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致散文網、散文吧的新老作者

致散文網、散文吧的新老作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就不自我介紹了,我只是一個小人物,永遠的小人物,只是一時看不過去,不小心成了一個憤青,所以,下面說些什麼,覺得有幾分道理就記一記,覺得無聊的,就當我在自言自語好了。——題記

  我有幾個問題真的憋了很久了,只是一直不敢問,現在貌似有了一點點的勇氣,所以就斗膽想問下各位作者:“什麼是文章?”這個可能範圍有些大了,是不好回答,那麼換一個問題:“你是為什麼寫作的?”這個可能也會難住一些人,所以再換一個問題:“寫文章要注意些什麼?”這個答案可能一下子也理不清,那最後換一個問題:“什麼是文章?”貌似一下子又繞回來了,其實很多事就是這樣,繞來繞去,不知不覺可能就會將自己也繞進去了。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別的意思,只是想讓各位作者回想下寫作的初衷,然後感慨下,最後嘛,也沒什麼別的意思,只是想讓各位注意下,寫好文章先不要急着發表,多讀幾次,找找問題,像錯別字什麼的,語病什麼的,標點什麼的,仔細看看,作文章是一個很神聖的一件事,如果自己都那麼草率,懶得讀自己的文章,更懶得在發表以前修改,那何必發出來獻醜,別人又何必要在意你的文章?說到最後,還不如不發文章呢!

  說罷文章這件事,那麼再講講編輯的問題,一個偌大的網站,或說是小網站,肯定有很多的人想藉此以文會友的,所以嘛,作者多了以後,文章也便多了,一些人甚至一口氣會發上很多篇,他們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只是想給別人看看自己的作品,當然一些自以為是的人除外,只是他們往往會忽略一些事,比如說那麼多文章一口氣發出來,先不管質量,單單那堆積在文章審核列表的數量就可以嚇退很多人了,更何況還是同一個作者的,將心比心,看一篇文章是欣賞,看兩篇文章是瀏覽,看多篇文章那叫厭惡,因為即使再好的文章,也是有審美疲勞的時候,就好像一天反覆聽一首很好的歌,第二天就有點畏懼,第三天就不敢聽了一樣。這一點做過散文網大眾編輯的作者都是深有體會的,一篇篇文章慢慢的堆積起來,審十篇以後,拉下去看看,還有很多,再審十幾篇以後,拉下去還有很多,然後審着審着,難免會有些審美疲勞,最後只好不去審了,因為積累的文章是無窮無盡的,審完一篇的同時,在國內某個地方就會有人發一篇,甚至十幾篇同時發,這樣的速度,想想就覺得可怕,所以嘛,只要等後台的編輯將那些24小時以前的老文章清理后,就又可以開始審核那些剛發表的文章了,這時候的文章是很少的,也是很新鮮,不僅可以過過編輯的癮,而且還能品讀下最新的文章,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是嗎?這裡提到了後台編輯,那麼又有誰知道後台編輯呢?想來很少有人去理會的吧,更很容易誤會他們,那麼下面,我給你們介紹下,他們的工作。

  所謂後台編輯,其實和大眾編輯本質是一樣的,也是審核文章,區別在於,後台編輯不僅要負責分類,負責排版,而且要負責推薦一些好的,美的文章,甚至還要承受一些莫名奇妙的罵名。

  先說“分類”,顧名思義,就是將文章分下類,比如散文、詩歌、隨筆、小說什麼的,然後再細分一下。之後就是排版,當然這只是籠統意義上說的排版,排版不僅要幫忙分段,而且還要修改一些不規則的標點符號,一些好心的後台編輯,更是要幫忙斷句,就是一句一句幫一些沒有標點的文章標上標點,當然如果自己忙的話,這類文章是不通過的。然後就是推薦了,這就要看情況了,畢竟每個編輯喜歡的類型都是不一樣的,當然如果文章真的很好,我想大家都是會推薦的。推薦文章,這是一件很慎重的事,因為推薦的文章是要首頁展示的,所以排版一定要好。當然推薦這件事,不是後台編輯說了算的,這還是要靠大眾編輯,先要看他們的推薦,然後後台編輯再在眾多推薦的優秀文章中篩選幾篇自認為好的文章,只能是幾篇,因為首頁是精華,數量有限,所以很多很好的文章沒有推薦的原因是一不小心和別人的文章撞在一天發,如果錯開,很可能就可以成為了推薦的文章。

  最後就是身為後台編輯,尤其是散文吧的編輯,不知為何總是會被一些人莫名其妙地罵了?這也只會在散文吧,因為散文吧審核后是會顯示編輯的名字的,而則不會,不知道這值不值得慶幸?在這裡,我先給那些罵人的作者辯解下,因為自己的文章沒有被推薦,是故有些氣憤,當然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看着別人的文章和自己差不了多少,為什麼他們能推薦,而自己不能,所以,就去找編輯麻煩了;一些人則是不滿自己的文章被退回,所以,也去找編輯麻煩了;還有就是一些人在別的文學網站,都是被人力捧,乃至推薦的,為什麼到了散文吧,就沒有推薦了呢?所以,不問個清楚,誓不罷休。甚至一些人故意修改自己的文章,讓編輯累死累活,因為在散文吧,一篇文章一旦修改,又要回到待審列表的,意思就是說要重新再審核的,這一點,那些被嚇跑的編輯或現實生活中真的很忙的編輯深有體會,當然一些人也不是故意的,只是看到自己的文章有些語病、錯別字或標點什麼之類的問題,就自己動手改了,這無可厚非,知錯能改,不是嗎?只是我想問,為什麼要反覆去改,為什麼不發表以前仔細看看,好好修改下?說道這裡,大家肯定要問不就是幾篇文章嗎?審掉就好了,這些都是編輯份內之事,否則要編輯幹什麼?這裡我要強調一點,是只有幾篇文章,但是反反覆復修改十幾次就要多審十幾次,換做是你,你還會去審嗎?當然這不是主要的,而是很多人,哦不,除了少部分人外,都不知道和散文吧的編輯的工作量,還有就是不了解後台編輯的身份。( : )

