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何苦相殘不相知

何苦相殘不相知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人和人之間以和為貴,相處融洽,這樣的環境對於個人的身心健康,對於企業的工作效率都是能起到很好的功效的。

  ———香木。雪

  隨着年歲的增長,越是喧鬧之地,越會成為一個旁觀者。越是喧鬧之事,越想遠離。淡淡地看着這個社會上的個體在群體中你爭我斗。爭一絲利益;斗一口閑氣;爭一份權利;贏一絲臉面……甚至有人什麼也不為,就‘好’這一口。我有時很感不解。如此爭拼,如此付出心力和代價,贏了你又如何?退後一步,你又會怎樣?

  同事之間、朋友之間……我似乎一直在做‘調和劑’這個角色。作為高層的助手,我的任務就是承上起下的一條‘紐帶’。上和各個上級部門,下和各個基層做協調工作。見慣了各種嘴臉,越是感慨。有時仍會困惑。困惑不解時,暫且逃離,最終仍得選擇解決之道,無法逃避。朋友之間,總儘力以誠相待,少論是非,能幫則儘力,無力則以誠相告。實在無法溝通者,退而且步,淡淡兩相望。

  當友人之間閑談他們認為不解的人為舉動時,我總是自感能夠了解他們的心態,甚至於能寬容由此產生的傷害。人其實是很脆弱的情感動物。腦細胞太發達了,才會產生如此複雜的人為舉動。動物為求自保會先攻擊;為求食物時會設陷阱;為繁衍族系時會施魅力會爭鬥;為求生存時會以命搏擊……何況於人!但也正因為你是人———高於任何一種動物的高智商動物,那麼你的行為舉動是否也該越過那些低級動物呢!

  越過了,越過了。越過了!越過了……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指責別人的生存方式,包括生養他的父母。留下這段文字的我也源於自身修養的淺薄,才會困惑。茫茫人海,大千世界,在其之中生存,以善為本仍該是為人之道,是我的淺見,是我的渴求。

您正在瀏覽: 何苦相殘不相知
網友評論
何苦相殘不相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