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杯中人生

杯中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杯中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午後,整個城市有一種生命沉靜的美麗,我愛沉寂之美。六樓的露台,一杯清茶,一把椅子便把外面紛繁的世界隔絕開來。

  ??我喜歡用玻璃杯喝茶。透過明凈的杯壁,看小小茶葉在沸水中翻騰,然後在杯中漸漸舒展,最後徐徐下沉。如人生在最初的喧囂中掙扎,最後參透人生真諦,漸漸地歸於沉靜,散發出醉人的醇香。

  ??杯中的人生,靜默的人生,有着雋永悠長的回味。

  ??時常見一個老者在院子里被着手散步,他白髮蒼蒼,神情自然,態度安詳,步伐總是不緊不慢,禁不住有些羨慕。象一杯清澈的龍井茶,越喝回味越悠長,悠長中有一種從容的美麗。人生的道路很漫長,可惜世人都步履匆匆,熙熙攘攘利來利往,沒有人佇足欣賞路邊的風景,枉負了一片大好春光,乍暖還寒。

  ??來到嚮往已久的南國之後,總覺得空氣里漂浮着一種潮濕的惆悵。尤其是三月。三月的南國已是繁花落盡,落英成陣,總免不了有“春花易逝,容顏易老”的感慨。那就泡一杯菊花茶吧。乾癟的菊花在水中,綻放出花朵般的美麗,以另一種方式開出清美晶瑩的花朵。連人生中的潮腐味也淡了,生命開始變的鮮活,記憶開始溫暖,讓人不禁想起: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空氣里淡淡的菊花香,把我們帶回了初戀的那個下午:你就像那含笑的出水的蓮,帶着淡淡的菊花香來到我身邊。我在菊花茶里看到你年輕的容顏,嗅到你身上的菊花香。那些花兒在我的茶杯中永恆,那些過往的故事在三月披着太陽色。

  ??我時常會想起我的父親。父親應該是一杯濃烈的苦丁茶吧!那種像枯葉一般的葉片,在沸水沖泡之後,才顯出淡黃的顏色和清苦的味道。父親已經老得厲害,皮包骨頭,就像苦丁茶的葉子總是有些破敗的印象,皺皺巴巴。他整天都閑不住,每天很早起床出去幹活,晚上要很晚才回來。他心中極苦,但他一直都很沉默,連多餘的話都沒有,即使說出話來也是硬邦邦的,更談不上有什麼情調。他對生活的希望很簡單:就是勤勤懇懇的勞作,將來讓我們過上好日子。我很想對爸爸說我愛你,但我覺得太煽情,所以我還是選擇在烈日底下給父親泡一杯苦丁茶,然後哽咽着遞給他說:爸爸,喝杯茶吧,可以去暑清熱!

  ??同齡人中有一個好朋友,生活的重負,已經使他變得猶如泰山壓頂般痛苦。我實在不敢想象他那種高傲又瀟洒的男子,在生活中會變成衣襟上的飯粒。痛苦,乾癟沒有香味。想遞給他一杯茉莉花茶,清香又醇厚的香味緩解他的悲傷和痛苦,讓他在勞苦奔波的縫隙里盡情的體味幸福的滋味。

  ??總是想象那些英雄們“青梅煮酒”的時候,在把酒論英雄之後,肯定主人會再端上一杯自己親手烹制的茶,撫一曲《高山流水》,氣氛頓然輕鬆,然後“山高月小,山深聞鷓鴣”,那該是怎樣的英雄情懷呀!

  ??大理有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發明這種茶的人一定是一個大智慧的人。把人生滋味全部濃縮在小小三個茶杯里,怎不讓人感嘆。於是對這茶竟然有些另眼相待了。想必當年黛玉和妙玉也是在茶中品盡人生的滋味,見識也比賈府的其他人略高一籌吧。

  ??一杯茶,人生境遇盡收眼底。夕陽西下,我再一次地被籠罩在夜色中,呷一口茶,整整衣角,人生里有了一種從容和清涼!

  (作者:桉樹愛考拉)

您正在瀏覽: 杯中人生
網友評論
杯中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