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苦樂自知

苦樂自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月滿時。公元二零一二年九月三十日,中秋,咸陽的夜空很清澈,月兒格外的圓滿。獨自走在這座城市的街道上,陌生的城市讓我有種孤獨感。一如那輪孤獨的滿月。

  又一年過去了,我們停下來,打開我們的行囊,每個人都會有收穫:金錢、名利、地位,或許還會有市儈的愛情。我打開自己的行囊,卻發現空空如也,只剩下不值錢的責任躺在角落裡。

  人生是一次跋涉,每個人都背着他的行囊前行,貪念讓我們往行囊里塞滿了慾望,我們不堪重負,彎着腰行進在這人生苦旅。我想腳步輕盈,卻賒欠着親情,友情,人原本是要彎着腰行走的,我逃不過世俗,只能裝模作樣的背負着我空了的行囊像大家一樣彎着腰行走。

  努力的想起一個故事:一個旅行者,原本愜意的邊走邊欣賞風景。可這時他意外的發現路邊有些布匹,他很高興,拾起布匹抱着繼續趕路。沒走多遠他又發現了一擔糧食,他更開心了,挑起糧食,抱着布匹上路了。正當他感覺有些累的時候,他驚喜的發現了一堆黃金,他欣喜若狂的把這些黃金揣在懷裡,於是他懷裡揣着黃金,挑着糧食,抱着布匹向前走。走了一段時間,他感覺到這些東西開始變得沉重,可又捨不得扔,咬牙堅持繼續向前,此時那些東西已壓得他步履蹣跚,喘不過氣來。於是他扔掉了布匹,挑着糧食,揣着黃金上路。沒走多久,肩頭的糧食變得沉重如山,於是他又扔下了糧食。再走了一段路,懷裡的黃金又讓他疲憊至極,他終於明白他其實不需要這些,他只是來旅行而已。於是扔掉黃金,繼續他的旅途,沿途的風景果然令他心曠神怡。

  在這個唯物的時代,卻是沒有人願意拋下這些的。

  城市是一個充斥着各種“理想”的怪物,它讓我們原本很簡單的願望扭曲成了很複雜的矛盾掙扎。我們行色匆匆,熙來攘往,背着叫做理想的包袱,做着斗米折腰的勾當。努力的想在冷漠中尋求遠離的溫情,在浮躁里嚮往着內心的安寧,用網絡和利益維持着我們的距離、丈量着我們的人際、掩飾着我們的孤獨,我們或貧窮,或富貴,或平凡,或偉大,都逃不過財色二字。我們不會恥笑低俗,不會恥笑逃避,不會恥笑背義,卻會從骨子裡去恥笑清貧。我們早已把樸素扔進了垃圾堆里,找不回來了。誰又有勇氣恬淡從容,榮辱不驚,獨享清貧之樂。

  人生苦短,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享受生活,去感悟人生。上天給每個人唯一的公平,就是誰也帶不走一根紗,一文錢,就是橫掃歐亞非的亞歷山大大帝走的時候也只能兩手空空。不是每個生命都能往生極樂,人生一世,不過一衣一食一清風。

  我們只不過是這塵世間的過客,很多東西原本就不屬於我們,那麼,就放下吧。用心去感受雨打着芭蕉,風吹過樹梢;去聆聽小鳥的鳴叫,孩子的歡笑;去關愛失學的孩子,空巢的老人;去祝福裸婚的新人,去幫助流浪的乞丐,去化解曾經的仇敵……

  有很多事需要我們去感動,哪怕是小草鑽出濕潤的泥土,樹葉輕輕飄落在空中。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去尊重,去關注,哪怕它很渺小,渺小得如煙如塵。不要因為我們的貪婪,徒增了許多的爭鬥和殺戮,其實每一個生命都很偉大,就是一隻螻蟻,都有理由像我們一樣活着。

  生命很美,因為我們有很多美好可以去回憶;生命很痛,因為我們有很多美好只剩下去回憶。不要在我們放下行囊時才發現有很多可以去珍惜的沒來得及去珍惜。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菩提,一生一幻滅,一世一涅槃……

  一杯香茗,苦樂自知。

您正在瀏覽: 苦樂自知
網友評論
苦樂自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