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語文教學

  篇一: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這一節是北師大版小學教學三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內容,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探索並掌握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教學重難點是理解長方形周長的計算算理,掌握求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

  本節課從龜兔賽跑這一故事引入,學生顯得很興奮,爭論中我們引入長方形的周長。圍繞“花邊”這一生活情景開始探索長方形周長的計算公式。學生在此需要明確求長方形周長,關鍵是理解周長(封閉圖形一周的長度)的含義。書上沒有給出周長的計算公式。教學時,引導學生從周長定義出發計算長方形的周長,再通過長方形對邊相等的特點,注意算式的簡化,達到算法的最優化。學生探索出不同的計算方法后,經過比較發現了最優化的一種算法。不過我尊重孩子們的選擇,只要他們的算法在理即可。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就發現我們班的小馬同學並沒有套用公式,而是根據自己對周長的理解來計算,方法也很對。所以我對他也豎起了大拇指。其實我們教學就是讓學生真正掌握知識和方法,並開闊孩子們的思維。

  在這一節課後,我坐下來細細的品味,領悟到以下幾點:

  1、在活動中發現數學知識。從問題情境出發,從學生現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力求使課堂教學體現生活化。本節課以“花邊裝飾頒獎台”為情境,讓學生明確這花邊有多長就是求長方形的周長。在這一活動中,學生通過小組的交流、探索,在老師的引導下總結出三種計算周長的方法。

  2、注重算法多樣化與最優化,教學中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讓學生在探索體驗中學習。計算“長方形的周長”為什麼用長和寬的和乘2,讓學生用自己的理解來說說為什麼要乘2。在做練習題的過程中,很多孩子就誤認為長加寬乘2中的“2”是兩圈,不明白這個2表示是兩個長加寬,即一周的長度。並通過畫一畫幫助孩子們進行理解。

  3、學以致用。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用。在實踐中如何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比如:計算課桌面的周長。兩個同樣大的長方形拼在一起,如何計算它們的周長,讓學生主動嘗試從剛剛學習的知識和方法,尋求解決數學問題策略,從而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運用知識來解決生活中問題,提高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應用公式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公式這個詞語,所以很多孩子很棘手,在知識的應用中還存在很大的盲區。

  篇二: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幾天來的圖形周長教學,我充分地感受到學生的靈銳思維給予我心靈上的碰撞。關於長方形周長的兩種計算方法該不該優化?怎樣優化?優化到什麼程度比較合適?老師們的看法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在非常關注算法與解題思路多樣化的今天,有的老師為了充分體現個性化教學,倡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的算法,任其解題思路是繁還是簡。

  學生個體在獨立探究中,應該允許他們對數學概念有多元的表徵,張揚學生的思維個性。但是我們不能盲目地張揚學生思維的個性,致使學生的思維仍停留在原有的水平。如我們在探究長方形的周長公式時,不同水平的學生得到的結果是不一樣的。有的是“長+寬+長+寬”,有的是“長+長+寬+寬”,有的是“2長+2寬”,還有的是“(長+寬)×2”。以上多種思路的思維水平不是在同一個層面上的,我們是不是任由學生的喜好讓思維“維持”在各自的水平上?

  不在同一層次上的算法就應該提倡優化,而且必須優化,只是優化的過程是學生不斷體驗與感悟的過程,而不是教師強制的過程。不必過早優化,我們應該學會等待,不能急於求成。在學生展現了不同算法以後,可以引導學生對其整理、歸類,進行意義的協商,引導不同的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

  篇三: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為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體現以學生的生活為主線,創設鮮活的學習情景,學習內容往往以情景的主題呈現,如本課的“花邊有多長”,從課題上看,很難準確說出具體的學習內容。所以課始首先要幫助學生把生活中的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課題直接出示為“長方形的周長”。

  為了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倡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學生的學習過程往往是利用原有的知識和經驗,在新的情景中、在研究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增長了新知識、新經驗。但是,為了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兼顧學習方法的多樣化和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所以光呈現多種算法,是不夠的,還有進行算法優化,並讓學生真正應用起來。

  本節課在體現新課程理念中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注重先學后教,讓學生自主探索的基礎上,再進行反饋交流,算法的優化也建立在學生自主練習後去體會。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從現實生活出發,力求使課堂教學體現生活化、活動化、自主化、情感化,讓每一位學生都參與、體驗學習的過程,學會學習的方法。課堂上留出十幾分鐘左右的時間,讓學生自主思考,自主作業,自主學習。

  2、注重體現學生的合作交流,教學過程中設計了小組合作,同桌合作,使學生能在合作交流中國共產黨同解決問題,提高認識。

  3、注重算法的多樣化與思維的靈活性,教學中能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讓學生在探索體驗中學習,在獨立思考、相互交流中逐步提高,不斷發展。

  4、書上的練習只有兩個小題,題目數量明顯不夠,所以我自己設計了練習。保證學生練習時間和練習的效率。從課堂實際來看,確實達到了我的要求,預設的題目數量很合適。

  本節課不足之處是,1、一部分學生沒有真正體會到哪一種方法最簡便,有盲從的現象。2、讓學生明確求花邊的長度其實就是求黑板周長這一環節時,我沒有給學生充足的時間思考討論,沒有及時有效地引導學生理解,而是匆忙地就下了結論。

您正在瀏覽: 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