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冬未春初游濕地

冬未春初游濕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今年的春節格外彰顯春意濃濃的景象。回老家已經二天了,閑得快無聊時,妻子與兒子提議遊覽濕地,散心解悶中大開眼界。冬季的濕地淡出我的記憶,妻子兒子未曾有染,我們一拍即合,帶着興趣奔濕地,一路快語歡歌伴車行。

  ??天公有意配合我們的行動。陽光明媚暖氣洋洋,風藏到了雲層,大地萌動着春天特質,松泛的表皮下,隨時會膨脹勃發。濕地還是遙遠的概念,似乎已經隨氣流潛入車廂,飄逸在窄小密封的空間里。

  ??濕地亦稱大港,南大港是老家域名組成,在土地貧瘠十年九旱澇的苦海鹽邊,濕地正以其獨到的天然功能自然造化,打造老家的地理名片,並輻射出無限魅力。這片原生態的蘆葦集散地,一年四季展露多形多面,與水、魚、鳥構成立體靈秀多維的墨彩畫卷。

  ??路況十分不盡如人意。本來僅容兩輛車並駛的柏油路,被超重的貨車,輾得坑坑窪窪,稍微加速跑上幾十秒,隨後緊跟剎車減速,後座的兒子,幾次頭撞座背,小驚大怪地嗷嗷亂叫,明顯地內存興奮與刺激。

  ??臨近春節,人歇車停,鄉間公路幾乎成了我們的專用路,空曠寂靜中略顯孤獨失意。枯樹寥寥,雜草叢生,喜鵲間或穿梭而過,小群麻雀呼閃成片,其它鳥兒隱居埋伏或無動於衷。向荒地耕地交織的深處進發,濕地離我們越來越近。

  ??我手忙腳亂地開車,嘴裡白話不停,卻連自己弄不清哪些是真哪些非真。車停窪地入口,門衛脫崗失職。我不計後果地直驅而入,到時出現什麼問題,再臨時應對吧。濕地盡現眼前,誘惑擋不住。近看窪地缺乏附物,冬去交結的窪地,留下難堪疲憊的第一印象。

  ??一條人工築起凸出的土路,將大窪無規則地從中間隔開。右邊原本凍結的冰面,在六九節氣的衝擊下,化解成液,一片汪洋似湖泊。靠近路邊處偶爾出現幾段冰塊,猶如垂頭喪腦的殘兵敗將,有氣無力地與主流對抗,已經於事無補,大勢已去,正一點點消融。

  ??水面如鏡,清澈閃光,沒有微風的日子裡,連幾朵漣漪捨不得送出。在嚴重缺水的老家,大面積庫存水源,其難能可貴的程度,讓每個有緣見識者,身不由己地感慨抒情。

  ??兒子好奇地抓起一塊冰,不假思索地含在嘴裡,愜意寫在臉上。我拉開數碼相機鏡頭,框定窪內風景,水面上一叢叢頂花戴帽的蘆葦,零散地分佈在不同方位,像一座座尖狀小島,點綴出百島千島湖的模樣,打印出來的圖型,不用修飾自有悠悠意境和意境悠悠。

  ??沿路而行,隔路而居的東西兩塊濕地渭涇分明。西邊直白露水,東邊窪地收割后的蘆葦,齊茬平整,一馬平川地連線天際,昏黃蒼茫,光禿禿,空曠曠,顯示出落拓無助的窘樣。冬末初春的濕地,籠罩在暖洋洋的光線里,有心萌發律動,時候不到,依然青黃不接。水伏葦下,根植水中,積蓄力量,等待春天的臨幸,變青泛綠。

  ??置身大窪中央,四處觀望,竟然沒有出現一隻飛鳥,候鳥尚不到棲息騷動的驛站,那些土著鳥躲到哪裡去了。西邊是靜水,東邊是葦身,景緻落差,顏色單調,失落鳥飛鳴叫的伴奏,大窪像夢鄉睡境,死氣沉沉,開闊無垠的界面里,滲透幾多無奈和壓抑。

  ??車緩緩行駛,晃悠起來如一葉扁舟,沉浮在大窪之中可以忽略不計。一隻死鳥躺在路側葦叢中,拾起它仔細端詳,辨識不出什麼鳥。透過多彩的羽毛和流線的體型,斷定這是只美麗動人的候鳥,它身無外傷,大概少食多累而亡,身落他鄉無歸期,我們全家人為他惋惜傷感,祈盼護窪人及早發現,深埋厚葬,讓蘆葦伴它長眠。

  ??出口到了,遠遠看到護窪人站在檢查桿前。節日的氣氛感染了他,護窪人笑問何處來,我說明原委,並與他攀談起大窪的里裡外外。迴路無知,在護窪人的指點下,行出窪堤。

  ??來得有些早,再過一個月,候鳥陸續到達,蘆葦返青,百鳥爭鳴,如一派靈動委婉的自然風光。不過這首獨到的風景,缺失同樣留下遺憾。?

  ※作者:木空※

您正在瀏覽: 冬未春初游濕地
網友評論
冬未春初游濕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