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光陰的故事

光陰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很久沒有回到我的小學了。那天由於家裡來的客人太多,我的房間也不得不拱讓出去。我只好跟唐姐去她的小學去睡。也就是我的小學。

  從前最熟悉的地方現在反而變成了陌生的而又新鮮的了,傍晚時分,我從這個角落跑到那個角落,像個小孩子一樣尋找當年花草樹木。我蹦着腳,用兩隻小手指着那個花壇說:“這裡不是以前養有金魚嗎?中間還有個"賴寧"像呢!怎麼都填滿了泥土了呢?還種子這些無名的花。"

  我又跑到小學的大門口裡那,指着那個大門對唐姐說:“當年我還攀過那個大門呢!”說著我就笑了起來.我又指着門口兩旁說:“以前的那二棵馬尾松呢?不是很大棵的嗎?怎麼都不見了呢?整個校園都更新換舊了。"我問唐姐說:"以前的那些夜不香呢?還有荔枝樹呢?我記得還有很多大紅花呢?那裡去了呢?”

  唐姐一直跟在我後面不說一句話說。

  我又跑到廁所一旁。我記得那裡有幾棵我最喜歡的蝴蝶花。可是去到那裡只有光滑的磁磚了。什麼也沒有了。唐姐突然開口說話:“你都大學了吧?都十幾年了,當然全變了。”

  我聽了,臉色突然沉了下來。突然讓我想起了張若虛的一句詩“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說得真好,說得真傷感。傷感到有點讓我懷念。

  夜開始變黑。

  我們就往回走,經過一棟樓房。唐姐指着一間大房子告訴我說:“你看那個房子就是主任的。”

  我睜大眼睛問唐姐說:“你是說.是以前那個"黑主任"的嗎?”

  “是,是他的”唐姐說。

  我在腦子想了一想,我有多少年沒有見過他了。好像有九年了。一晃年就是九年了。記得他以前特喜歡逗我。他常常叫我“沒有門牙齒的小女生” 那時我還小,正在換牙的時期。可是我卻常常給他逗樂。我也常常叫他:“黑主任”。因為他真的很黑。後來我們一見面。他就總是用逗我的口氣叫我:“沒有門牙的小孩子”我總是不服氣反駁他說:“不準叫。黑主任!”說著我們就大笑了起來。一想起那些日子。我突然很懷念他,更想見一見他。我當初最喜歡的黑主任。不知,我們見了面,他還不會像以前那樣子還是像個小孩子一樣逗我叫我“沒有門牙的小女生呢?"唐姐說:“剛來不校教書的時候他還問起你來,他問你現在在那裡了。我說你讀大學了。然後他就笑了。還說你不錯呢”

  我笑了笑不說話。

  我想他會記得我的,因為那時我和哥哥在學校可是風雲人物。全學校的人都認識我。學樣要選舉什麼人去參賽總會有我兩兄妹的份。比如什麼奧林匹克啊,育苗杯比賽了,作文比賽。我和哥哥都是代表不同的年級去參加的。想想。如果主任知道他當年的二個得意門生現在都只能上二流的大學會不會感到很失望?

  那時:初中是一個轉折,認識的朋友很多。而且都是有錢人的子女,開始放肆和頹廢。我也真的是天翻地覆的改變,連高我三界的師兄也認識。可想當年我的是多麼的放任自流。到了高三才開始收拾自己。大學又回到從前的積極,回到那些輝煌的日子。這一路走過來,真的感慨頗多。在這一個過程中我就像股市的股票一樣,升值降值再升值,曲折逶迂。但很有意思,因為在其中我經歷過做差生的自尊和做尖生的被奉承。更知道了做綜合能力強的大學生會讓人中傷。可是我喜歡,因為有很多感受是要經歷了才懂得,經歷就是一筆可觀的財富。

  老實說,以前銘記太多的深刻的時了,可是現在我都不屑一顧了。記得太多,我怕我以後只有回憶而沒有現實生活了。所以現在,很多時候我是說什麼忘什麼的,以至於現在很多事我都記不起了,像散失在陽光下的煙火一樣,過眼雲煙。迷茫流失。我也不知這樣好不好。有些事不該記的我希望我還是不要記。有些事不該回憶的也不要去回憶。這樣也許會好一點,至於對於我來說,正如對黑主任的感覺一樣.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林婧

  那天,署假。媽媽叫我開車出去買東西。人潮湧動,我被堵塞在人群中,我停了下來。用一隻腳定在地上, 等人群散去。對面也開着一部車堵塞在我的前面。我不經意的抬頭看了一眼。 我的心突然加快了速度。因為停在我面前的那個人正是我當年的主任。我一直想念的黑主任.

  在我看他的同時,他也抬頭看了我一眼,我那時微露笑臉希望他也可以對我莞爾一笑,只要他笑一笑我就會像個小孩子一樣大聲叫他黑主任,我就還會是像當被那個"沒有門牙的小女生.可是他看我的時候他沒有說話也沒有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沒有 往日那個主任的慈祥.

  我稍微露的笑口也慢慢收縮了起來。

  那時我真的很想向他問候一聲,可是他的表情特讓我難堪,不再像小學那時對我有一種慈善的感覺。那話到了嘴邊怎麼也吐不出來。他還是那麼年輕,像以前那樣。可是看他的表情卻是那麼陌生了。

  也許在那一境況:他眼裡只有一個念頭“為什麼我還不開走。堵塞住他的車” 而我在那時卻凝固在那裡沉思着堵塞他。

  主任突然叫了一聲:“怎麼還不開走啊?堵在這裡做什麼啊?喟,對面那個啊”

  他是衝著另外一部堵塞在他旁邊的那個人喊的。被他這麼一喊我回神過來,覺得他在喊我一樣。我也識趣地開走了。心裡有了很多感觸,卻說不出來。

  原來當年最熟悉的人,也可以這樣形同陌生了,連感覺都會流失。可見時間的殘酷無情,情感也會生鏽,以至於難以分辨。

  也許是我羞澀了,我倒是希望是我太於羞澀了而不好意思問候我的主任。 其實我開走的那一刻我真的很後悔,為什麼不問個好。告訴他我是:“沒有門牙的小女生”看他會不會為見到我而激動,會不會還像以前那樣笑逐顏開地叫我的我外號。會不會還像以前那樣子摸着我的小腦袋笑我傻得可愛。

  或許還是將所以往事都濃縮為一句“你好啊”然後只是笑了笑……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他那時的目無表情真的讓我有太多的感傷.

  如果是那樣子的話我情願不見到他……如果不是,所有的美好都只能放進回憶里。可是現在的回憶也不再完美了。

  過去的美好只能在當初去回味,過去的東西再美也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林婧

您正在瀏覽: 光陰的故事
網友評論
光陰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