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曲廣陵散、亂我半世浮生

一曲廣陵散、亂我半世浮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依稀在故里,竹亭小榭屋檐;

  雀鳥齊飛,閑潭弄影伴青山;

  偶聽山外遺曲,恍惚若夢間;

  自此浮生大亂,方知廣陵散。

  看慣了京都繁華;厭倦了青樓煙花;告別了金鑾寶闕;遠去了天痕後庭。

  終於,我捨棄一切,隻身隱居廣陵。再不問世事紛紛。

  安溪小路之東,兩間茅屋,籬笆上爬着薔薇枯藤。屋后開出一畝方田,四時都種五穀雜糧。晨起荷鋤,露水沾衣,頗勝陶公滋味。閑庭有野鶴來訪,籬外有白鹿彷徨。四季美景變換,哪管世態炎涼!

  閑暇之時,余採藥山中,與樵夫獵戶形同。有時沽酒一盅,似謫仙對飲。醒則唱:“世人皆濁我獨清…”,醉則呼:“天子是奴身!”。黃昏登峰觀落日,攪紅一片天池。魚形游曳,鳥影在心,天地容我一份痴情!

  就此,送走幾樽流年。

  奈何傳言人間戰亂,我自無言。國運多舛,卿罵我冷眼不顧黎民枉稱明君,奏鳴一曲廣陵散。我放眼北海天山,采一朵馬蹄蓮,擋住淚眼。自比謫仙,卻羨“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之洒脫。夢終醒,再入紅塵……

  爾來七七歲月,付出青鬃烏髮,換一身英名皓首如銀,獨自凄伶!十五望月,也似彎弓。

  燈火將歇時,稍感此生確在夢間,一世奔波可憐!

  回頭再問:卿可知,如此、亦勝謫仙?

您正在瀏覽: 一曲廣陵散、亂我半世浮生
網友評論
一曲廣陵散、亂我半世浮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