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憶,年華如水

回憶,年華如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想我還是記憶中的那隻風鈴,在深秋和初冬的黃昏里,叮噹迴響。暮靄在故鄉的歲月中朦朧,小橋流水,帶來了山嵐中飄落的艾葉。桑甚果兒的酸甜,悠揚的竹笛,牛背上歡樂的時光,都在杏雨紅花的季節里凝聚,淡去,卻又帶來了那莫名的惦懷。

  當一陣風吹過的天空,桃花粉紅色的花瓣在紛揚,牽一線風箏,讓它高飛,依偎在兒時的夕陽,蟬鳴蛙叫。星月輕灑,月華如水,楊柳婆娑的樹影下抬頭,聆聽古老而又神秘的故事。白雪茫茫,夜歸人敲門的輕響,似森林裡麇鹿的奔馳。白衣伊人,就在岸的那一邊,輕吟低唱,蘆花輕舟的寂寞。鱸魚正肥時,好一個涼秋。

  回憶,年華似水,如一個調皮的小孩,總在不經意間蹦走,二十個春與秋,漸紅了憂傷的楓葉。幽藍色的青春,在半夢初醒時,一遍一遍地數落,那曾經瘋狂的紫荊,是否已然盛開。牽牛花的藤蔓爬上熟悉的籬笆,開向陽光。那個溫馨的清晨,模糊中呈現,煤火機咔咔的星火,煙霧繚繞中,我那懷念的人兒,笑容燦爛,定格在我生命中的永恆。

  總想抓住在季節與季節間擦肩而過的身影,拾起雨季里飄落的花,卻錯過了在花季里下過的雨。總想留住心中的所有的不願忘記的一切,讓它停留,在那一刻的美好,如煙的,淡淡的歲月中。蓮花的清香,就在那個路口,孤傲地搖曳,野菊花映在池塘里的影子。鞭炮聲里,年的味道,濃濃的,愁愁的。

  金黃色的稻田裡散步,小溪清沏,婉婉遠去。歸鳥撲簌翅膀捲起的風,徐徐地吹過,盪起金燦一波又一波,一輪園日,靜靜地,斜斜地懸挂,羞羞答答地渲紅了大半個天邊。炊煙就在看得見的地方,裊裊升起,徜祥而寧靜的夜,留待清泉的叮咚。

  回憶,年華如水,年輕里的叛逆與不羈,到底傷害了多少,又得到了多少,春日裡的暖和。我曾追尋遠方,追尋每一條不同的生命軌跡,藍天白雲,馬兒奔跑,格桑花揚起姑娘的白紗,心隨着歌聲飄飛,悸動而顫抖,越過青山,淌過白水,落在哪家心醉的阿郎,帳篷里彈起的馬頭,豎琴在流浪。黃沙牽引着駝鈴,我站在戈壁上,茫然四望,白楊和紅柳的堅持,胡楊哭泣的眼淚。白雪又漫過陽關,古老的吶喊,夢中的冰河鐵馬,拈花而笑的佛陀陪伴着飛天的孤獨。我曾在生命中追尋,那些走過的路人,是過客,還是自己。為何心碎的聲音越來越清晰,淚花閃起的背後,誰能懂得,我在記憶里的傷疼,在季節中湮滅的笑容。我,從來都是孤雁,不知起點,也不知歸屬。那一年在竹林里的叮囑,是誰?將它帶走,放在天國,放在我觸手而不可及的地方,我多想它停住,停住在我每一個拾起落葉的秋季。

  我是如此地用心去傾聽這個世界,它的每一片葉子,每一縷陽光,花的語言,鳥的故事。感受岩石上滴落的水滴,如同自己悄然而逝的年華。於是,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感動的瞬間與心灰的時刻。我因此而固執地踏上那條虔誠的路,不為朝覲,只為心中的值得。我爬在荊棘的懸崖,傷痕纍纍,鮮血沿着手掌滑落。前方,那朵鮮艷的玫瑰,在微笑。

  回憶,年華如水,忽然地喜歡上了香煙,在寂靜的夜裡,輕輕地點燃,讓它在喉嚨中微澀,帶來着眩暈的思緒。不去想,那些所有的不如意的過去。或許就在某一年,某一月,某一天的某一次回頭,就能發現,那漫天的雲霞。

  吳昊

  2011年1月2日於普寧

您正在瀏覽: 回憶,年華如水
網友評論
回憶,年華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