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黃葉翩飛秋入境

黃葉翩飛秋入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韶城的秋總是來得那麼的不經意。午後依然熱得汗流浹背,不知從哪兒吹來一襲涼風,掠過額頭,頓時便有了秋的感覺。透過葉隙的陽光已不再那麼猛烈,似乎在剎那間便鍍上了薄薄一層秋的氣息。綠葉叢中偶爾飄落的一兩片黃葉,是來自秋的請柬嗎?斑駁的葉片里分明還殘存着夏的熱烈。

  幾陣驟雨後,風兒漸漸變得婉約、纏綿,葉子在風中雨中悄悄換上了黃的、紅的、橙色的薄紗。翻開日曆,白露已過,秋原來早已悄悄潛伏在我們身邊。

  儘管總是姍姍來遲又匆匆而逝,可是南方的秋是純美的,雖然如曇花般轉瞬即逝,雖然帶了些許生命消逝的悲壯,但它綻放了生命的最輝煌。看吧!滿樹是絢麗的金色,黃得純粹,黃得晶瑩。當我們靠近那片金黃,細細欣賞,才發現這自然的奇異:有的金黃中浸潤着桔紅,有的在綠色中渲染開了微黃。秋風在樹叢中徘徊,它們就在金色的陽光中繽紛閃爍,像灑在湖面上的碎金,像雁翅掠過斜陽扇動的點點光圈,那“沙沙”“嘩嘩”的聲響,像指揮棒下流瀉的華彩樂章。

  秋是沉默的:早晨醒來,只見滿地金黃相籍,才恍然醒悟昨夜的微寒不是夢境,葉子不再把輝煌高踞枝頭,可他們依然洋溢着滿臉的坦然,他們托起一雙雙或大或小或輕或重的腳,輔以綿軟的彈性,就是車輪碾過,他們也輕快地旋起身子翩躚群舞。天真的孩子用絲線串起葉子,於是,秋就變成了繚繞頸間的天然裝飾;善感的少女撿起黃葉,夾在書頁里,於是秋又成了浸潤着淡淡書香的粉紅色的夢。

  秋是理性的:你看那秋葉,他沒有貪戀枝頭,沒有遷怒風兒,因為他懂得四季更替是亘古不變的規律。他不自怨自艾,不悲悲戚戚,因為他懂得生命的消逝更是一種重生,所以,它舞得輕靈,如翩飛的蝴蝶,悠然停憩於大地,鋪就一地的金黃。抬頭仰望時,才猛然發現,金色托起的,是鐵青色直刺蒼天的枝丫!這生命的主宰,挺立於綠黃藍白之間,是何等的壯美!也許,正是葉子的柔情,鑄就了這剛強。

您正在瀏覽: 黃葉翩飛秋入境
網友評論
黃葉翩飛秋入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