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竹鄉,那一片海

竹鄉,那一片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竹鄉,那一片海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不知怎的,這幾天雨一直下個不停,但也未能阻止我們前往五峰山的濃濃興緻。

  一路上,我給來自全國各地參加“幸福大竹·2012中國散文筆會”的著名作家們介紹,五峰山國家森林公園是銅鑼山脈中段的一顆綠寶石,罕見的竹類博物園,彙集了16個竹品種,有白夾竹、楠竹、斑竹、慈竹、苦竹、黑竹、方竹、鳳尾竹、羅漢竹等,還有不少的傳奇故事……客人們聽得神乎其神。大約半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便進入景區。果然,大家眼前一亮,隨處可見綠裝素裹的壯觀美景,綠波蕩漾,便感嘆不已:“大竹”的縣名真是名符其實,竹多竹大。

  一下車,濛濛細雨和薄薄霧氣便縈繞在我們四周。說實話,這裡來過多次,但雨中遊園還是第一回,別有一番情趣。那層層疊疊、鬱鬱蔥蔥的綠竹,宛如一群群婀娜多姿的少女,或亭亭玉立,或羞澀低眉,或翩翩起舞。順着窄窄的石梯,40多個人每人撐着一把顏色各異的花傘,慢慢下行,不自覺地排成一綹,點綴在翠綠茂密的竹林里,甚是好看。殊不知,徜徉其中,才發現雨中的竹海真的很美。因為下雨,路滑,所以上坡下坎抑或平路想快都快不起來,只能輕腳輕手,慢慢遊覽,慢慢賞景。也別說,這一慢,就觸摸到了平時晴天跑馬觀花時難以賞到的景緻和竹韻。一片清新的竹葉粘在濕漉漉的竹竿上,我順手取下,旋了旋。竹的外形和內部與眾不同,這世人皆知,中通外直,虛心向上。除此之外,它的葉脈也與眾不同,是平行脈,而非常見植物的網狀脈。

  行走在茂密的林間,蔣建偉老師用傘斜罩住相機,不停地咔嚓咔嚓。幾隻小鳥嘰嘰喳喳飛來飛去,林間的迴音有如百鳥爭鳴,似乎在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在這薄霧縹緲、露水滋養的初夏,傾聽用純凈的心跳引發的悅耳鳥鳴,一行人的美麗夢想也便觸手可及。黃艷秋主編饒有興緻地起了個音,大家便放聲唱起了“竹子開花啰喂,咪咪躺在媽媽的懷裡數星星……”沿着彎彎曲曲的青石板小道緩緩前行,我差點摔了一跤,趕緊抱住身旁一棵濕淋淋的竹。順着光滑挺拔的軀幹,我抬頭仰望勁竹之巔,真如萬把神劍直衝雲霄,不禁為這種氣魄折服。都說“竹可養心”,它不僅富含負氧離子,有益健康,還能讓人肺腑潤徹,心靈凈化。我長長地做了一下深呼吸。

  朝着路標指示的碑林走去,各種字體刻就的石碑上全是關於詠竹的詩句。鄭板橋的“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蘇軾的“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真是耐人尋味,佩服古人。咦,前方有好幾個剛剛破土而出的筍尖,我加快步伐,驚喜地蹲下去,真想看它如何的雨後茂發,節節攀升。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難怪很多外地人都說大竹人耿直、虛心、向上,原來是有竹的熏陶和啟迪,“大竹精神”也正得益於此。順着碑林前行,隱隱約約可見一座小小的竹拱橋,竹拱橋那邊便是很有竹文化韻味的竹長廊,遠遠望去,像一條黃色的巨龍蜿蜒在半山腰。坐在廊中的竹長椅上小憩,細細地欣賞這廊里廊外、廊上廊下,呀,全是竹。長廊的一排排立柱和上檐均為發黃而壯實的楠竹,向外看去,它們之間構成了一幅幅原生態的美不勝收的竹連環畫。而長廊內每隔數米,上方便有一幅竹景配竹詩的國畫或詠五峰山的書法。廊里廊外,既相互媲美,也相互映襯,真是絕妙。一首《竹枝詞》,讓我彷彿又見一簾幽夢。會峰樓的台階很有特色,是螺旋式上升的,由寬變窄再變寬,一步步拾階而上,猶如在蝸牛的硬殼裡“探險”。登上頂端,好開闊。極目遠眺,茫茫竹海,漫山遍野,滿眼翠綠,盡收眼底。一陣風吹來,沁人心脾,竹山泛起了波浪,一層連一層,一浪高過一浪,我彷彿看見了大海在歡騰。頓悟,為什麼平時這裡又叫“竹海”公園,真是形象,恰似綠色的海洋!環顧四周,細細一數,五座山峰錯落有致地擺布,像彌勒佛亦長亦短的胖胖的五個手指頭。哦,原來這“五峰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名,就是由此而來的。

  先雲先生的那篇美文《竹海賦》,赫然鐫刻在停車場右邊巨大石材模擬的長卷上,氣勢恢宏,吸引了作家們不約而同的駐足品讀,贊聲不絕。我倡議大家在此合影,瞬間,數十號人的八顆牙齒都定格在了十多部相機里……回望那片竹海,暖意油然。地潤竹生,心潤竹升。( : )

您正在瀏覽: 竹鄉,那一片海
網友評論
竹鄉,那一片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