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台驕子》煤礦巷道“守護神”康紅普

《五台驕子》煤礦巷道“守護神”康紅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煤礦巷道“守護神”

  2012年03月21日

  煤礦巷道“守護神”

  ——記中國煤炭科工集團首席科學家、煤炭科研總院開採設計研究分院巷道支護技術研究所所長康紅普

  康紅普,男,1965年11月生,山西五台建安張家莊人,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1981年9月考入山西礦業學院採礦系,1985年7月畢業。同年考入中國礦業大學採礦工程系繼續研究生學習,並於1988年、1991年獲得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

  1991年9月分配到煤炭科學研究總院北京開採研究所,從事巷道礦壓理論和支護技術方面的研究工作。1993年晉陞為高級工程師,1999年晉陞為研究員,2001年聘為博士生導師。

  1996-1997年,獲英國皇家學會研究員獎學金,在英國諾丁漢大學進行了一年的合作研究。

  現為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煤炭科學研究總院開採設計研究分院巷道支護技術研究所所長。他還是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常務理事,錨固與注漿分會副主任委員,軟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煤炭學會理事,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康紅普2000年被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2001年獲第七屆“中國青年科技獎”;2002年被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人事部和科學技術部聯合授予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稱號,被授予“中央企業十大傑出青年”稱號,當選為“中國共產黨十六大代表”;2004年入選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07年獲孫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獎;2010年獲光華工程科技獎青年獎。

  科研攻關為煤炭工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康紅普是從事煤礦巷道支護理論與技術的科研人員。從1991年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到現在已經有21年。

  1991-1995年,承擔了國家“八五”攻關項目“采准巷道組合錨桿支護技術”等重大課題。長期深入煤礦現場進行技術指導與服務,得到局礦領導、工程技術人員的認可與好評。錨桿支護技術在井下試驗成功,並得到了推廣應用,解決了礦區回採巷道支護難題。同時,國家“八五”攻關項目也順利完成,達到較高水平。

  1996-1997年,獲得英國皇家學會研究員獎學金,赴英國諾丁漢大學礦物資源工程系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在英期間,學習了先進的數值模擬計算軟件,查閱了大量國外技術資料,考察了岩石力學實驗室,參加了一些國際會議和展覽,對英國的巷道支護技術有了比較清楚的了解。

  1998-2004年,作為課題負責人完成了“潞安礦區煤巷錨桿支護成套技術研究”重大項目,從支護理論、地質力學測試、支護設計、材料、施工工藝、監測技術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攻關研究,初步形成了適合我國煤礦的煤巷錨桿支護成套技術,成功支護了多條困難巷道,確保了安全,並節約了大量支護費用。同時,該項目開創了“高起點、實用性和成套性,集中攻關、整體推進、產學研結合”的錨桿支護技術研究與推廣應用模式。這種模式不僅在短時間內可使一個礦區的巷道支護技術水平迅速提高,而且有利於將科研成果快速轉化為生產力。之後、晉城、汾西等多個礦區採用這種模式完成了本礦區的巷道支護改革工作。基於上述研究成果的“煤礦巷道高效安全支護成套技術創新體系及應用”項目獲得2005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近幾年來,康紅普集中在兩方面進行了攻關研究。一是複雜困難巷道支護與加固理論及技術。近5年來主持完成了國家863計劃項目課題“高地壓圍岩控制技術與裝備研發”、“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重大項目課題“大斷面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與材料研發”,以及“深部與複雜困難巷道強力支護理論與技術研究”、“超千米深井高地應力巷道錨桿支護成套技術研究”、“晉城礦區大采高強烈動壓與破碎圍岩巷道支護技術”、“潞安礦區深部巷道及井筒硐室群支護加固技術研究”、“動壓影響近距離巷道群內硐室破碎圍岩綜合加固技術研究”等煤炭行業項目。在複雜困難巷道支護加固理論、支護加固設計、支護與注漿材料、施工機具與工藝等方面取得多項創新性研究成果,並解決了千米深井巷道、破碎圍岩巷道、強烈動壓影響巷道等多個支護難題。有4項成果獲得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學技術一等獎。

