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有犟子

家有犟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鄭能新

  兒子“呱呱”墜地的時候,我剛好出門在外,等我趕回家時已是三天之後。看着粉嘟嘟、虎頭虎腦的兒子,聽着妻子沒完沒了的嘮叨,心裡蕩漾着一股排譴不去的幸福。

  兒子是倒產,有人說倒產的孩子都有個性,倔犟。但兒子小時候顯得特別溫順,從不哭鬧,就來連生病打針時,別的孩子總是大聲哭叫,而他卻連眉頭也不皺一下,醫生都覺得奇怪,拔出針頭后,總要在他肉嘟嘟的屁股上拍一下,以示愛撫。

  兒子做事特別專註,搭積木,玩電動汽車,他可以不聲不響一個人玩一整天,後來慢慢大了時,他便拆卸這些玩具,弄得整個房間都是那些七零八落的零件,每逢這時妻子就數落說:“有其父必有其子。”在家裡,我也是個愛擺弄的人,電視機,VCD機,收音機出了小故障,我總是自己動手修理,我做這些活計時,兒子總是不聲不響站在旁邊精神專註地看着。有幾次趁我不在家時,他竟拿着螺絲刀等工具拆卸電視機,幸虧妻子發現及時,否則還不知電視機要遭什麼樣的“厄運”。

  兒子三歲時,還不開口講話,文朋詩友到家來,總是逗他開心,想討一句“伯伯”或“叔叔”的稱謂,但他卻“做盡千般好,不給半句言”。於是,友人們紛紛勸我帶孩子上醫院看看,怕他是個啞巴或絆舌什麼的。這麼一說,我和妻子也着起慌來。可醫生查來查去,竟沒發現半點異常,於是我們只好在漫長的焦急中,等待兒子開“金口”。

  兒子上幼兒園,園裡的小傢伙們跑來跑去,你追我趕,可他仍是一人靜靜的玩耍,幼兒園的老師總是在我們面前誇他乖巧,聰明,但同時也告訴我們:這孩子不愛說話。為此,我們心裡總是沉甸甸的。直到好久后的一天,妻子去幼兒園接他,走到校門口,兒子突然冒出一句:“老雞,再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老師聽了笑得前仰後合,旁人也一個個笑得肚子疼。儘管妻子的臉上有些發燒,但回到家后,我們還是大大地慶祝了一番,且美其名曰“金口宴”。吃飯時,妻子又繪聲繪色地給我演示了一遍,我差點把口飯噴向桌面了。

  兒子學習很用功,放學回家后,他總是做完作業才吃飯。每逢這時,全家都得等他,哪怕家裡有客人,也改變不了這個定律,否則,小傢伙罷起食來又鬧得一家不安。在家是這樣,但他在學校里卻深得老師喜愛,從小學二年級起,他就當上了班長、路隊長,老師見了我和妻子,也總是誇獎,說他是老師的好幫手,還把這些寫進學生手冊的評語中,說得妻子的臉上迅速綻開了花朵。

  兒子有戀父情結,從小就成了我的影子。我在家裡,他可以不動聲色地學

  習或玩耍,只要我一動腳,他就要跟着,就象我的尾巴。於是,一逢開會或出差,我就要設想出幾套對付兒子的辦法。每逢這時,妻的威逼利誘也不奏效。於是妻子只得恨恨地說:“真是個犟種!”

  慢慢地,兒子的倔犟竟令我們有些頭痛起來。

  去年,我從小城調入一個中等城市工作,搬家的時候,兒子堅決不同意。問他原因,他說到新學校里一沒有好夥伴,二又不能當班長。耐心做了幾次工作,還是沒有做通,最後,我有些火了,沖他說:“我的館長都不當了,你那班長又如何?只要你學習成績好就行了。至於夥伴,沒有更好,免得你光想鬧着玩。”

  兒子顯然受了很大的委屈,嘴張了張,沒有說話,好久他才說:“你不思進取,沒有出息!到了新地方,我還要競選班長,你也要競爭館長。我們比賽,看誰強。”看看,他竟教訓起我來了。我知道兒子的犟勁又上來了,再與他講道理不是時候,只要他同意搬家就是勝利。

  哪想到兒子遷入新校后不到一個月,真的被選上了班長,還光榮地擔當了全校的升旗手,舉家慶賀的時候,兒子自豪的說:“爸,我是班長了,可你還是副館長,你認輸不認輸?”

  妻子掩嘴偷笑,我卻無言以對。

  有這樣一個犟兒子,真叫我哭笑不得。

  作者簡介:鄭能新,湖北英山人,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館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150餘萬字,有40多篇入選國家級選刊、選本,有40多篇獲獎,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中國小小說排行榜》榜上有名,曾被20多家報刊雜誌專版宣傳介紹。為湖北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湖北省政府專項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文藝青年”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郵政編碼:438000電話:0713—(辦)

您正在瀏覽: 家有犟子
網友評論
家有犟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