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八零后的心事之五

八零后的心事之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八零后的心事之五 標籤:感恩的心

  生活在相同的年紀,總會有差不多的想法。上天公平的發放給我們一樣的年華,對生命我們都有一樣的張力,可能你我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但我們有那些啃老族二代們沒有的經歷,那份人生的際遇只屬於你我是我們的專利。我們都明白那些二代的生活與我們追求的有點相似,共同點是結局盡量富裕,不同點是在這一過程中的定語,如通過自己雙手的努力……這樣說吧區別就是站在貧窮的街市上理性的憧憬富裕,而另一種是在自家別墅里拿着望遠鏡對窗外豪華的眺望。

  一生的路很短也很長,所謂短因為是匆匆光陰遲早會到頭,要說很長其實很簡單,一個人在人海中孤獨的追尋,時間在無奈又無知的等待中讓人感覺不斷的延長。生在時尚的年代八零后流行成了“奔三”,不知是小憤青們對成熟的渴望,還是在幾年的摸爬滾打中認清了世相。對於生命,認比認識只少一個字,造成的結果可能是相距千里。所有人在生活中都積累了對生命的經驗,肯定會有所認識,路程不管是跑還是爬的精疲力竭時,承受不了會理所當然的選擇認。

  同一件事總會有兩面性,對命運也是一樣,有的人會認有的人則不認,作為一個年輕人應該胸有志向,所以我代表年輕的奔三們向整個世界宣布:我們堅強絕不認命!

  前幾天我和一位同事在網上聊天,聊得十分暢懷,其實我們挺熟的,平時聊的多是一些就最外圍的家常,所謂的家常在別人看來可能是廢話,那天我們彼此情願地說出了不曾對別人說過的心事,作為一個大型國企的員工,在一個爆炸式的人群里算是幸運的,但我們誰也沒有真正地為自己慶幸,可能是我們在浩渺的世界里有自己不願改變的人生秉持。聊天中我說:後悔當初自己沒有聽家裡話學醫生。他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啊!緊接着扯出了兩位大人物——老莊!他說他們是現實主義,我覺得他們是頗有點浪漫主義色彩的唯物主義,他說老莊逍遙無為!這句話一下讓我們沉思很久,心裡都明白,自己在這個廠有什麼意義和價值,四個字讓我們覺得自己的渺小遙遠。逍遙是對生活質量的積極超越,無為是對生命本身地道的總結,都是對人生理性化的思考。老莊是我們可望不可即的心靈驛站,也是我們釋放壓抑的行動力量。

  作為同事在競爭的層面上都想知道的多是別人不願意說的,也就出現了“套話”的現象,可我覺得一個思想飽滿,人格挺拔的人沒有不能說的,更不會把自個心裡那點齷齪割一塊貼在臉上去套別人的話。所以我樂意和別人聊家常,能對我聊家常是對我的信任。就像看電視時,演得很出彩,看得也很盡興,但電視要照顧到更多的觀眾,還要維持秩序,所以只能播出一邊,而我們都想立刻把電視變成電腦,然後用食指輕輕一彈,便可以讓它在播一遍,但是手中拿的是電視遙控器,沒辦法,一個電視的消費換不到電腦的配置,接着看唄……想想有那個傻瓜會讓自己的作品出彩一次啊!一次兩次……接二連三的出彩會讓你適應一種大眾化的標準。電視機幹不了電腦的工作,你無法強加它吧,又何必讓別人做連自己都不願做的事啊!所以我們有時必須給自己一個心明透亮的定位,是台電視機還是電腦,突破也起碼要有最初的規格和一個目標規格!

您正在瀏覽: 八零后的心事之五
網友評論
八零后的心事之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