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時空之旅

江南時空之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江南時空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正如這首漢樂府詩描繪的一樣,江南是一個水鄉,從杭州、蘇州、紹興這些城市,到同里、周庄、南潯這些江南小鎮,當我們徜徉在這些江南水鄉的時候,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小船。乘着古老的木船,聽着咿呀的搖櫓聲,沐浴着清涼的雨滴,我們將要在這裡來一次時空之旅。

  江南,給人的印象首先是寧靜的,是清新的,是多情的,是帶着淡如輕紗般的憂愁的夢裡水鄉。就說兩千多年前的吳王夫差時代吧,《述異記》記載:“吳王有別館在句容。秋梧成林,故名吳宮。”,那時流傳着一首童謠:“吳宮秋,吳王愁。”我不知這首歌謠的背景,但我想,就跟寂寥的夜晚,背靠着梧桐聽雨一般,這兩千多年的愁緒一直都沒有散去,依舊像煙霧一樣籠罩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先來說說紹興吧。報仇雪恥之地,這是古人對紹興的評價。遠的有越王勾踐卧薪嘗膽,近的有秋瑾,還有像魯迅這樣鐵骨錚錚的文人。紹興又是一酒鄉,花雕,是江南一帶的飲者常喝的酒,號稱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因此,你到紹興,不妨到咸亨酒店去,來一盤孔乙己吃過的茴香豆,獨自而飲,飲到微醺時,你不禁會想蘇軾的一首詞《江南春》: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於是豪情大發,向店家要一支筆,一瓶墨,直接蘸了就往白壁上寫,寫一首詩也好,一首詞也好,豪放的符合你的心境,婉約的符合周圍的景緻,但我想,那字一定要行雲流水般的,這才是屬於江南的字體。

  然後我們去無錫。在無錫,我們不一定會迷路,但我們一定會迷失在街頭的琴聲里,因為這裡有盲人阿炳!他創作了一首20世紀最偉大的樂曲——《二泉映月》。據說,日本著名的音樂指揮家小澤征爾聽完后,說這樣的樂曲應該跪下來聽。我也曾在一個雨夜聽過這首二胡曲,它伴隨着淅淅瀝瀝的雨滴流進我的心裡,凄美的二胡聲帶給我對生命之痛的最初領悟,它是屬於不斷地想重聽的樂曲,是屬於能安撫我們心靈的樂曲。

  看了城市,我們該到江南小鎮走走了。小鎮最明顯的特徵是大大小小的橋樑,而這些橋中最出名的當屬揚州的二十四橋。早在南宋,姜白石已經感嘆:“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后,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葯,年年知為誰生。”紅葯,想來跟鬱金香一樣吧,成片成片時非常壯美,但姜白石筆下無主的紅葯恐怕是零零落落的,讓人平添一份惆悵。想想在重陽佳節,九月風中,佇立橋頭,把酒臨風,該是有很多感慨吧!

  走過橋樑,我們到西湖去。沿杭州西湖南線一路而去,滿眼是林林總總的茶樓、酒吧,走過貼着水面的蜿蜒長橋,萬松嶺就在對面的山坡上。嶺上鳳凰山北側有一座書院叫萬松書院。傳說晉朝時,梁山伯和祝英台曾在書院同窗共讀,那個千古傳頌的浪漫愛情故事就緣起於這座書院。故事的結果,兩人化作一雙藍蝴蝶,翩然而去,永不分離。江南的春季到處是蝴蝶飛舞,當我們流連其間,不禁會想:哪一對會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呢?我們又希望遇到一個萍水相逢的人,因山水而相識,演繹一個現代的浪漫愛情傳說。

  隨着流水,我們看潮去。如果你機緣巧合,正好趕上農曆八月十八的錢塘潮,那麼,你可以體會到江南並不只有似水的柔情,也有錚錚的俠骨。靜夜聽海時我們感受的是大海的靜謐,而白日觀潮,你會看到浪濤中一條白線從遠處滾滾而來,白線越來越近,聲音就越來越響,潮頭在金鼓齊鳴中一往無前,形成了一堵可以鋪天蓋地的水牆,直向海塘壓來,剎那間天地都為之變色,那種雄偉壯觀的景象一定會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江南的故事永遠也講不完,江南的景物永遠也看不厭,江南的夢永遠也不願醒。

您正在瀏覽: 江南時空之旅
網友評論
江南時空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