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淡雅幽香中綻放

在淡雅幽香中綻放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爛漫的鮮花,是美的化身,天地靈秀之所鍾愛。看到它,總是讓人產生對芬芳的情感依戀,對美好生活產生無限的嚮往。我曾經驚嘆過“凌波仙子”水仙的淡雅凈值,僅憑一勺清水,搖曳生姿,嫣然小家碧玉般清秀純美。不張揚色調,不炫耀體態。把生命的全部交給一汪清水,用單純和稚拙構成一種絕美的景緻。

  也曾讚賞過迎春花的頑強,春寒料峭的季節,帶給大地一片春光。沒有令人仰慕的知名度,卻揮舞着迷人的鵝黃,裝點着大地的色彩。它是一種引領,一聲召喚,引來百卉盡情的綻放。它無聲的花開告訴人們春天已經來到!或許是因為與花情有獨鐘的緣故,才倍感生命有這般誘人之處。鮮靈而真誠,執着而純正;從不肆意放縱過剩的精力而炫耀自己,只是簡潔的,低調的開着。就這也足以讓人駐足,讓人回味。

  “簡潔是一種美麗,簡潔更是一種莊嚴”。

  我看到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望着它接天無際的碧葉時,突然對生命的真醇和旺盛有了一絲的頓悟;大片大片的荷葉鋪展、蔓延,自由的翩翩舞動,連思緒也無法達到的境界。綠的透徹,綠的明亮!也許是在炫耀她的高潔,她的獨行,出於污泥,卻不染纖塵。這是另一種生命的存在!

  每天進出樓道,總有縷縷淡淡的馨香飄入鼻孔,每每經過禁不住貪婪的俯下身去,貼近她淡黃米粒的花瓣貪婪的吸吮。一株被主人遺棄的米蘭在角落裡悄然的散發著幽香!圓小的葉片自然的搖曳米黃色的花粒毫不鮮艷;它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也沒有玫瑰的萬種風情,更沒有海棠的嫵媚婀娜。然而她就是以一種沁人心脾的透骨香氣,熏染着侵蝕着五臟六腑,擋也擋不住,自然的放縱,不媚不俗,不卑不亢。愛也幽香恨也幽香。走近她有種幸福的陶醉感,洒脫,單純的幽香怎麼不是生命的寫真呢!它宛若一個滿身泥土的孩童,更接近一位隨心所欲飽經風雨的老者;盡其生命的單純和執着,有滋有味的活着!

  任何生命都不是盡善盡美的。正如太陽的黑子月亮的溝壑,只要不放棄追求的目標,那就是生命的精彩!像平淡的米蘭,“眾里尋它千百度”,算不得出奇夠不上美麗,只是它瀰漫著生存者的芬芳,也就多了一份對生命價值的思考。

  古老的非洲流傳着這樣故事;一位旅遊者從城裡來到鄉下,發現當地的農民正把綠蔭蔭的“野草”毫不吝惜的除掉。他要求購買這些“野草”。農民說:這種草連牛都不吃,喜歡你就挖吧!旅遊者挖了幾十株帶回城裡。不久,他靠這些“野草”成了有名的富翁。其實,這種草就是名貴而不易買到的米蘭。

  離家數月,歸來又見米蘭,靜靜的矗立在角落裡,依舊蔥綠,依舊繁茂;依舊的散發著幽香,湊近前去發現含苞待放的花蕾,一股久違的香氣,撲入胸懷。推開家門,淡淡的幽香熱情的擁抱了我,驅走了旅途疲勞,驅散了心頭的不快!也許這就是家的味道吧,溫馨,芬芳!陶醉!

  有時,愚鈍的我並不真正了解一種生命的價值存在,忽略了許多可以感悟的真諦,從而淡泊了自己應得的高雅情調,抱怨生活的不公。常居幽蘭之室久不聞其香,這豈不是幸福之中的一種不幸嗎?

  生命不需要刻意去張揚,去炫耀,給人賦予花的品格,寧靜淡然也許會是另一種品味,一種精神境界。平凡,無聞,在靜謐處悄然綻放生命的花朵,為這個繁雜紛擾的世界平添幾抹沉靜、几絲淡雅、幾縷幽香。

您正在瀏覽: 在淡雅幽香中綻放
網友評論
在淡雅幽香中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