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河灣邊有妙景

小河灣邊有妙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河灣邊有妙景

  我愛這靜靜的小河灣,也愛這不張揚的小景。河灣旁長着兩棵歪脖子老柳樹,粗粗的樹桿上刻着深溝淺澗,滿是狗尾巴草和小野花的河坡上,平凡的生命正抓着季節的尾巴,鮮艷出最後的燦爛。不知是否是小鳥叼來的野桂花樹種,兀自地生長蓬勃起來,一點也不虛榮地在初冬里搖曳着桂香,像一首溫婉平和的曲子,唱着天地間的美好。

  很喜歡在初冬的微風中休閑地漫步在溫暖柔和的陽光下,聞着殘存的淡淡的桂花香,甜甜的地敲打着狗尾巴草的腦袋,輕拂已是黃葉紛飛的柳枝,淡然出光影點點……

  小河邊有幾塊光滑的石頭,自然地成了駐足的台階,站在石上,可清晰地看見小野魚們祈盼尋覓的眼神,灑下一把米飯,無數個小腦袋立刻你爭我鬥起來。河邊已沒有了秋蟲唏唏嗦嗦的聲音,但能聽見野畫眉動情的叫聲。走在這小河灣,總讓我憶起外婆家屋后的小河,河灣處也有石階,清晨,河灣邊響着軟糯糯的吳語聲:“大阿姐,起得咯早,屋裡廂啥人來齋?”“沒有啥人,是外孫囡。”“好福氣,今朝燒點啥?”“沒啥啥……”聲聲吳語隨着流水靜靜地淌着,溫暖又親切……

  彎彎曲曲的小河,流進了不遠處的小區,一夥伙的老人帶着年輕人早已不用的收音機,一邊收聽自己喜愛的節目,一邊愜意地散步,時不時地和身邊的老夥伴逗逗樂。雖然小區的年代已久,斑剝的牆體顯得衰老和擁擠,但老人們知足的臉上悠着透心的歡喜,給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抹上了一筆風景,這筆風景讓我感懷,捫心自問:當我白髮蒼蒼時,能否也有這樣的心境,安逸平靜從容應對所剩無幾的人生時光?如果此時有CCTV的記者採訪:“你幸福嗎?”我能想像出這裡老人的回答:“幸福?我們很知足啦!”“那要怎麼說了,我只想兒女安好,就感到幸福啦!”“能給兒女少點負擔,多點承擔,發揮發揮我們的作用,我們就滿足了。”“兒孫們能常來看看,多聊會天,就是幸福呀。”“老了只求身體好,手腳靈便,兒孫工作生活好,那就是幸福。”“……”

  多麼慈善的老人,他們對生活的要求不是很高,衣着樸實,為兒女恪盡職守,仔細地回味,可體驗出他們盡量少給兒女添麻煩的苦心。也許,這小河灣里能寬釋他們的心結,流走他們的思念,讓濃濃的親情悠長悠長……

  一路走,一路想,一路感嘆着痴心父母古來多。能不能孝順子孫也多呢?就像這不經意生長的野桂,幽幽地沁香生活?!想起宜家精典的廣告詞:生活,從家開始。家,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這個詞說得太好了。遠在天邊的兒女,近在咫尺的子孫,都別忘了年邁的父母,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他們也是家中的成員,也有着憂傷和祈盼,他們的歡樂會隨着一聲短短的問候彌散在整個空間,知足而又踏實。

  初冬的小河水,靜靜地沒有一點微瀾,和小草一樣寵辱不驚,在初冬的陽光里,飄着水的清悠,浮光掠影中透着安然,不奢求,不奢華,率真地流淌出生活的歌,這首歌里有生命的降生,有生命的青春,有生命的輝煌,也有生命的悄然而逝……那些組成的音符,時刻響在耳邊,恬靜出人生旅途的含義,剪影着人生:“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

  噢,在小河邊發發獃,追着流水的足音,真好!

  淡淡在紅塵中,

  體會悠悠的情,

  滋養愛的皺紋,

  滑落悄悄惆悵……

您正在瀏覽: 小河灣邊有妙景
網友評論
小河灣邊有妙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