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的精華

生命的精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精華 標籤:傾聽生命

  生活能賦予我們的很多,但我們能真正抓住的太少太少,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生活中的點滴,珍惜那些我們觸手可及的事物:一個笑臉,一朵淚花,一株枯木,乃至一片落葉……

  ——前記

  落英繽紛

  英英是我的發小。當我第一次聽到“發小”這個詞的時候,首先浮現於我的面前的便是兒時她那笑靨如花的臉。

  英英的生日我不曉得了,好想大我差不多十個月,卻是與我同年,可我從未喊過她一聲“姐”。有件事曾使小時的我很是奇怪,認為在我們村的小孩中英英是個十足的異類,因為我們中間只有兩個姓,其中一個只屬於她一個人——英英姓趙。我甚至還逼她改為我們的姓。

  英英是個沒心肝的女子,自小便整日傻呵呵的樂,如盛開的桃花,絢爛奪目。其實,英英是個漂亮的女子,鵝蛋型的臉上嵌着與我的完全不同的水汪汪的大眼睛,嘴小而唇薄,身體一直微胖,卻不臃腫。現在的她卻比小時要稍顯清瘦了些。

  兒時的我淘氣至極,英英便是我欺負的對象,不過值得她慶幸的是,我不打也不罵,只是有點像玩木偶一樣擺布她,而她也只是乖乖配合。

  像這樣炎熱的夏季,我們會像乾涸的魚一樣企盼雨水。在嬉笑於滾滾雷鳴中濕漉漉的回到家,毅然迎接父母的責備。不待雨絲收回它的尾巴,便不理身後的母親們不住的叮嚀與囑咐,跨着輕巧的步子,一腳腳的踩着水窪,奔出門外。濺起的水花伴隨着嘰嘰喳喳的嬉鬧落回窪中,落到窪外,落到裸着的細小白嫩此時卻烏七八糟的小腿上、腳丫上。

  這樣清新卻又近於空白的童年記憶,英英是除我之外的另一個主角。每每憶起,內心便會像那時掃過雨滴的發尾一樣,輕柔而潮濕。

  現在的英英已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帶着少婦的幸福站在我的面前,由開始靦腆的喃喃細語,到後來對兒時的趣事侃侃而談。說到樂處,便不由得停下來,望着我嘻嘻的笑,那依舊純凈的笑臉與熠熠閃光的眼彷彿又會將我帶回那個肆意揮霍的兒時。

  每次回家,英英幾乎都會來找我,而每次見到她我都會有另一種感覺。或許是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原因,我亦會常常想起她。

  生活沉澱許久之後,桃樹上已結滿果實,腳下一片繽紛落英,有絢爛轉為平實,卻充實。

  其實,我漸漸的明白,我和英英現在可算是兩個世界的人了,她在家中為柴米油鹽醬醋茶而發愁,而我卻時刻為自己將來的事業與生活而擔憂。或許我們都在過着彼此期盼的一種人生。

  人生從來的不是直線,彎彎曲曲折折的路上,誰能保證我們以後不會再有交點呢?所以,我們還是會坐在一起回憶相同的童年,一起尋找兒時的心無旁騖,尋找兒時那純粹的近於空白的快樂……

  榮華富貴

  我和老張相識在2001年的夏季。那時我們剛上初三。

  我在經歷分別後帶着滿眼的淚水與她相識。在淚水與陽光的作用下,她那樣直直的站在我滿眼的彩虹中了。這樣,我既不協調的加入了另一個完全陌生的集體。

  老張叫蓉華。由初中進入高中的我們分進了兄弟班,宿舍相鄰。在365天的日子中,我已對她百般依賴。常常,我會端着飯盆遊盪在兩個宿舍之間,這樣理所當然的被老張宿舍的同學叫做“富貴”了。

  曾經,我那樣堅定的認為我們會永遠這樣“榮華富貴”下去。而後來的升學卻將我們分離了開來。

  歲月如風卷沙,漫天飛舞,匆然而過。匆匆的幾年時光中我們亦時常聯繫,卻已無過去那樣親密。

  現在我們又同在一座小城中求學,可也不是經常見面。見面時也沒有什麼事情與目的,就是相互陪伴着逛街而已,同時絮絮叨叨的說著身邊的一些雜七雜八的小事。

  這樣的日子從手中遊走到指尖,還未來得及握緊拳頭時,時光已流過了七八個年頭,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卻始終有一個位子屬於她。

