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雪霽五台山

雪霽五台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車子越往前走,越是灰濛濛的、霧蒙蒙的,越是覺得異樣的乾燥與陰冷。

  ??進入五台山聖域,大風起兮雲飛揚,玻璃窗外,飄飄花絮如萬箭齊發直向飛車撲來,可枝枝射箭卻是銀樣鑞槍頭,像棉花糖打到玻璃上軟綿綿的。哦,穀雨季節了,該是花木揚花柳樹飄絮的時候了。

  ??不對呀,這些飄飄花絮怎麼一沾玻璃,就化成蚯蚓似的淌水在玻璃上蠕動——直到司機打開前方的雨刷,才知道天下雪了。

  ??奇了,已是南方犁耙水響布穀插秧的時分,怎麼會還大雪紛飛呢?雪花越來越大,氣溫也越來越低,南方來的單衣薄裳們,臉皮都凍成雞皮。玻璃窗關得嚴嚴實實的,牙齒咬得緊緊繃繃的,還是不勝寒氣。

  ??到了聖地,南方來的“單衣薄裳”們,就一頭鑽進小超市,把那裡的保暖衣一搶而空。有了保暖內衣,又有賓館小姐打開的暖氣,還有租借加厚的棉大衣,腰杆子直了。不管院子內外雪花飄飄,打牌的照樣打牌,照相的出門照相,暖和一夜,相安無事。

  ??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華山,是中國著名的四大佛教名山,而五台山則位居四大佛山之首。她是龍王爺第五子文殊菩薩的道場。順治皇帝,揚五郎,魯智深等都出家到此修行。此乃佛國聖域,所以,朝拜五台山,心儀已久。

  ??

  ??一覺醒來,天色大亮,洗罷嗽凈,從門縫裡探出眼睛來掃描天井外的天色——嘿,好天氣!

  ??老天爺一改昨天的烏臉霸相,燦爛而明亮地露出笑容。

  ??天,湛藍湛藍的,像湛藍的海洋一樣空曠而廣闊,像湛藍寶石一樣美麗而透明。雲,純凈而潔白,像被觀音菩薩的雲遊撣帚,信筆塗抹在藍天上的一抹一抹飛白……

  ??路面的積雪已凍成冰碴,在雪景晨光的反照下,像天上抖落一地星光,遍地跳躍着閃爍的光芒。

  ??汽車像帶着嗤嗤喳喳的鏈條,一路搖晃,一路小心翼翼地碾過星光,碾出一道天河。

  ??昨晚,僅只五台山這一塊天下,陽春三月意外風雪;今日,也僅只五台山這一塊天下,藍天特別地晴朗潔凈,空氣特別地清新潮潤。佛光高照,雪霽五台,冷凍和過濾出的這一塊天然佳境,是佛爺們特意為我們這批誠心渴念的朝聖者,專門安排的聖景大畫師所為,專門派遣的大地清潔工所為,專門安裝的空氣加濕器所為。

  ??什麼叫“緣”,這就是緣。我們結人緣,結天緣,更結了佛緣。

  ??朝陽,羞羞答答地躲在山凹里,當她的步子正要跨出山凹的門檻時,似浴女的紗衣和浴巾,早已飄出山口。東方的山頭頓時披上一片鮮艷的雲霞,群峰雀起爭先恐後地巴望着東方浴女雪后出山。

  ??朝陽輕盈漫步飄飄欲仙地從東山凹冉冉升起,萬丈霞光像追光燈似的追亮了西面的山巒;西面山巒的積雪,反光照射群寺廟宇,呈現一片少見的光明和亮麗。特別是西雲峰正面朝東的那一塊深厚的積雪,陽光反照得更是亮堂,聚光燈似的令人耀眼。

  ??雪霽中的太陽,與太陽下的雪景,交相輝映着五台山,猶如如來佛翻過右手掌伸直五指頂住的五座雪場平台:東台望海峰,雪景觀雲海,賞日出,霞光萬丈,氣象萬千;北台葉斗峰,山頂積雪,陽光環照,遠遠望去,若中國的富士山;中台翠岩峰,台高可伸手攬天,可一手擦凈天上的大玻璃;西台掛月峰,遠望如孔雀開屏,如臨風瞻月,一定恍若水中,膚若羊脂;南台錦秀峰,雪鋪錦秀,猶如朵朵白雲飄落花草樹叢之上,遠遠望去是諾大一個高山花環。

  ??雪霽五台山,景觀各異,千峰競秀,美不勝收。

  ??

  ??五台環抱之中的台懷鎮,名寺古剎,鱗次櫛比,在雪霽霞光的照耀下,閃金亮銀,光耀騰騰,晨鐘暮鼓,鐸令梵聲,令秀木皚皚,芳草茵茵。

  ??好一派佛國勝域,香火繚繚繞繞,佛光飄渺無終。

  ??在一片潔凈清新如痴如夢的勝境中,人們皆不敢苟且言笑,個個兩掌合鼻,人人磕頭作揖,依次而進,朝拜五爺廟(萬佛閣)、菩薩頂、顯通寺、塔院寺。

  ??看廟宇神殿,接踵摩肩,紛至沓來,人氣騰騰,可於空曠與潔凈之中,仍能聽見落地針聲。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海王

  ??五台山,這一片凈土,可讓芸芸眾生在這裡平息躁動,可讓俗事煩心在這裡化凈魂靈。

  ??其實入世人對佛門信與不信,都無可厚非。但只要來者之心能悟出佛門之道的一個字——“善”,就算功德無量了。

  ??晚上,雪霽夜空,更令人心曠神怡。明空之下,雪霽境中,讓我油然想起《選擇明月》這篇短文,並以此文作開光禮物,轉贈與大方:

  ??老禪師很晚才踏着明月回家,進門時,發現小偷正在光顧。初想,一把抓住逮個正着,多好。可佛法讓他放棄這個念頭,於是,他選擇了仁慈與寬容,並脫下身上的長袍,守候門外。待小偷光顧完畢,老禪師說:“你大老遠的來之不易,可我實在很窮,沒有什麼好讓你拿的,這件袍子就贈送給你吧。”

  ??小偷驚慌失措地抓住袍子就一溜煙地跑掉了。

  ??“阿彌陀佛,但願我把這輪明月送給他……”老禪師對着小偷的背影雙掌合捧於鼻。

  ??次日清晨,老禪師開門,就見長袍整整齊齊疊放在門口。老禪師慶幸:“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是的,他們都選擇了明月,同時,也都得到了明月。

  ??老禪師選擇的明月叫“寬容”,於是,讓一個心存邪念的人變得善良,佛叫“施了無量的功德”;小偷選擇的明月叫“悔悟”,由歪斜步入正道,佛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現實人生,太需要這種擁有明月光輝的選擇。

  ??如果,我們都捧着皎潔的明月行走人生之路,溫柔寧靜的明月光華,就一定會籠罩着我們的頭頂,我們的心靈也一定會披着祥和寧靜、甘願無悔的袈裟,漫步善良人生……

  ??有了祥和、寧靜、甘願、無悔的明月,金錢、地位、名望、權力又算得了什麼。

  ??只要我們的心靈都包孕着一輪明月,我們也便有了無價的心靈財富。

  ??此行雪霽的五台山,讓我的心靈也包孕回一輪明月,佛——永在心中。?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海王

您正在瀏覽: 雪霽五台山
網友評論
雪霽五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