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記憶---放牛

故鄉記憶---放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記憶---放牛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青澀記憶

  故鄉記憶——放牛

  這是一段被稱為暑假的日子,不用上學,沒有老師和太多的作業,同齡的夥伴都回到了村裡,此時的感覺,是僅次於過年了。

  陰曆八月的天,除了熱,便是雨。地處中原,不在梅雨地帶,但連綿一兩個星期的陰雨卻是常有的。每到這時,放牛便成了家庭作業。

  早飯後,不用相約,同伴們便趕着自家的牛,走進這細雨飄飄,雲遮霧罩的蒼山了。夥伴們總想聚在一起,可山裡的牛卻不盡如此,倘若一片草地上有兩頭公牛,不到十分鐘,爭鬥是再所難免的,兩個龐然大物在陡峭的山上爭鬥,那結果決不是刺激好看,弄不好是要有傷亡的,牛想不到這一點,嚇壞的是我們這些牧童,要知道對於當年的農家,牛簡直就是家庭興衰貧富的支柱了。所以,每遇此事,手忙腳亂的我們總使用暴力把它們打散拉走,當然,拉開了它們,也就拉開的夥伴,心情也便和天氣一樣陰沉起來。

  我家養了一頭公牛,膘肥體壯,精力充沛,耕起地來和小四輪差不多,頗受家人的喜愛,但我卻討厭它,因為每到放牧的日子,它的另一面就表現的淋漓盡致,遇到公牛它便去爭鬥,遇到母牛它便去追逐,把“放牧是為了吃草”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攪得大家不得安寧,結果我和它總被逐出群體,走的遠遠的。遙望別的同伴在一起或私語或嬉鬧,我總把羨慕和不平所滋生的憤恨遷怒於它,我想,換了你,也會煩它的!

  不過,日子久了,我也體會到獨自放牛的樂趣。蒙蒙的天空下,細雨如絲,雲低低的壓下來,壓在山頭,壓在山腰,把牛和你裹在其中,風輕輕地扯着雲,緩緩地飄山跨谷,說不清是雲在移還是山在動,只看到山在雲海中沉浮,牛在霧絮中隱現。手提趕牛的藤條,漫不經心的打落滿草的銀珠,劈出一條嫩綠的小路,然後揀一塊巨大的山石,托腮坐在石尖,把雨帽或破傘放在身後,聽着牛兒“沙沙”的吃草聲,望着山雲莫名的變幻,感受細雨輕刺臉上的絲絲愜意,再深深吸幾口濕潤的空氣,真的說不清是在山上還是在天上。漸漸地我對牛也不那麼憤恨了。

  多年已過,牛們已不知去向,我也離開了故鄉。但放牛的感覺卻深藏在我的心中。

  二O一O年元月劉獻斌

您正在瀏覽: 故鄉記憶---放牛
網友評論
故鄉記憶---放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