  其實,說實話,有時我會怕她。因為她眯着的眼是那樣犀利,似乎可以洞察的一切的心思,明朗的,以及陰暗的。人生如畫了一半的妝,我們希望將化了妝的那面示人,同時隱藏另一面。可是在老張面前,我覺得自己是那隻開了屏的孔雀,不僅讓她看到了我美麗的尾巴,也看到了我那醜陋的屁股。或許是小女子若流水,清澈的太易看透了吧。

  我們一文一理也算是“絕配”。

  其實,有時我自己的小感情讓她用理性來詮釋突然覺得那樣酸澀,無理無由,令我又如多年前靦腆害羞的小女孩,只望着天空,不敢轉頭看她。

  有時,她的理性又讓我用感性的語言腐蝕的斑斑駁駁,如年久失修的老城牆,似乎於頃刻間便會轟然倒塌。

  這樣的我們在相互扶持、相互批駁中繼續前進着。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之間沒有發生過什麼可以拿來說的具體的事,一個個片段便組成了我們七八年走來的腳印。幾年、十幾年、幾十年之後,我們也許還是會繼續着這樣“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情,平淡而悠長。

  微風燕子斜

  用這句詩來作為描寫曉燕的句子,似乎有點不厚道,因為曉燕並不算是苗條,只因此句中有個“燕”字,同時這也是我希望她生活的狀態:自由自在,生活中可以有些風,但也是微微的,涼爽而不寒冷。

  我從來都不是個細數生活點滴的人,從電話筒中聽到曉燕娓娓道來的如悠久歷史的城牆上的刻在青石磚上的古老文字一樣的件件小事時,不禁一陣甜蜜湧上心頭。

  曉燕讓我感動,渾身麻木,如同戀人中電一般的。其實,只因她在我的耳邊輕輕的道了聲“我很想念你”,是想念,而非想起。原來我看似冰冷堅硬的心竟如春季湖面的薄冰一樣已然消融的那樣脆弱。

  相識於家鄉縣城的高中,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們的相識和所有同學的相識一樣,平淡無奇。而後的日子也在嬉笑打鬧中匆匆而過。

  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我們經常冒雨行走在校園的小路上,微風細雨中兩個少女滿臉洋溢着青春氣息說說笑笑,打打鬧鬧,,掩蓋住細語的沙沙聲。

  不同於兒時的清新,彼時的心中多了一些無助與酸澀,升學的壓力扛在仍然稚嫩的肩頭,有些氣喘噓噓,希望細密的雨絲能夠沖刷掉身心的疲憊,回復而是單純的快樂。

  生活並不是一成不變到乏味的狀態,青春的懵懂與美妙引來相互的或是單方面的吸引。一封情書悄然夾在曉燕的本子中。其實並不算早戀了,已然近20歲的年紀了,可是少女心的矜持與絲絲茫然的恐懼以及高考的壓力,他們註定錯過,不論是對的人還是錯的人,都選錯了時間。

  莫名中,我漸漸成了曉燕的狗頭軍師,對毫無感情閱歷的我來說,這無疑是個艱巨而又充滿挑戰的任務。或許理論方面我可以說的頭頭是道,但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可她對我卻是如此信任,美麗溫柔的她每每遇到感情問題便來諮詢我,尤其是當她遇到她的首任男友之後的種種,我僅憑自己的理性與理論將她的感情生活指揮了個烏煙瘴氣,不用她揮淚,我便將自己“斬”了,努力不去干預她的感情。

  我們可以說是無話不說的閨中密友,歡笑與淚水可以相互交換,灌溉彼此的成長。生活的腳步匆匆,我們卻努力追隨彼此。

  人生對於我來說已悄無聲息的流走了三分之一,留下的人與物屈指可數,可並不可憐,他們是我用三分之一的生命凝結的精華。往後的三分之二,或許我會遇到更多的人與物,甚至包括那個目前還沒打算出現的他,我或許還會用這三分之二來凝結別樣的精華,但終究是別樣的,前面的三分之一的生命再也不會重來。

  佛家舍利是得道高僧離世時留下的證據,證明自己的圓滿。多年以後或許他們便是我留於人間的舍利。

  ——後記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精華
網友評論
生命的精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