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你,撫一曲廣陵散曲

為你,撫一曲廣陵散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為你,撫一曲廣陵散曲

  空山鳥語,雲淡風輕,綠柳郁盤,嬌山倩影,湖光影翠。攜一把琴,駕與高高的雲亭,飛花碎石,琴音在空寂的山林中紛飛,鳥語花香點綴着飄逸的空林,天籟清音,撩撥于山隙之間,廣陵散一曲不朽於歷史,不垂於當世!

  ————上官語柔

  素月分輝,劍舞秋風,披襟扣弦,目光歸鴻,傲然獨奏《廣陵散曲》,曲畢,慷慨激昂、豪情萬丈。

  還記否?三國魏晉時期的嵇康,一位談吐超俗、文采斐然的豪傑墨客。他,文絕、音絕、養生絕。文學上寫有“嵇氏四弄”;養生上,著書立說《養生論》;而他更痴迷的是琴,千古絕唱《廣陵散曲》就是他留給我們的不朽瑰寶。

  嵇康,愛琴如命,為了琴,不惜賣去東陽的舊業;為了琴,不吝向尚書令求的塊河輪佩玉僅作為琴徽。當好友山濤乘醉欲剖琴,他卻以命相脅,挽救琴。他妙於音律,善鼓琴作曲,撫的一手好琴。

  如此的惜琴、愛琴、痴琴,試問,當世能有幾人媲與?!

  嵇康,肆意才情,隱逸高蹈,逍遙處事,甘願與竹林為半,為逃脫世俗官場,他時常隱匿山中鳥林。他憤世嫉俗,傲然蔑視權貴,當山濤推薦他與朝廷時,他毅然決然寫了《與山巨源絕交書》,與山濤割袍斷義。

  嵇康,恬靜寡慾,超凡脫俗,含垢匿瑕,他提出“非湯武而薄周孔”“越名教而任自然”追求一種怡和寧靜,個性的獨立,身體力行實踐“至人”的自由洒脫的生活。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他就是這樣一個雅士,絕世而獨立。

  嵇康,一位性烈才俊,文華卓越,正義凜然的清雅君子,為了義得罪了小人,鍾會的“上不臣天子,下不事王侯”將他推到了刀刃間,面對刑台,他神色未變,傲骨嶙峋。臨刑時,他顧視日影,索琴從容彈奏一曲《廣陵散》,何等風流倜儻。他感嘆的不是生命的渺小,不是官場的黑暗,而是嘆吁:“《廣陵散》於今絕矣!”

  鋥亮的利刃,他就此引首任戳。

  屏息,風停雲滯,蒼穹陰沉,玄月依然綿長,琴音回蕩蒼天,他的俊跡就深深的鎖在了《廣陵散曲》中。三千太學生“請以為師”救不了他,萬千的黎明百姓叩首相求救不了他,壯哉~!悲哉~!

  廣陵散曲來了走,走了來,時光淺痕,嵇康走了,可,他帶給我們的是一種近乎永恆的精神。

  跋記:

  暮色漸濃,憑弔,撫今,追昔,置琴。

  卻,徜徉於物外,手搭涼亭,坐觀山林,花鳥歸林,吱吱哀鳴,似為琴聲感動,似為嵇康憤慨!

  文學作者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為你,撫一曲廣陵散曲
網友評論
為你,撫一曲廣陵散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