  二是在煤岩體地質力學測試理論與技術方面進行了集中研究。先後主持完成了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項目課題“深部煤岩體應力場與采動疊加效應”,及國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術開發研究專項資金項目及社會公益項目等多個課題。提出地質力學參數快速測試方法;開發出我國煤礦第一套地質力學快速測試系統,實現了煤礦井下煤岩體地質力學參數的快速、大面積測量;完成了潞安、晉城、西山、汾西、大同、陽泉、華亭、新汶、淮南、平庄、寧煤等20餘個礦區的地質力學測試工作,為礦井設計、巷道布置、採煤方法選擇、支護設計提供了可靠的基礎參數。“煤礦井下地質力學原位快速測試及圍岩控制技術”項目於2011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在進行技術研究與科研攻關的同時,康紅普還十分重視科研成果的產業化與工程化,使科研成果儘快轉化成生產力。組織開發了多種巷道支護加固材料、安全與礦壓監測儀器,並建立了一定規模的加工廠,生產支護產品,銷售到各大礦區,服務於煤礦的同時,也增加了本單位的效益。2003年,組建了煤炭科學研究總院北京開採研究所的第一支綜掘隊,實現了從技術、設計,到產品、工程的全面承包。2008年又組建了注漿隊,2010年組建了年產300萬噸的綜采隊,具備了承包整個礦井建設與生產運營的能力。工程合同額不斷增加,產值與效益也穩步提高。同時,工程隊的工程質量與速度得到用戶的廣泛好評,為當地煤礦快速建設與高產高效作出了突出貢獻。

  21年來,康紅普主持和參與完成了國家973計劃課題、國家863計劃課題、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以及煤炭行業項目等60餘項,形成了以煤岩體地質力學測試技術為基礎,以錨固與注漿加固為核心的煤礦巷道支護與加固技術體系,解決了多個巷道支護難題。兩項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均為第一完成人),30餘項成果獲省部級科技獎勵。出版專著兩部,發表論文120餘篇,獲得國家專利20餘項。

  康紅普及其團隊的科研成果已大面積推廣應用於我國30個省(自治區)的大中型礦區,應用條件幾乎涵蓋了我國煤礦的各種巷道類型,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嚴謹治學為國家培養德才兼備優秀人才

  1998年,康紅普被聘為煤炭科學研究總院採礦工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導師,2001年被聘為採礦工程專業的博士研究生導師。除了承擔繁重的科研、經營、管理工作外,康紅普還肩負着培養研究生的重任。他認為,培養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是科學研究的源頭,是一個永恆的主題。為國家培養人才是工作需要,更是職責義務。

  每年,煤炭科學研究總院北京開採研究所都會招收一定數量的碩士生與博士生。一部分是高校畢業的學生,一部分是煤炭企業與本單位的優秀技術人員。現在,康紅普所帶的研究生當中,已有8位博士、12位碩士畢業;在讀的有8位博士生、3位碩士生。

  康紅普培養研究生的方式基本上是“三部曲”。首先是讓學生學習好基礎理論與先進技術,掌握從事科研工作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二是要求研究生必須深入到煤礦現場,了解煤礦井下情況;三是讓研究生盡量獨立承擔一些項目或項目的一部分研究內容,促使他們快速成為獨當一面的科研人才。另外就是給他們提供一些學習的機會,參加培訓班和各種會議,這樣可以了解到最前沿的技術動態。只有讓研究生充分了解煤礦現場,掌握前沿技術動態,才有可能把科研工作做好。

  情系故鄉為山西轉型跨越發展出謀劃策

  山西是我國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煤炭工業在全省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來,山西省作出了“實施煤炭資源整合和煤礦企業兼并重組”的重大決定,符合中央工作精神,是經濟工作的需要,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政治穩定的需要。能源資源在國際上佔據很重要的地位,煤炭資源整合前煤礦資源回收率低,煤炭資源整合后回收率大大提高,而且非常有利於安全生產,有利於保護幹部,有利於改善生態環境。因此,兄弟省市區借鑒山西率先成功的資源整合做法是共贏的事業。安全生產,人命關天。從2009年以來,山西省連續三年時間減少各類安全事故死亡人數1800多人,這充分說明山西的安全生產已經由基本好轉走向穩定好轉,而且一定會根本好轉。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山西的經濟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煤礦資源整合與煤礦企業兼并重組工作圓滿結束。為了使這項工作做得更好,推動山西轉型跨越發展,康紅普研究員從煤礦開採技術角度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通過引進、培養煤礦開採專業技術人才,進一步加強整合煤礦的技術力量,確保整合煤礦的人力資源保障。

  二是積極採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整合煤礦。在適宜的條件下,大力推廣應用綜采與綜掘技術及裝備,提高礦井的機械化與自動控制技術水平;加大安全裝備的投入力度,確保礦井安全。

  三是在煤礦開採的同時,應重視和解決煤礦開採引起的環境問題。如保護土地資源、水資源,實現節能減排、綜合利用等。nb03bn

  琚暢

您正在瀏覽: 《五台驕子》煤礦巷道“守護神”康紅普
網友評論
《五台驕子》煤礦巷道“守護神”康紅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