我爸說、考不了大學,白花學費還不如夫上班去賺錢實際些。

  老師浸泛着紅光看着我:你就毀了自己吧!滾————

  我逃離般的走出老師的辦公室,回過頭、最後看了眼老師的背影,抹着眼淚走出學校----

  後來我托同學在學校買來了高中課本,白天在建築工地當小工,晚上自己在家開始學習高中課程。那時沒有網吧、我都是到離家不遠的圖書館去查資料、並且,用了一年半的時間學完了三年的高中課程。

  我從小喜歡搞機械電器、於是報考了夜大,研習當時比較熱門的“機械與電子專業”在那裡認識了我的初戀——周倩倩!

  那年我十七歲、情竇初開。對愛情還是懵懵懂懂,只是喜歡這個女孩,想和她聊、想和她晚上下課一起騎車回家。

  才開始、我們只是同路,我到家了她還繼續向前走。因為不熟,我也不敢開口、怕她罵我。我這人天生膽小--

  漸漸熟悉了以後為了能認識她家、我說,“我送你吧?先送你到家我再折回來,一個小姑娘長得這麼可愛,別遇到壞人了!”

  而她也似乎喜歡和我聊,想讓我送她,附和着說:“雖然你長得瘦小、但也算個男人,女人是弱者、送我你是應該的!”

  倩倩爸爸是鐵路上的扳道工,一下班就睡覺。她媽在菜場工作、因為菜場都出租出去了所以比較清閑。

  她有個弟弟還在上學,所以、家裡的力氣活基本上都是他媽媽在做。每到星期天,我都找借口去她家幫她家買煤、挑水,她媽媽看出了端倪,所以、說的有些話是給我聽的,我明白。

  記得有一次他媽說:“小陳呀、你最好不要每到禮拜天就來我家,我家倩倩還小、鄰居會說閑話的。你長得這麼瘦小,家裡條件也不好、我將來要給倩倩找個門當戶對的人家。你們倆人年齡還小、處朋友要有個度,明白了嗎?”

  “知道了阿姨、我休假在家也沒事,就是幫個忙也沒別的意思,您放心吧---”

  她爸爸卻不一樣、對我的印象不錯,輕聲對她媽說:“同學嘛、慢慢交往,等長大了、懂事了再談其他的。”

  倩倩的性格像她媽,一聽話味不對、立馬就對她媽說:“想啥呢?同學關係好不行呀?幫咱家幹活錯了呀?我嫁給誰那是將來的事情,現在我就喜歡和他在一起-----”

  為了避免她和她媽媽吵架,我對她媽媽說:“阿姨、我理解,今後您需要我幫忙儘管給倩倩說。我先走了。再見---”

  倩倩送我出來拉着我的手說:“下個禮拜天咱倆去看電影、瓊瑤的《六個夢》行不?”

  “沒問題、我隨你!”

  ------

  看完電影我和倩倩來到了南門外的花園,坐在長凳上她問我:“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遇到了一個像我一樣的女孩子、會不會像男主人公那樣也愛上她?”

  “胡說!”我有些生氣地對她說:“好好的、說啥死呢,才多大就這麼悲觀?”

  “打個比方、會不會,啊、說,快說嘛----”

  “我不信世上有幾個像你這麼高的女孩子、會喜歡一個比自己低的男孩。所以你的問題是偽命題!”

  “你只能回答:會還是不會,不許轉移話題!”

  “要是她向你一樣那麼對我、會!”

  “如果這個像我的女孩子對你好、那是我的靈魂進入了她的身體,你一定要好好的對她不許讓她哭、讓她不高興、給她買好吃的、穿好看的衣服,個子高的女孩子襯衣服----”

  “好了好了、答應你!”

  美好的事物之所以讓我們感到美好、其實只是因為它的短暫!

  僅僅一個月過後、我和爸爸出現了一次激烈的爭吵。

  因為工作原因這裡就不再細說。

  我一氣之下到火車站買了一張去往廣州的車票,獨自一人來到了廣州開始了我人生里的一次打工生涯------

  我去往廣州的事情、連倩倩都沒告訴,這一次我錯了。

  因為自己的魯莽而犯下了人生最大的錯誤!!!

