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靈的獨處

心靈的獨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曾幾何時,也有過胸懷大志,也留下過些許少不更事的豪言壯語;曾幾何時,也讀讀唐詩宋詞,為辛棄疾的愛國熱情感動得想要象花木蘭一樣從軍保家衛國,也為李煜的《長相思》、《相見歡》等詞象小婦人一般的悲悲切切。然後這樣的日子好象亦漸遠了……

  有多久,亦沒有再看看天上的白雲了;有多久,也沒有低下腰去聞聞身邊的花香了;又有多久,再也沒有露出過天真的微笑了……

  每天按時起床上班,到點下班。就像一個上足了發條的鬧鐘一樣到點就響。然而在這種看似富有規律和節奏的日子裡,卻總感覺生活中好象缺少了點什麼,缺少了什麼呢?也常常自問……

  在這些周而復始的日子裡,常常會無端生出這樣的感觸:想要到一個沒人的地方,洗凈鋼筋叢林中留下的粉塵,將自己的心靈放逐。什麼都不做,只是每天看看天上的白雲、遠處的青山、近處的綠水;聽聽山澗的流水聲、追逐拂過臉龐的微風,讓自己溶入一道道美麗的風景。信步漫遊后或抱膝而坐,或恣意躺卧;發足狂奔后或手舞足蹈、或就地打滾。這時候就可以什麼都可以想,也什麼都可以不想,一任將自已交付給青山綠水,在這樣的意境中洗滌自己的靈魂。

  有人說獨處的日子就如和尚坐禪般的寂寞難耐,熟不知,禪心,卻是一份淡定,幾許飛揚。在看似繁忙、喧嘩的日子中,想獨處,能獨處卻更加顯得難能可貴。因為獨處的時候,自己才是真實的自己,才能慢慢解讀僅屬於自己的心靈。

  獨處時,可以一卷在手,或高聲朗讀,或細語呢喃,或將自己恣意化作卷中人,隨意的做自己的春秋大夢;獨處時,可以放一首符合自己心情的歌,在歌聲中一任思緒自由飛翔,想到開心處時可以肆無顧忌的放聲大笑,想到傷心處時可以旁若無人的淚滿衣襟。那是怎樣的一種意境啊,光是看看天上的雲捲雲舒,樹上的枯葉飄零,聽風觀雨……,獃獃的凝望、靜靜的聆聽,就已是一種意境了。渾然間自己的整個魂兒都已溶入了大自然,不知道過了多久才驀然回首,彷彿得以重生,感觸頗多,卻又有了“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的無奈……

  讓自己的心靈獨處,讓經過獨處后的心靈得以凈化,查看一下自己的骨子裡滲進了些什麼,又想要滲出些什麼,定奪一下自己想要深守的是什麼和將要摒棄的又是些什麼……。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獨處
網友評論
心靈的獨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