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蒼涼的情怯

蒼涼的情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冬風不解風情地撲向行人,黯淡了天空,擊退了溫潤秀潔的暖陽,同時也蒼涼了我的情緒。

  天很灰,灰得與窗外的黑色合二為一,蔓延無跡;天很灰,灰得很深,深陷到我心底,將我藏匿的大大小小的情怯,從溝溝坎坎毫不留情面的連根拔起。亂糟糟的音樂是我不安的延伸,我像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邁着沉重的步子,在陌生的音樂中淺嘗自己相似熟悉,不堪回首的枯槁年華。

  我打心底羨慕當代的歌手,羨慕古代的詩人,可以用發自肺腑的沉悶低吟或者嘶聲怒吼,溫情脈脈或者歇斯底里,在音樂的抑揚頓挫聲中,吐露心聲;可以洒脫的用紅箋小字揚揚洒洒寫盡平生意,訴盡人生的起起落落;而我那比海還深比長江還遼闊的惆悵結成了巨大的蜘蛛網,心有千千結,落寞之意卻無從訴說。無限思量,唯有化成淚千行。淚珠砸下去的聲音,覆蓋了屋子裡僅存的一絲音樂帶來的生命的跡象,萬事荒蕪得縈損柔腸,困酣雙眼,欲開還閉。

  我多想時空來個顛倒,像桀驁不馴的詩仙李白一樣,無拘無束喝他個酩酊大醉,鍊字鍊句,將我那縮瑟得像風中的蒲公英的虛弱內心,堆積了太久,堅若磐石的悲抑,宣洩得酣暢淋漓,讓那成長過程中蔥蘢的創傷癒合,新生,如此而已。

  痛苦中風化的表情,是我如今麻木的平靜;渾黃的街燈有氣無力的閃爍,是我苟延殘喘恰如其分的寫照。我沒有逃離塵世,我把自己殘缺的靈魂與幻想乃至現實緊緊糅合在一起,把自己武裝成一個平和已經深入骨髓的女子。

  我怕清醒令我瘋狂,不想用抽絲剝繭的方式理出清晰的表達自我方式,我寧願內心深處是雜亂無章的晦澀漿糊,不嚮往智慧多情,只憧憬真誠樸實;不追求轟轟烈烈,只崇尚寧靜安詳。我只想在濕潤的情怯中重生,享受着懶散,笨拙,與放鬆,在無邊的寧靜中,終其一生,把每一個普通得掉渣的日子,珍惜地過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從每一個蕭條得黯然神傷的太陽,過渡到一個粉嘟嘟黃燦燦的朝陽,從每一個蒼涼的情怯演變為陽光明媚的思緒翩躚起舞。哪怕過程無可比擬的曲折,也要幸福地流淚,四季依舊,純真如初。

您正在瀏覽: 蒼涼的情怯
網友評論
蒼涼的情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