  次年的八月我回到了家裡,一進家門就和父親吵,吵完就去找倩倩、幾個月沒見了,也不知道她的情況、我連信都沒給她寄過,還是給她來個意個驚喜吧----

  雖然和爸爸吵完架我心情不好,但一想到馬上就能見到倩倩、我的心情還是無比激動的。

  我騎着自行車、哼着在廣州學的粵語歌曲,興沖沖的拐進通往她家的小巷。

  我的腦海里幻想着和倩倩見面時的、幸福的景象。到了、快到了------

  離她家越近我心跳的越厲害,等到了她門口、我悄悄的站在門邊觀察——害怕他媽在家。

  只見大門緊鎖、鎖子上布滿灰塵。

  我愣住了、懵了、蔫了、茫然了----怎麼會?怎麼會??

  我看到她家鄰居出門擔水,走上前去打聽才知道、半年前她家分了新房子、搬家了。

  搬哪了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啊——————不行,我要找到她。我要告訴她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我要求她原諒我的不辭而別、我要她懲罰我、罵我、打我-----

  從那天開始、我在這座城市裡漫無目的的找尋——整整的兩年。

  我沒理過頭髮、不買新衣服、不抽好煙、不吃好飯------

  我用自殘的方式、懲罰自己——

  兩年後的一天下午,我在菜市場買菜偶然看到一個老人——像她爸爸、只是頭髮花白,我記得她爸爸一頭的黑髮。

  老人似乎也發現了我、急匆匆的騎上車子就走。我趕了上去,擋住他——

  “叔叔你好、我是小陳、陳煜林呀。倩倩咋樣了?”

  “我知道你是煜林、倩倩好着呢,你今後就別找她了。”

  老人說這話的時候、聲音又有些哽咽,看我的眼神也不自然、像是躲閃怕我知道點啥。

  “叔、我求你了,讓我見見倩倩吧?我知道我不對、我也不配和她在一起,但見個面總沒 關係吧?求你了——叔!!”

  “我也想見呀、小陳,見不到了——她去了------”

  如一聲炸雷在我的頭頂響起————“嘭————”

  “不可能、我不信,你不想讓我們倆在一起就編瞎話騙我!!!”

  我拉着他爸爸坐在了街邊的冷飲攤上,開始聽他講我離開以後的發生的事情:

  我離開西安大概兩個月。他家的新房就下來了、城東離我家不遠。

  我有天沒去上課倩倩找到了我家,聽我奶奶告訴她說我去了廣州,她回到家裡就開始茶飯不思、不愛出門、不愛講話。搬了新家之後沒幾天她上班的時候遇到了車禍-----

  “很慘、挂車輪子壓得,從頭上軋了過去----多心疼的一張臉呀、就這麼毀了——她才剛剛十八、風華正茂呀!再過一天就是六一節了,老天爺咋也不讓她多呆一天就走呀?”

  老人哭着講着、我聽着哭着----

  “孩子、別自責,都是命呀!好好的,忘了倩倩吧、生活還得繼續,你還年輕將來找個愛你的女孩子好好待人家,別做傻事、啊——?”

  五月的最後一天?那天我在深圳工廠的宿舍里病了、大熱的天蓋了幾床被子還是覺得冷,我感冒了、在床上睡了三天,難道是預感?

  ---------

  與老人的分手是悲涼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該怎樣安慰這個老人,我錯了、真的錯了

  這一次的錯、鑄成了我一生的錯!!

  於是、我把自己的心塵封了十年!

  只為贖罪——我是這麼想的!!

  所以每年的五月三十一號我就不就開心,想哭、想找人傾訴---

  寫完后陳煜林長長的舒了口氣————唉、噓------

  ”這麼悲、你寫故事嗎,老陳?”

  “我不會寫故事、我寫詩,從十八歲開始寫。”

  “那你是詩人嘍、呵呵呵。”

  “才開始因為找不到倩倩,就瞎寫一些。後來看到《汪國真的詩集》、才漸漸的喜歡上了寫詩。”

  “厲害,也是自學的?”

