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守着記憶憶流年

守着記憶憶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守着記憶憶流年 標籤:青澀記憶

  一滴水會慢慢的消失,記憶會慢慢模糊,是該守住這記憶,還是放手去擁有,很多人會選擇後者,只因為記憶只是不能改變的過去,而現在是我們最值得思量的生活。簡單的言語是生命最深刻的感悟,只是又有多少人能能讀懂那些所熟知的哲理呢。恐怕很少,我們總是在經歷了痛才懂得去感悟。

  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這是我大學后總在不停的叮嚀自己的話,只是有時候真的“忘了”,從來不曾以以往的不諫,來警醒自己迷失的心。生命有太多舞台,太多的繁華要在忙碌中演繹,只是當喧囂過後,才發現原來一切並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樣真實。真正的價值不是演繹一段人生,而是一段苦旅的追求,會寂寞,會孤單,會冷漠。熱鬧的、喧囂的、繁華的,一場空罷了。

  於是,在不知不覺中失眠,慢慢的夜,看到的只是透過清冷月光,映出的千百次不變的模糊的影。黑夜給我思考的時間,只是我卻用來做毫無目的地上網漫遊,最喜歡看一些書寫現代人感情的散文。看別人的傷,自己卻漠然以對,或許真的是有着太多的不如意,不管是別人的還是自己了,看的多了也就真的漠然了。或許這就是後現代式的冷漠與麻木,然而讓我淡然的是,我們只是為傷感而傷感,很少有人去抱怨什麼,也許我們真的不該抱怨什麼,除了那些越來越特權的階級,他們真的可以無恥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天賦人權,可是我看到的卻是以特權漠視生命,踐踏人權與尊嚴,這個社會真的是因為時代的發展而冷漠么,不盡然吧,我以為特權階級的踐踏人權才是隱藏在最深處的儈子手。

  有人說這是個奇怪的國度,人權可以被明目張胆的踐踏,民主可以被彌天的謊言掩蓋,說不得真話,我們只有棄,不要對我說現在的大學生怎樣怎樣,不要對我說,大學生只會幽禁在自己無意義的傷感與寂寞中,真的是因為我們么,是的,或許你說的都對,只是我想問一聲為什麼。我們遠離了政治,因為我們面對血淚淋淋的教訓時,我們選着退卻了,我們要保護自己,我們不能讓家人承擔那不應有的痛,我們寧願在燈紅酒綠中迷失自己,寧願在孤寂傷感中為情愛悲傷,寧願面對這個越來越冷漠的社會去張揚個性,也不會去碰那早已被鮮血所染紅的地方。不如此,我們又該把自己定位在什麼地方呢?你能告訴我么?你能保護我們不再一次成為一次悲劇么。

  魯迅寫過《紀念劉和珍君》為紀念在民國十五年三月十八日的那場慘案,可是誰又為曾經那些被無情碾壓的大學生們寫過支言片語呢,那一段歷史被你們選擇了遺忘,經歷過那場悲劇的人,你又有什麼理由來指責我們現在的大學生。我們只是在保護自己!僅此而已。都說大學生素質低,可是你們卻有沒有看到,“彭宇案”有沒有看到現實社會中那許許多多的讓我們心悸的事件,大學生慘死的事件還少么,又有誰在我們受不公平的對待時說過什麼,你們對金錢的追求是成功,大學生去追求是勢利,當你們開着公車可以洋洋洒洒的去夜店,去買處,甚至令人髮指的把你們那骯髒的手伸向,你們說要保護的祖國的花朵時,你不覺得你該下萬惡的地獄么。你不覺得你就是人面的魔鬼么。漠視着人性,漠視這人人生而平等的天賦人權。

  前幾天看到新聞,是某個小縣的副縣長的兒子將人打成重傷,當那滿臉血流的人說,為什麼打人,還有王法么?居然囂張的說:在那個縣,“他爸就是王法”而照成的影響僅僅只是他爸競選縣委有點小影響。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只有沉默。( : )

  人人都知道秋瑾,可是還有多少個你不知道的秋瑾,並不代表不存在,歷史被掩埋,奇怪的國度,久遠的歷史我們能看清,然而就在一個“偉大的國家”誕生后,你再也看不清歷史的真面目。白樺先生有一篇長詩《從秋瑾到林昭》或許我們真的應該讀一讀,也僅僅只是讀一讀而已。

  流年,從未停止,多少的歷史沒掩埋在這流年中,一場風波平息后僅僅四個月我來到了這個世界,從懵懵懂懂到如今,二十二年的時光匆匆而過,其中有天真的童年,有叛逆的少年時光,花正緋紅時,是我的少年,不識愁之味,卻說愁。荏苒中我看到了過去我所經歷的林林總總,值得回憶的卻不知道是哪一段如歌的流年。守着記憶憶流年,太多的事,我們無能為力,將自己鎖在寂寞的牢中,偶爾的矯情一下,偶爾的年少輕狂一下,但謝絕揮斥方遒。既然無力改變,那就去愛自己所愛的人,做一個你們所謂的沒有理想沒有素質,沒有種種的平凡的大學生。之於我,愛我所愛的人,又有何可遺憾的。

  再也不會去以身犯險,置之死地,老子有言: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凶虎,入軍不被甲兵。凶無所投其角。虎無所用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死地。

  2011年11月9日天朗氣清

您正在瀏覽: 守着記憶憶流年
網友評論
守着記憶憶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