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溫暖的一片海

溫暖的一片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溫暖的一片海 標籤:跑出一片天

  綿長的海岸線,汽笛聲震退了清晨的睡意;一縷輕煙,盪出水手們竭力的吶喊。

  這裡是中國最南端的天涯鎮。碧天極目,大海的藍映入眼帘,它懷裡翻騰着浪花,每朵浪花都有一個凄美的故事……

  我是一個身居西北大漠,遠離大海的人,從小都夢想着走進大海:它的蔚藍,是不是和天空一樣?它的廣闊,是不是比塔克拉瑪干沙漠大……我的少年時期,就這樣坐在家鄉的門坎上,寫下許多關於海的傳說。用心靈與它們對話。

  書本上看到海景是美的。源於此,我的青春面朝一條通往大海的路。為著一個海的誓言,我遇到了也懷揣看海夢的她。那是個情竇初開的時期,我們是兩朵羞澀的浪花,一路向海奔去……

  黃昏歸來的小崗,北風吹來她淡淡的笑語。鴻雁歸來,拆開那厚重的信封,一些喜悅的心扉被打開;她說,高三假期和我去看海。那一年,她18歲,在洞庭湖之北。

  奔上山崗,我在山頭極目遠眺,南方的那個城市和那個孕育夢想的地方,那些美好的時刻彷彿觸手可及。

  當我走進南方有她的那個城市,我聽到了世上最痛心的消息,女孩十天前離世了。這噩耗如晴天霹靂,擊碎了我們心中堅守兩年的看海夢。後來才知曉,她從小就有病,不能走遠路,可她堅持要去看海……

  我躊躇着抬起頭,面朝大海,不禁潸然淚下。她是個美麗脫俗的女子,卻對我說,每個人的心靈都是一眼枯井。她那18年的渴望啊,僅僅為了一片海。我終於理解她寫下的,‘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種渴望,也能使生命之舟揚帆起航。’偉岸的海,一定傾聽過她心碎的故事;我卻永遠聽不到她離別的告慰,淚眼模糊中,我彷彿看見,一些幸福的嚮往,緩緩地跟着她的身影,順着一些苦澀記憶,沉入海底的夕陽。

  大海聳起它那藍色的脊背,掀起驚濤駭浪,吞沒了我身後的滾滾紅塵。這一次,怎麼也捂不住煮沸的往事,本已乾涸的雙眼,流出很疼的淚滴。世事冥冥,二十多年蹉跎人生,奮鬥與迷茫,情誼與死亡,都只是滄海一粟,都做了海水浮萍,不知道未知的彼岸,還有多遠才能停靠?

  海水漫上來,海浪輕吻着腳面。我有點歡心,大海里泛起的無數浪花,那裡一定有她舞動的靈魂,也有我安放在大海里的眼淚;這惆悵,或許只有海看見了。我多麼想知道,大海的盡頭又是什麼……

  回眸遠眺,雄鷹在大海上陶醉,白鷗在波濤上飛。我拿起海子的詩篇失聲朗讀——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濤聲打濕的心房,開啟了這個情意澎湃的時刻。這一次,就讓身心在海空里漫舞,把心事全部拋給大海。

  遠方灰濛濛一片,滄桑的歲月,沉入浪花下的船底。撫摩着無法返回的情節,疲憊的心和眼睛,攀着黎明升上東方。一些用生命抒寫的情詩,在滄海悠悠流淌。時間的流放,不可征服。活着的人還將拋錨,繼續起航遠行;海岸線上,水手們對生活的熱情吶喊,一陣高過一陣……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一片海
網友評論
溫暖的一片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