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落日餘輝也燦爛

落日餘輝也燦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落日餘輝也燦爛

  日出日落,是大自然的現象,也是萬物輪迴的規律。嫣然歲月,早晨旭日東升,晨光微曦下一顆顆晶瑩的露珠閃爍着夢一樣的迷情,那是五彩繽紛的白雲,襯托萬里天空,就是昨夜與今晨離別時淌落的憂傷。淡淡輕霧似一方白紗巾,覆蓋著遠山的青綠,遠水的嬌柔,讓天地猶處於半夢半醒之間,使日月多了一時半刻話別的光陰。匆匆復匆匆,夜綻日沉,日照夜隱,是自然,是規則,是註定。意識里漸行漸遠的事,生活中逐漸陌生的人,記憶里曾擁有過的美好事物,一切的一切皆在時空的轉換之間隨之消失成為過往。

  傍晚,日薄西山,晚霞襯映着天空片片漂移的彩雲,日落的餘輝慰籍着神奇的大自然,燦爛的光環融合天地的輝煌,還給人們的安寧和愜意。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於一個人安靜地敲擊心語,似乎猶是昨天,然卻已在記憶的芯片上漸漸模糊。一段熟悉的音樂,一杯醇香的咖啡,一份恬淡的心緒,一個安靜的空間,一聲鼠標的點擊,定格在夢溪筆談之中。其實,一個人的時光並不孤單,每天在三個時光中漂泊,反而多了份自在的愜意,可以放任思緒隨意馳騁在塞北的高原,江南的湖畔,荒涼的沙漠或百花齊放的懸崖幽谷。思緒紛飛成空中的飄舞的羽毛,輕輕旋轉翻騰,慢慢升起滑落,靜靜地,輕輕地,悄悄地,淡淡的,不驚擾別人的夢。無論是早晨的陽光,還是傍晚的彩霞,都像守候在一朵花開的瞬間,等待另一扇門開啟的時刻,不去強留得不到或已失去的東西,因為那樣只會讓自己陷入無底深淵,掙扎不出。得到的,哪怕只有剎那的片刻,也是值得一生回味的幸福。失去的,即使再怎麼不舍,也要相信有因必有果。

  人們的眼前所擁有的一切才是自己應該牢牢抓住的,即便有一天它突然間像早晨的陽光,或者像傍晚的彩霞,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也不要過於難過。世上本就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所以得與失都是我們必需經歷的一段歷程。

  時空輪迴過一天又一夜光明,一季又一季光陰,花春夏雨,秋葉冬雪。而今,春去秋來,蕭瑟的冬季即將來臨,已經雪藏在時光隧道的某一個角落裡,而深深淺淺,濃淡不一的綠在一陣陣和煦的微風中拖曳着希望。三月的桃花在一場又一場繽紛絢麗的花雨中,悄悄化為一坯坯滋養大地的沃土,雖然不見粉紅的裙擺搖曳生姿,卻有陣陣浮動的暗香瀰漫於美麗的人間四月天。春江水盪起層層漣漪,只因陽光將斑斑點點的金光灑落其上,映照出一片如夢似幻的碧波綠水。擱置於桌上的紅茶和綠茶散發著一陣陣醉人的芳香,輕啜一口,舌頭捲起甘甜,漾開一腔馥郁,讓自己處於放逐的時刻。沉澱着歲月的滋味,喝的是褐色的液體,品的是生活的味道。是苦是甜,由心而定,是酸是澀,由感而發。上一季的蕭條與清寒,已經成為記憶畫卷里,一處暈開的墨跡,凝固在時空的楚河裡。象徵著青春活潑,美麗嬌艷的四月正被八月的桂花香味用溫柔的手輕輕拭去你眼角不經意滑落的淚滴,呢喃着母親般的慈祥愛語,撫慰你受傷的心靈。

  我凝目於秋意盎然的紅葉黃花枝上,敞開塵封一世紀的心,讓暖情柔心的八月秋風吹散所有悶熱和憂愁,將一顆萌芽的種子植入我荒蕪的心田。精心照料,期待一片奼紫嫣紅的芬芳早日溢滿我心空。一晨時光在不知不覺悄然無聲地自指縫間溜走了,然而,人生的秋季就像傍晚的餘輝仍然燦爛,付出總會有收穫的,我收穫了一份寧靜且淡泊的心情,這就是我今日最大的幸福。也許它很渺小,很微弱,但那份擴展的情懷,那份失而復得的平淡與恬靜,卻是用什麼都無法換來的,是應該珍惜的恩賜。

您正在瀏覽: 落日餘輝也燦爛
網友評論
落日餘輝也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