  “都是瞎寫,抒發感情而已、我家那時也沒電視,晚上就是看書。詩集、聖經、道德經等等啥書都看,只為排遣心裡對倩倩的相思之苦啊!”

  “那你學着寫小說吧、我的故事,我講給你聽,好不好?”

  “我無才、不敢寫,怕寫的不好。”

  “你不願意嗎?”

  “你太抬愛我了、我寫詩還行,寫小說真的是文采不行。”

  “我的故事很曲折、你根本就想象不到!”

  “我猜的到---”

  陳煜林一邊和倩倩微信聊天,一邊把他以前寫的詩、從空間複製到微信里。倩倩看着這些詩和陳煜林聊着天,時間就這樣慢慢的溜走了……

  其實倩倩不知通,陳煜林擔心她在塔爾寺的夜晚會過的孤獨、所以,幾乎每個夜晚在微信這頭和她聊天。

  有一天倩倩問她:“老陳、生日快到了,我送你個禮物吧。”

  “不要、你也不容易,還要養兒子、省省吧。”

  “老陳、我在你生日那天回到寺廟裡給你點燈、點最高的那盞,祈福你一世安康、”

  “謝謝你啊、回來請你吃飯。”

  “就你那點工資?還是我請吧!你讓我的心情開朗了許多……”

  日子過的很快,轉眼到了她收假的日子。

  “我不想回去、想一直呆在這裡!”

  “那就辭職、一直呆在那裡,想兒子了在回來,哈哈哈”

  “怎麼可能?工作還沒交接,單位里很多事情還等着我處理。”

  “那就回來,我隨你!”

  “沒主見、你老婆咋會看上你這樣的人?”

  “我人好……”

  發出這三個字的時候,陳煜林看了一眼躺在沙發上已經睡着的老婆。

  她們結婚十年、她幾乎每天晚上吃完飯以後,就躺在沙發上,養成了邊看電視邊睡覺的習慣。為此陳煜林也和她吵過、鬧過,但依然無法改變她懶惰的毛病,久而久之,他也不再埋怨她不幹家務。

  尤其是他老婆在2012年得了乳腺癌之後,陳煜林更沒辦法要求她做家務。大病之人嘛、要理解她的心理,雖然出院后大夫叮囑要多做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但對他老婆來說,運動是個艱難的選擇一一她不理解做家務為什麼也算一種運動!

  陳煜林的同學到家裡來玩,看到這種狀況對他說:“老陳啊、你老婆是小姐的身子丫環的命!”

  他問同學:“啥意思?你們也覺得她跟着我受苦了?”

  “不是,我覺得你老婆的性格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好吃懶做!”

  “唉、有啥辦法?我這輩子欠她的。”

  “和她認識的時候我們都三十三歲了,我一窮二白,穿着邋遢。她沒有嫌棄我,反而在逛街的時候給我買了一條褲子,我第一次收到陌生女孩的東西、異常感動就想:得了吧,就她了!於是我向朋友借錢,把我的破家簡單的裝修了一下、請了關係好的朋友吃了頓飯,就把她棸進了家門。試問有幾個女人願意孤身遠嫁到它鄉、和一個窮鬼過一輩子---”

  ---雖然心地善良頂不了飯吃,但是我有手藝、勤快、自立!

  ---不到一年的時間,我還完了所有的欠款。在慢慢攢錢更換和添置了家裡的生活所需、日子也慢慢的有些起色了。

  直到2011年她檢查出了乳腺疾病,開始吃中藥治療,經過半年的時間也沒見好轉,反而越發的嚴重。12年過完春節帶她到大醫院檢查”乳腺癌“。

  結果是殘忍的!但還是得治、於是陳煜林開始借錢、化療、手術、化療、放療直到這一年裡把她的病徹底治癒為止------

  “最困難的時候她沒有嫌棄我、和我結婚。現在、她人老色衰還有病,我是不可能拋棄她的!”

  “這個我從死神手裡奪回來、讓她陪我走完一生的女人!!”

