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喧囂的遠山

喧囂的遠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掩不住遠山嫵媚,封不住澗水輕吟。冬日誘惑,驅車遊走小興安嶺,崎嶇蜿蜒的山道,風在述說著美艷,雪在描繪着素雅。來到遠山腹地,別有一番情趣。這裡不再寂靜,機械轟鳴,炊煙孤直,犬吠迴音,鳥躍林間,獸跡山坳。一幅幅冬韻雪色圖片躍入眼帘。

  再次踏入樺皮溝,漫山銀妝欺眼拙,千樹綻花惹人醉。多年不見,茂密的森林已經恢復往日的風采,秀枝橫溢,松針滴綠,素裝白樺,婷婷玉立。這樺皮溝的小溪也着實讓人再添憐憫,霜天雪色托襯碧水,依舊頑強抗衡寒冬封殺,輕吟歡歌,日夜奔流,時而雪間走,間或冰下游,穿雪過冰,記錄兩岸風光。飲一口寒冽甘醇的溪水,醉人的涼意直沉心底。舞動的水草綠得直叫人心疼,好想住在這雪境不再前行,認可天天守着她。

  躍進林間,已經修葺一新的林木,再添一筆彩繪。修枝割灌妝點千山,帶趟筆直通峰巔,按照四米半寬窄修枝割灌,按着一米半堆砌殘枝,行走林間藤條不再糾纏,殘枝不再阻礙。山是那麼峭,樹是那麼艷,水是那麼柔。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生活的畫面,也沒有這裡美。

  炊煙飛香,篝火誘人。工友居住的棚舍,是用塑料薄膜覆蓋的,夜晚數星星,晨起看日出,就是一座水晶宮。寬六米,長十米,對鋪中間是過道。取暖設備在我看來只能算篝火,是用油桶豎割兩半扣在那裡,做飯爐灶是用油桶橫割為二,坐在灶房。一切是那麼簡潔的設計,一切又是那麼巧妙的利用,這也許是簡單發明創造的開始。

  傍晚收工,作業人員拖着疲憊的身子陸續返回工棚。衣如霜甲,鞋似冰靴,人堪比聖誕老人。晚宴催小憩,戀舍不下床榻休息的工友,不情願的吃飯。望着眼前的一切,讓我無限感慨,比起他們感到自己是那麼藐小,也為他們暗自豎指。

  我們的到來,晚宴比往日豐盛,多添了一道菜肴。今晚,二菜一湯,炒三片(白菜片、土豆片、胡蘿蔔片),熗三絲(干豆腐絲、白菜絲,胡蘿蔔絲),大豆腐白菜粉條湯。除此之外。每伙還發一個魚罐頭,酒是當地產五十度小燒。酒行酣時漸歸一處,不勝杯杓的先行休息。猜拳行令又是一絕,吆喝的卻是杠號令(杠號,是林業工人伐樹,抬木哼的一種小令調)。哈腰掛是勾起無名指,順山倒是大拇指下壓,起身走啊是豎起大拇指,林林總總,看得眼花繚亂,聽得津津有味,玩的酒酣盡興。

  夜已更深,棚舍所限,這裡沒有我們的棲息地。返回單位,燈火闌珊,小鎮已經輕眠入睡。

您正在瀏覽: 喧囂的遠山
網友評論
喧囂的遠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