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明節寫給老爸的祭文

清明節寫給老爸的祭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當年十四歲的您,跟着闖關東的人群,獨身來到東北這塊黑土地。在日本人的工廠里當童工,您吃着苦啊受着罪度過辛酸的童年。您吞着橡子面兒的窩窩頭,嚼着摻沙子的高粱米,充填着那轆轆的飢腸……您一個大字不識,一天十四小時的勞累,卻練就了一身翻砂的好手藝。解放后您成了有名的八級鑄工……

  我沒常坐過您的肩頭,沒常得過您的摟抱。奶奶說:早晨你還沒醒,你爸爸就去上班,晚上你爸爸下班回來了,你卻又已呼呼的睡著了……我惹過您生氣,您曾揮着老拳揍過我,您也氣的解下腰帶抽過我,我流着悔恨的淚告饒並向您保證:今後一定好好念書,不貪玩、不淘氣……您退休了,又出去打工,您說:為了你那十六歲的七弟,我還得干點兒呀。私企的爐旁,您攪動着千度以上的高溫鐵水,您呼吸着鋼焦嗆人的硫磺煙味。您常抽最低廉的“老卷炮,”喝劣質的“散白酒”。您十幾年的辛苦和勞累啊!用血汗把我們七個兄弟們都養大、放飛了,您卻憔悴地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喘息,忍受着肺癌骨轉移的劇痛……1996年陰曆6月24日,也正是您73歲的生日,您終於離開了我們……

  俗話說:不當家不知柴米貴,不養兒不知父母恩。我當上了爺爺也當上外公,但我卻沒有您那麼的辛苦,那麼的勞累。我退休后,師兄弟兒們要帶我出門去打工,我拒絕了。我常想:人的一生夠吃夠喝就行了,不去和別人攀比,掙多少是多啊?我在學寫詩、學寫散文、學寫楹聯,還學會了打電腦,活得快樂,玩得瀟洒。

  夢裡您常來和我嘮嗑,總是叨念着:讓孩子們好好念書。我總是點頭回答:老爸!我記下了啊!2002年,您的孫女音樂學院畢了業,當上了教師,2005年,您的孫子還出國留了幾年學。今年您的重孫子已經3歲了,會數數,會唱歌謠,還會背好幾首唐詩呢!您的重外孫子也快兩歲了,活潑健康正進行着幼兒教育……今天清明節,我沒有給您燒紙、上香,只在您的遺像前獻上了一束鮮花,倒上了三杯老酒,把我寫給您的祭文念給您聽。祭文我沒用一句“文詞兒”說的都是“大白話”。我指着您的遺像告訴您的重孫子:這是你的太爺爺啊!孫子說:這不就是爺爺你的相片嗎?我的眼眶子一酸,掉下了淚……老爸啊!我永遠忘不了您的養育恩,您老人家永遠活在兒子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寫給老爸的祭文
網友評論
清明節寫給老爸的祭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