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年·友人

流年·友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夜半秋涼初透,斜風細雨連綿。夢醒不知幾更天,五味人生嘗遍。

  豆蔻年華易逝,依稀往事魂牽。葉落聲里聽流年,輪迴幾番不見。

  ——西江月·流年夜雪隨風

  【註:西江月,詞牌名,上下闋共五十字,每闋各兩平韻,一仄韻,同闕平仄互押,上下闋起首兩句需用對仗。】

  似水流年,在指間,在髮際,在眉梢,留不住,忍別去。多少故事,過往雲煙。空流了一腔熱血,強作歡顏,徒老了嬌羞桃花面……

  陽曆八月,曆法上,雖說秋已至,但是在江南,還是夏季的烈日炎炎。嘉興的夏天,今年似乎特別的短暫。自從七月二十二、日全食以來,一直陰雨連綿,讓人提前感到了秋的涼意、如水的流年。;

  也許是孤單久了,也許是傷得痛了。你說,心情猶如這陰霾的天氣,見不到雲開雨霽的彩虹。每次和你秉“燭”長談,你的傷感充斥了我整個狹小的屏幕。作為朋友、知己,我也只能用略顯拙笨的語言,去寬慰你一顆寂寞的心田。

  有時,我也被你的憂鬱所感染,陷入隱痛的囹圄。這個時候,你總會像姐姐一樣反過來安慰我,用文字的呢喃、來撫平我的心弦。我反詰:既然你什麼都懂,怎麼自己還這麼的不釋懷,夢繞魂牽?你笑着自嘲,醫者難以自醫。

  其實,說到底,你我都是凡夫俗子,終歸是個洒脫不了的人。所以人生難得糊塗,糊塗也是一種釋然。他人笑我太痴狂,我笑他人看不開!

  在我的印象里,你是一個清心寡欲的人,是一個對生活、對人生有着獨特見解的人。我知道,你才華橫溢,卻不屑去追名逐利,畢竟,人的這一生、還有很多比名利更值得追求的東西。

  這不是什麼阿Q精神,在你的心裡,幸福的家,才是真正的彌足珍貴,功名利祿乃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唯有家的溫暖,才可以帶進輪迴。

  我知道,你總想離開這座陰霾的城市,這裡有太多的故事,不堪翻開去讀。但又戀家,捨不得丟下親人,形單影只去飛。

  你呀,多麼善良、純真的女子,猶如一泓泉,清澈見底!可是,自古紅顏多寂寞,所以,你孤獨、善感。不過,我堅信,這只是暫時的,善良的人,佛祖總會垂青。

  你說,曾以為,離30歲還很遙遠,所以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拿來揮霍。但是,如水的流年,就在你發獃的眼神里流過,卻沒有留下引以為豪的足跡。所以,現在很害怕日子過得這麼匆匆,這麼的不明不白。

  其實,你是位很優秀的女子,只是對自己太過於苛刻,你能悟出這麼多的人生真諦,就是最大收穫。再說,我們因為年少無知,也情有可原,這是成長的代價,不必耿耿於懷。

  在情感上,你是個唯美的人。你的這種唯美並不是相貌上的苛求,而是心地的善良,人品的純潔、高尚,能夠讀懂你、知感恩、珍惜的人,非如此,寧缺毋濫!

  我知道,你的要求並不高,但茫茫人海,能有這樣一人、與你相遇、相識、相知、相愛、相守,還真的不容易。所以,你就像懸崖上的一棵百合,兀自開得絢爛,芳香四溢,卻難覓知己。所以紅顏寂寞,怕老,綻放着,等待悅己者幾世的情緣!

  請把你的憂傷裝進行囊,過去的我們改變不了,但我們可以把握現在和未來,為幸福去闖、為一世去綻放,用勤勞的雙手,托起明天的太陽,也不枉今生為人一場。

  往事如雲煙,今朝飲流年。笑對人生每一天,你我共同的誓言!

您正在瀏覽: 流年·友人
網友評論
流年·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