  知道大家是很好奇的,那麼就隨便透露一點點,也只能是一點點,因為我只是一個小人物,知道的不多。先說後台編輯的身份吧,這樣更容易讓大家理解他們,也是想藉此讓一些人能體諒下後台編輯的辛苦,他們曾說過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辛苦倒沒什麼,只是一想到每次莫名其妙地挨罵,就有點寒心,沒有動力了。”在這裡要鄭重說明下,和散文吧的編輯和散文的大眾編輯一樣都是義工,都抽出自己寶貴的休息時間為大家服務的義工,是沒有任何薪水和利益的。或許一些人看到這就笑了,現在的社會竟然還有義工,真的太可笑,太傻了。沒錯,他們就是傻,就是笨,所以為大家貢獻了不知道多麼寶貴的休息時間,要知道,大家都是有工作的人,本身就很忙,難得的空閑時間還要給大家免費審核文章,大家說說是不是很傻,很天真?但我理解他們,因為身為一個文者,對於文學都是有着一種異樣的執着,或許這只是一個業餘愛好,但為了一片心靈上的凈土,毅然放棄了自己休息的時間,為大眾服務。或許他們是想讓大家用心交流,將這裡改造成為桃花源吧?否則又為何這樣無私地奉獻自己,他們傻,我是萬萬不信的,因為他們的文筆是如此地富有哲理,怎麼看都不像傻子,或許這就是智者的悲哀吧,只是比別人看遠了一點,比別人願意吃苦了點。

  現在大家肯定更加好奇了吧,他們是誰呢?我稍微透露一點點,芳草依依、依兒是的後台編輯,想來這兩人大家都不會太陌生吧,就不多做解釋了,不知道的可以去首頁推薦作者那裡看看,其實還有三位,哦不,四位,一位是站長晨暮隨心,一位就是已經離職的清風凜冽,他,我要着重介紹下,以前的都是他一個人獨力審核的,敬佩的話就不說了,祝福他在新的環境不要太忙了,讓他好好休息下吧。還有兩位,已經漸漸淡化出、散文吧了,但是讀過她們文章的,肯定都記得她們的,提示下,她們一直在首頁推薦作者欄里,雖然她們總是那麼謙虛,但是文章真的是不錯的。名字就不說了,因為她們曾一度被人誤會,誤會她們因為身為編輯,所以每篇文章都會被推薦或被自己推薦。這一點我可以作證,此事純屬虛構,因為自己是不能推薦自己的,還有就是她們的文筆說明了一切。之後,她們便很少或不發文章了,原因,大家懂的,免得再被人誤會就不好了。

  現在說下散文吧的編輯,散文吧的編輯其實以前也蠻多的,只是後來嘛,因為某些原因,可以參考下前面的說明,有提到的,或因為真的太忙了,或是厭倦,或是被傷透了心,現在在散文吧審核的主要只有那兩位,散文吧的作者是最清楚的,看下編輯的名字就知道是哪兩位了,其他編輯也會偶爾審下文章,但主要的只有兩位。這兩位,我不想多說什麼,除了敬佩,就是佩服。你試想一下,兩個弱女子,在經受了那麼多打擊后,還能一如既往的堅持,這種精神,沒話說的。還有就是一天會有十幾頁的文章堆積,我認真數過,一頁有三十篇,十幾頁,那就是三百多篇的文章,天哪,想想就決定可怕,而且如果不審數量還會持續增加下去,為了讓大家讀到作者辛苦寫的文章,她們只好一直審,一直審,一個貌似脊椎審痛了還是繼續審,一個嘛,本身眼睛就不能太勞累的,還是咬牙堅持。這也就算了,還有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偶爾的惡語中傷,這我是看不下去,你們呢?再重申一下,沒有利益,都是自由的身份,想不幹就可以不幹的,所以現在散文吧,基本上只剩下兩位了,雖然偶爾有人回來分擔,但是那只是偶爾,其中的艱苦,希望大家能體諒下。倒不是說不讓你們發文章,只是發以前好好看看,仔細檢查下,標點什麼的,錯別字什麼的,排版什麼的最好自己先修改下再發,還有就是那些轉載的,很短的日誌,幾句話的文字就不要發了,這些肯定是會被退回的,所以你省點力氣,她們也省點力氣,豈不是更好?

  說了這麼多,無非就是想跟大家解釋下散文吧編輯和後台編輯,當然還有那些大眾編輯的辛苦。最後,還是要強調下,寫好文章,自己多看看還有那些要改的,實在改不了再發表讓大家幫你看看,順便分享下文章,如果自己都看不下去,也不修改的話,我想這類文章,也就沒多少意義了,還不如省點力氣,就不要發了,你發文章麻煩,編輯修改更加麻煩,不如給大家一個空間,你好過,大家都好過,不是嗎?

  2011·10·29 21:13 希望能體諒下編輯的辛苦

您正在瀏覽: 致散文網、散文吧的新老作者
網友評論
致散文網、散文吧的新老作者 暫無評論