  ------

  序:有些記憶、因為不幸,才試圖着去忘記。但是、這些記憶卻像個幽靈,纏繞着我們、尤其是在孤獨的夜裡----

  作為旁觀者,有人試圖伸出自己的手、把埋藏於心底的那些痛苦的回憶,從幽靈的網帳中拉出來的時候才發現,所有的努力,都是那麼的無力!

  放手吧、既然我不能把你帶出記憶的沼澤,我就只能送給你美好的回憶。即使短暫,我也絕不會讓你哭泣-----

  這是陳煜林送給倩倩的詩,沒讓她看。

  因為她曾為了那個拋家棄子的男人守候了七年、住在他們共同購買的房子里,幸好當年有錢、一把付清了所有房款,否則她真的成了無家可歸的人了。

  頭一年還接過這個男人一個電話說:把冬天的衣服寄過來吧、這裡的棉衣很貴。倩倩還想訴說一些相思之情、講講兒子的情況,男人說:越洋電話很貴、回頭掙了錢再聊!

  寄到國外的郵費倩倩借了朋友八百塊。而她當時每月的工資只有六百元,但是兒子每月的托兒費就得三百元。朋友罵她傻:凍死他這混蛋男人算了、不認老婆都行連兒子都不認。倩倩卻說:他獨自一人在國外,人生地不熟的、省着花吧。等他掙了錢回來還了帳,一切都會好的。

  這一年的春節、她把自己全身上下的錢全都還了帳。

  大年三十帶孩子回娘家、因為沒錢買禮,聽到哥哥嫂子說話的口氣,和看她娘倆落魄的眼神。這個要強的女人,一氣之下連年夜飯都沒吃,帶著兒子回家了——回到了她那個沒有一絲年味的、冰冷的家!

  從年三十到大年初三,她娘兒倆的唯一的主食是一一喝水。

  而喝水卻是為了送安眠藥下肚------

  她說:睡著了人就不覺着餓了!

  大年初三的下午,她的發小打電話想和她聚聚、從電話那頭聽到她說話有氣無力,虛弱的語氣對她說;“你立馬帶孩子打車到我家,大過年的睡啥覺呢?”

  朋友以為她過年沒地方去就只能和孩子在家睡覺。

  “我沒錢、不敢打車。”“你來、我付車費、行不?”

  到朋友家樓下打電話給朋友,還沒見着朋友眼淚先止不住了---

  朋友付了車錢,她一進朋友家門、哇——的一聲大哭起來。

  也不知哭了多久,哽咽着向朋友訴說著自己這幾天的處境。朋友一聽也不好罵她、正難過着,勸幾句吧!

  “你沒錢了為啥不吭氣?都到這時候了還那麼要強?我和你從小玩到大你的事情我會不清楚。這從昨天就感覺有些不安,因為在我媽家就沒打電話。今天一睡醒就和老公商量叫你過來吃飯、誰知道-----唉——你呀、還拿我當發小嗎?”

  “大過年的、不好意思打擾你們。再說了我的境況---丟人呀,自己的家人都不想管我們娘倆、唉——”說完眼淚又嘩嘩的流了下來。

  朋友老公不高興了:“你不為自己想,也該為兒子着想。大人不吃飯可以,小孩子要長身體的。還敢給孩子吃安眠藥?你就不怕給孩子落下病根?再者說了,朋友就是在你最困難的時候用來幫助的、平常的吃吃喝喝只能算是酒肉朋友----”

  這頓飯是倩倩近四天來吃的第一頓飯,

  也是倩倩有生以來吃的最香、最可口的一頓飯!

  -----

  塔爾寺位於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魯沙爾鎮西南隅的蓮花山坳中。塔爾寺院依山勢建築,由眾多殿宇、經堂、佛塔、僧舍等組成,布局嚴謹,建築巍峨,金碧輝煌,氣勢恢宏,是我國著名的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塔爾寺是青海省佛學院的最高學府,現設有顯宗、密宗、時輪、醫明四大學院(經院),藏語分別稱為參尼、居巴、丁科、曼巴札倉。

  每年正月十五日,皓月升起,華燈初放,塔爾寺便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元宵酥油花燈節,人們做花、賞花,祈求吉祥平安,幾百年來從未中止-----

  這一年的春節、一個普通的女孩,面容憔悴、行色孤單,疲憊不堪地將自己瘦弱的身軀、挪進了塔爾寺的大門,在佛像前默默地祈禱着。

  過往的信徒和香客以及來到此地的遊客,沒人注意這個孤獨的女孩子、她與那些個到此的遊人一樣——過客而已!

