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離苦得樂

離苦得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曾用了很長一段時間思考在對立和統一之外是什麼樣的一片世界,但一直百思不得其解,每次要思考都會被外界的聲、色、貨、利所迷惑,怎麼也逃不出對立統一的局限。直到在一天午休的時候,外面一片安靜,我躺在床上,不覺間全身都非常的放鬆呼吸勻稱。忽然我感覺自己的意識凝固了,世界上的一切彷彿都停止了運轉,內心一片虛靜,整個身體好像漂浮在空中一樣,那是一種從來沒有過的舒適和放鬆,太美妙了。當意識恢復過來后我覺得這種感覺就是我要找的東西,原來捨得、善惡、美醜、這些相對的束縛之外就是一個真實不虛的精神世界。在哪裡才能找到真實的自我,靈魂在那個無意識的世界中自由的遊盪。還有什麼比這種感覺更加玄妙呢?

  做一個不需要傾訴的人,內心裡乾乾淨淨的,從來不壓抑任何東西。有人需要時力所能及的給予他,有人訴說時靜靜的傾聽,被人誤解時不多做解釋,有人迷惑時的適當的開導他。想做一件事時就認真的做完,飢餓的時候隨便吃點,睏倦時隨便找個地就能安心入睡,就連身體不舒服時也莫名其妙的心情愉快。不知道什麼事情可以讓我糾結,靈魂一片虛靜。不相信什麼也不懷疑什麼;不需要記恨誰也不需要感謝誰;不極度歡喜也不極度悲傷,這就是最佳的自己。

  不知道什麼是苦難,什麼是快樂,所以不用逃避苦難也不用追求快樂。沒有滿足的感覺,也沒有空虛的感覺。情慾貨利就像清風一樣從身邊拂過,什麼也帶不走什麼也沒有留下。沒有什麼放不下,因為總有一天放下也得放下,放不下也得放下,最終都是歸一。並不需要去追求清凈,因為這是自然的狀態。誰也不能得到什麼,因為只是一片空虛;誰也不能給予什麼,因為什麼都不需要。這不是智慧,只是一種狀態,滄海不過一滴水,高山不過一丘土,知能知之知,行可為之事,身體是鬆弛的,心靈是虛靜的,沒有什麼可以打擾這個清凈的世界。我不在是我,與自然的光芒相合,和塵土的顏色一樣,混合在其中消失不見了。

  :

您正在瀏覽: 離苦得樂
網友評論
離苦得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