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憶江南

憶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憶江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也許是一種改不掉的習慣,一提及“江南”二字,我便會立馬想起白居易的這首《憶江南》。

  感謝自然的眷顧,造就了性靈的江南,江南的美是道不完亦寫不盡,使得見過或聽說過她的人對她都有一種近乎痴迷的想念!

  唐詩宋詞里煙柳畫橋邊,有多少黛眉清眸的女子在等待着她們的長衣書生,便有多少你儂我儂的愛情故事。

  江南,是水滋潤了它。池塘遍地都是,盛夏時候滿塘滿塘的荷花開着。這時候的江南真真是極美的,煙霧繚繞,如詩如畫。

  清晨,大霧迷離的時候,清秀的採蓮女子便咿呀地哼着歌謠,划著小船來採摘最新鮮的蓮子,池塘里荷花開得正歡,那紅的白的煞是好看,這是一天最美好的開始。

  晌午時候,辛勤的人們都趕回家中,粗茶淡飯後,男人們抽上一支自製的紙煙捲,躺在破舊的老搖椅上小憩,女人們圍坐一起低聲聊着家常,好不愜意。不需要繁忙的勞作,不必勞累的奔波,放開一切,安然自得的享受一下自在的時光,聽聽知了的叫喚,吹吹炎熱的夏風,這也是極好的,說不定突然而至地下一場大雨,正好給火熱的江南降降溫,柔柔的雨絲掉進荷塘里一下子就消失不見了,青蛙們也趕緊地跳到荷葉下避雨。

  昏黃時分,家的味道最為濃厚。忙碌一天的人們都回到家中,歡聚一團,炊煙裊裊,空氣都是香的。簡單的飯菜,一家人團坐起來,大人們交談一天的瑣碎,孩子們快樂的玩鬧奔,每個人的臉上都掛着甜甜的笑容,這是大概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刻。

  夜深的時候,人們都安靜地睡去,只有池塘里的青蛙還在不停地叫喚。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整個江南都安靜了,它也要酣睡去了。江南,在夢裡。回憶,在江南的夢裡。

您正在瀏覽: 憶江南
網友評論
憶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