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們去看蘆花吧

我們去看蘆花吧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蘆葦花開的時節。清涼的風,打開了季節的鎖,也打開了記憶的箱子。當閃閃的月光翻過了樹梢漫進窗,心思便落到了村口不遠的西沙河上;彷彿河畔那千萬支支縷縷的蘆花叢中,有個熟悉的聲音在向我招喚。暗暗思量着,那裡定是有一番美妙的景象。

  踩着初秋盈盈的月光,沐着新鮮的空氣,走上熟悉的鄉間小路。路旁的一棵杞柳,將影子斜斜地倒在禾田;微風裡,似乎有些稻花的鮮味兒。

  也是這樣一個月明風清、有蟲子戚戚低吟的夜,你說了要到大都市去。我們攜手在這條小路上,默默走着;良久,你輕輕開了口:“我們去看蘆花吧。”

  夜色,恬靜而明潤。皎潔的月,將河抹上了銀面;布列於河畔的蘆叢,蓊蓊鬱郁的,隱約有些瑩潤的光澤閃現。一陣輕風來,蘆葦的花葉一起搖曳着,丰姿綽約;猶如萬千婀娜的古代舞女,穿着霓裳羽衣,牽雲弄袖,翩然起舞。

  那一刻,你依着我坐在渡口的木板上,徐徐夜風將你的髮絲盪上我的臉,柔柔的,有些癢。身旁,河水倒映着嬌嬈的蘆花,月兒也羞顫地撥弄起溫柔的弦,多情的音符漾漾在水面。波光輕籠中,河水愈發得恬美似夢。

  月影清風,厚密的蘆叢里生髮着軟語輕柔的呢喃;天空里有朵潔白的雲飄過,留下永遠無法模仿的美麗。

  抹不去遙遠的某個夢裡,你明月般的臉,你銀鈴般的笑……在星月的波紋里,你曾說過:“我們的愛,像初生的太陽一樣美麗。”多好啊!初生的太陽,無論是橘紅、還是橙黃,都會讓小鳥歡歌,讓流水輕盈……像我們的情!

  河水流動,終究是要向東。

  那些並肩走過的日子,那些在林間、斜陽里纏綿的時光……美妙的記憶,都化作了一幀夢中的風景。

  在這個月明水悠,蘆花姑娘妙曼起舞的夜晚,我尋着夢的足跡,來到渡口,佇立。風綿綿,暖軟中夾着几絲清涼;風景依舊,只是少了你在身旁。不再想——午後,我們把潔白的羔羊放在水草豐美的河坡;不再想——河裡的小鴨,撥弄着明媚春光的早上。若以後的日子裡,能有彼此相視一笑的瞬間,我便滿足,深深的滿足了。

  皎皎的月輝下,我將目光投進河水飄向遠方;朦朧中,彷彿看見你伴着蘆花,從遠方,那渺渺煙色里向我走來,走來……

  /

  附一首小詩:

  《閘塘》

  /

  曾許多次的路過閘塘

  曾許多次地眺望着

  河對面的那個村莊

  暖暖陽光在水面蕩漾

  那個叫團結的小村裡

  住着我心愛的姑娘

  /

  月兒悄悄地圓了

  河裡泛起碎銀的光

  孤單的身影

  還在渡口思量

  心愛的姑娘

  她是否去了遠方

  /

  我心愛的姑娘啊

  你可曾想起過家鄉

  還能否記得小河的模樣

  悠悠的河水

  年復一年地在流淌

  美麗的明月呀

  你可會懂得河水的憂傷

您正在瀏覽: 我們去看蘆花吧
網友評論
我們去看蘆花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