  她是過客、就像那個她曾深愛的男人對她一樣,她只能算他生命中的過客而已---

  這個女孩她叫周倩倩。

  她獨自一人來到這裡,是為了洗刷自己那顆滿目瘡痍的靈魂!

  打開記憶,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幅凄苦的畫面------

  周倩倩的父母在她十三歲的時候離婚,他和父親及哥哥生活在一起。

  父親平時對她和哥哥呵護有加、一旦幾兩小酒下肚,就跟變了個人一樣:對孩子大聲訓斥、罵人、砸東西、然後睡覺,睡醒了再懊悔------

  十八歲那年過生日,爸爸帶她到“大飯店”吃了生日飯,飯桌上爸爸說:你十八了,長大成人了,爸爸不能和你在住在一間小屋裡了、不方便。我給單位申請了宿舍、會搬到單位里去住,今後也該學會自己照顧自己------

  聽到父親的話、一個從小沒離開過大人的小姑娘如何能夠接受?

  “爸爸、你也不要我了嗎?我一個人害怕,我求你了不要丟下我好不好?”說著說著,倩倩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沒事的閨女、有啥事情你到單位來找爸爸,我也捨不得你一個人。但女孩子大了、父女倆住在那麼小的屋裡有很多的不方便、明白了嗎?”

  就這樣、十八歲的倩倩開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獨處——恐懼陪着她度過了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漸漸地她習慣了獨處!

  那些年剛剛時興錄像機。倩倩的同學晚上沒事,就帶她去朋友家看錄像、在這裡她認識了自己的初戀——一個比她大一輪的男人,一個可以給她“安全感”的男人、一個影響了一生命運的男人!!

  有一天倩倩去看朋友家看錄像,有個男的總喜歡挨在她身邊、她特別反感,於是對這個男的說“座邊上去,離我遠點。”男的很聽話的呆在角落裡、倩倩感覺到這個男人總在偷偷看她,於是執意要走。

  畢竟一個初入社會的小丫頭,碰到這樣的男人還是有些害怕的。

  朋友對她說:別怕、這個人不錯,不是壞人。於是倩倩安下心來繼續看……

  由於家裡沒電視,倩倩晚上下班後到朋友家閑聊也就成了一種習慣。而那個男的也經常去這個朋友家串門、久而久之她倆也就成了熟人。

  相識的男人也慢慢的在晚上倩倩回家的時候送她,儼然成了一種常態,而促使倩倩成為這個男人的女朋友卻是因為另一件事。

  這天晚上在送倩倩回家的路上,藉著昏暗的路燈、倩倩看到幾個騎着自行車,從她倆對面搖搖晃晃的而來的男人,讓倩倩感到有些害怕:喝高了,萬一出點事該咋辦?”倩倩下意識的抓緊了身邊男人的胳膊……

  “石哥、這麼晚送女朋友回家?”待走近之後、這幾個男人怯怯的說。

  “嗯、送你嫂子回家。”

  倩倩這時才發現“石哥”不一般、是個可以給她安全感的男人,她的頭不由自主的靠在了石哥的肩上,石哥的個子和她一般高:1米68!

  這是她第一次把頭靠在一個男人的肩上,脖子有些酸、但卻無比的幸福……

  自此她成了有男人保護的女人,不再是那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了。

  而且、還有那些比她大很多歲的男人稱呼她為一一“嫂子”!

  石哥其實是個小混混、家裡有兩個姐姐,倩倩第一次去他家的時候,他姐姐一點都不喜歡這個“小”毛丫頭。

  他們太了解自己的兄弟了,三十歲了、女人結交不少,他一進監獄這些女孩子就和他散夥。倩倩也只會是她們其中的一個------哼、等着瞧吧!

