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老家鄉下家裡養了好多花,蝴蝶花,菊花,吊蘭花,……每一種,都花了我很多心思,從別人家裡要來一株,再細心呵護。從小就想見見梅花,卻從未見過梅花。那麼多讚頌梅花的詩句,讓我陶醉,我卻身不再其中。

  人生路如繩,早已成結。在這新奇卻早已厭卻的城市的路邊,那數之不盡的不知道名字的花,種類繁多,非常絢麗。除來剛來那會,我是不會像在老家的別人家裡一樣,看到某些花會很心動。

  這裡的冬天似乎不怎麼冷,也許是有了經歷滄桑的冷漠吧。可是,在這不是很冷的冬天裡,我經過的一個小區,我聞到了非常怡人的香氣,於是,我仔細尋找,發現每家的院子都有一棵甚至幾棵的臘梅。枯花的花骨朵隨風搖擺,停停歇歇。不變,只有這散之不盡的暗香。現在,我絲毫不懷疑那句"花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之說了。

  一瞬間,我回憶起那麼多詠梅的詩句。臘梅,是冬天裡的異數。未開花,獨有花苞時,亦如那隨霜謝去秋葉的樹枝。花綻放時,枯黃色,很不顯眼。若不是那醉人的花香,路人也不會為他停駐。沒有葉的陪伴,獨自隨着雨雪風寒。也要綻放。如那浪跡天涯的遊子,從未改變那信念。

  現實,很現實。實現夢想,違反了現實。如那冬天開花一樣,有幾種植物能逆那節氣。如這臘梅,逆這節氣,便成氣節。而我,此途或更遠,縱路成繩,亦能延伸。

您正在瀏覽: 臘梅
網友評論
臘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