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睡在母親身邊

睡在母親身邊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睡在母親身邊 標籤:母親節

  今晚的月亮竟然這麼圓,這麼亮。

  老母親終於停止了她那無休無止的呻吟聲,睡著了。自從耳朵徹底聾掉以後,母親就多出了一個毛病:只要是醒着,就不停的呻吟,長一聲短一聲的,惹得兒孫們都不勝其煩,惟恐避之不及。可是她自己卻並不知道自己在呻吟不停,因為她絲毫也聽不見。沒有拉窗帘,母親沒有拉窗帘的習慣,她說,看不到星空,她會悶得慌。月亮慢慢地從山頭爬過來,移上樹梢,照得整個夜空那樣地空明、澄澈,就這樣面對面地與月亮對視。整個一鋪大炕,就躺着母親和我,我躺炕頭,母親躺在我旁邊,這個位置從我出生起就沒有變過,如今已經幾十年了。

  母親以她柔弱的身軀養育大五個孩子,童年時覺得媽媽就象月亮,我們是圍繞着月亮的小星星。長大后,兄弟姐妹們卻象蒜瓣一樣散開了,母親成了中間那根孤獨的桿。我,她最疼愛的幺女,卻離她最遠。多少年了,自從少小離家,至長大成人,安家立業,我就這麼一年兩次象候鳥一樣準時地回家,睡在母親身邊。我無從知道這對於如今已過八旬的老母意味着什麼,我只知道這是我心中的一個號令,不服從,便寢食難安。有了小家以後,每次回老家,我仍然堅持獨自與母親同睡。有時,八十多歲的母親半夜醒來,會象兒時一樣摸摸我的胳膊,摸摸我的臉,甚至把臉湊到我的額頭上輕輕的親一下,親得我心酸,親得我流淚。一年兩次睡在母親身邊,這比黃金還要珍貴的母愛時光啊!有人曾經計算過:就算20歲開始離開母親獨立生活,從此以後,每年給母親兩天時光,直到60歲只能陪伴母親80天。母親20年的養育只能換來餘生80天的回報。況且,有的人是每年兩天也不肯給母親的。

  睡在母親的身邊,看似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啊,然而這卻已經是多少母親的奢望了。每個人,都從依戀母親的懷抱開始,到年少時的默默掙脫,到成年的徹底獨立,好多人,再也不肯睡回到母親身邊,他有嬌妻,有愛子,有永遠也照顧不完的人和事。母親,就象那輪孤獨的月亮,白天,再也沒人需要她的光芒,只有在寂靜的夜晚,她才緩緩的劃過天空,巡視每一個始終在她心裡的孩子,用目光輕輕撫摩她的孩子們。

  孩子們,睡回到母親身邊吧,這也許是對母愛的最好回報。

  2012年7月12日(農曆5月24日)夜。

  最後一夜,陪在母親身邊。母親躺着棺材里,我守在外面,陰陽相隔。

  母親終年85歲,走時表情安詳。

  母親,你永遠活在我的心裡。

  謹以此後記。

您正在瀏覽: 睡在母親身邊
網友評論
睡在母親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