  然而令他們沒想到的是,他弟弟對這個不到二十歲的女朋友言聽計從,倍加愛護、難道自己的弟弟真的脫胎換骨重新做人了不成?

  其實她們哪裡知道,自從石哥了解了倩倩的身世、作為一個大男人,他下定決心一心一意的和這個可憐的女孩子相伴終生。

  於是他鼓動倩倩從單位辭職,在市場上擺了個小攤子、安分守己的做起了生意人。

  生活有了起色、日子也漸漸的過得充實起來了。

  倩倩彷彿看到了自己、美好的未來---

  直到有一天警察再次帶走了石哥,他在和人搶貨的時候打傷了人、被勞教三年。

  倩倩沒有像石哥眾多的的前任女友一樣,選擇離開,相反、她繼續到石哥家裡幫忙做家務,雖然她啥也不會幹----石哥的姐姐也對這個“小毛丫頭”另眼相看,這丫頭真的是個好善解人意知冷知熱、對自己弟弟不離不棄的好丫頭!

  依然去監獄探望身陷囹圄的“愛人”、雖然他們還沒結婚-----

  她堅信自己的痴情定會打動這個男人,讓他好好改造、爭取早日出獄與自己白頭偕老-----

  三年、她也從一個膽小怕事的小姑娘長成了乾脆利索,牙尖嘴利的女人——這一切歸功於他們賴以生存可以維持生活的小攤------

  石哥刑滿釋放回來后、他們舉行風光的婚禮,美好的生活對倩倩來說更有希望了!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這句話真的沒錯!!

  半年後、他們的小攤總是少錢,倩倩不解的問石哥:“貨沒少賣、錢為啥總對不上數?”

  石哥卻大不咧咧地說:“對不上就對不上,又不缺那點錢。”算是回答。

  倩倩注意到石哥的煙盒總是沒錫紙、感覺到了不對,難道是----不會、石哥不會幹,他最恨這樣的人------

  石哥吸毒上癮了!倩倩卻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吸毒需要錢。

  石哥最初從攤上的小偷小摸、到直接拿錢,再到搶倩倩背在包里的錢-----

  發展到逼迫倩倩給錢,不給可以——他就自殘!

  變了、石哥被毒品害的變成了另一個人,一個魔鬼!

  不再是以前那個對倩倩百依百順、疼愛有加的“好男人”而是倩倩回到家中以後感到恐懼的惡魔!

  倩倩決心幫助石哥戒掉毒品,她深信、只要內心充滿排斥,依靠自身堅強的意志力——毒品肯定是可以戒除的!雖然所有的人都再勸她“石哥戒不了毒癮、他中毒太深-----放棄吧!”

  倩倩怎肯輕易放棄這個愛她的、她也深愛的男人。

  她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給所有的人看——毒品是可以戒除的!!

  她也開始吸毒了------

  這個可憐又可悲的女孩子,為了自己深愛的男人可以戒除毒癮、不惜以身試毒。

  她真的太傻了、太天真了,她以為這樣做就可以拯救自己的男人-----

  卻把自己也搞成了一具軀殼------

  然後、再努力的戒除毒癮,重新換回了自己的肉身。

  她回來了、可她的石哥因中毒太深,雖然經過數次的強制戒毒、依然無法戒除毒癮。

  在石哥家人與親戚朋友的規勸下,她和石哥離婚了。

  徹底的離開了這個給了她美好的初戀、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卻又親手擊碎了她所有希望和夢想的男人!

  因為父親信佛、在她離開石哥以後的第一個春節,隻身一人來到了塔爾寺。

  因為這是石哥曾承諾帶她要來旅遊的地方------

  這一次的塔爾寺之旅,讓倩倩與塔爾寺結緣!

  也開啟了周倩倩新的生活篇章!!

  敬請期待下一篇章《拉姆卓瑪的新誕生》

您正在瀏覽: 拉姆卓瑪的故事
網友評論
拉姆卓瑪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