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變味的酸辣粉

變味的酸辣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的冬天,冷得特別的早。他上完自習,一個人走在校園的小徑上。為了禦寒,他準備到校門口那家麵館吃一碗酸辣粉。可能是天太冷,老闆也沒什麼生意,快打烊了。他剛點了酸辣粉,一個女孩冒冒失失的闖了進來,“老闆,來一碗酸辣粉。”“不好意思,今天只有最後一碗,已經被他點了。”他看了看女孩凍得紅彤彤的臉,聳聳肩說道:其實我不餓,給她吧。然後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從那以後,他們總是不經意間在麵館相遇,只是他大多數吃酸菜麵條,因為他從小不怎麼吃辣椒。而她總是點酸辣粉。為了能看到她每次吃酸辣粉的傻傻的樣子,他開始總結她去麵館的時間,然後去麵館等她,漸漸的他們成了朋友。

  和很多幸運的年輕人一樣,他們從相識到相戀,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結婚了。

  婚後的日子是甜蜜的,他們總是會在閑暇時一起光顧那家麵館,回味他們相識時的點點滴滴。唯一不同的是他不再吃麵條,而是每次都叫兩碗酸辣粉。為了和她口味一樣,這些年他已經學會吃辣椒了。婚後的日子是瑣碎的,為了生活,他們和其他人一樣,開始為家庭和事業打拚,四處奔波。但忙碌的工作,雜亂的家務,並沒有打亂他們當初的那份和諧和幸福。

  後來,他的工作越來越多,應酬也漸漸增多,他在家裡吃飯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他們去吃酸辣粉的次數寥寥可數。再後來,他們有了孩子,她把精力全部轉移到了孩子身上,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做家務,他們再也沒有時間去吃酸辣粉了。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他們結婚都10年了,經過了婚姻的七年之癢,他們的生活開始平淡如水。和很多夫妻一樣,每天各自上班下班,除了談論孩子,他們沒有其他的話題。但每天做飯前,她會照例打電話問他是否回家吃飯,以好給他準備好豐富的晚餐。每次看到他和孩子把桌上的飯菜一掃而光后,她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可是他在家吃飯的次數漸漸少了,在她的等待一次次落空以後,收拾完飯桌上的空碗和筷子,常常會站在窗前發獃。望着窗外的萬家燈火,她知道她手中的風箏已經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遠了。她慢慢習慣了他的晚歸,也不再打電話了。

  一開始他心裡暗暗高興,終於沒有煩人的電話查崗了。突然有一天他心裡有一點失落,他開始懷念每天那個問候的電話。於是他開始反省自己,覺得自己忽略了她這麼多年的感受。

  他想給她一個驚喜,在又一個冬天的下午,他早早下班回家,買了她平時最愛吃的菜,並親手給她做了她最愛吃的酸辣粉。當她下班后回到家裡,看到桌上熱氣騰騰的晚餐,激動得說不出話來。他讓她嘗嘗他親手做的酸辣粉,她沒有。他問她:為什麼?嫌我做的味道不好?她說:不是,生了孩子以後,我牙齒怕酸的,不敢吃酸的了。他望着她,不知所措,心裡湧起陣陣莫名的失落和感傷。

  其實她明白,雖然他很用心的做了酸辣粉,但它已經變“味“了,他們再也回不到過去。

您正在瀏覽: 變味的酸辣粉
網友評論
變味的酸辣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